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抽神經您應考量的四件事情!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抽神經您應考量的四件事情!

 

現代牙髓處置的四件事情

抽神經您應考量的四件事情!

 

最新的文獻指出,我們針對根管治療的結果應該有更廣視野,更宏觀的四個面向來看這處置。

第一:物理或生理學方面。

這是在說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是健康的還是生病了;以及根尖周圍是不是健康或疾病;或者這些問題跟疼痛有沒有關呢?

這些是我們最常談到的部分,也就是治療的本身;即移除感染源,處理生病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

第二:評估牙齒的存活。

這個比較像是時間的因素,也就是說治療完之後的牙齒,隨著時間變化,內在與外在,主觀與客觀的環境變化,而牙齒是否可以存活較長久。例如,潔牙習慣,使用方式 … 等。

 

第三:經濟學、直接和間接成本。

這個維度可以是病友本身,也可以是提供醫療方面;更廣的是整個政策、社會、或保險制度。

 

第四:病友的口腔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和美學和心理學層面。

 

讓我們見樹又見林吧

病友與我們自己常常會落入一種迷霧、鑽牛角尖,或者往往只看到一個面相。

處理問題,解決問題是必要的,而根管治療對於疾病本身的處置只是其中一個維度。我們要謹記在心的是,病友與醫生都需要以開放的角度以全人照護為宗旨,而不再是見樹又不見林。

 

延伸閱讀

牙神經,牙髓感染是什麼呀?

神經管?牙髓是什麼?

牙痛!牙髓病初診評估

牙髓,根管疾病治療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後能不能正常刷牙?該怎麼刷牙?』   以上這些問題,就是日常在我的顯微根管治療特診中,天天被問到的問題。   至於術後注意事項,請點文…
  臨床的那些火柴棒,讓我失去主控力 我是一位顯微根管治療的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困難的所謂的抽神經。   臨床上,除了面對牙齒疾病…
根管治療、抽神經,會得癌症呀? 「根管治療、抽神經,會得癌症呀!」   說也奇怪,顯微根管治療,臨床久了後;這個問題,每1~2年給我遇到。   前幾個月,一名約莫60歲的蓮姐,竹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