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許一個牙髓處置之人工智能的未來;牙髓醫師個人觀點。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許一個牙髓處置之人工智能的未來;牙髓醫師個人觀點。

 

這幾天,沸沸揚揚的新聞就是 AlphaGo 與棋王們的對戰。人工智能的話題又再度被炒熱,很多人悲觀的的表示,未來我們的工作會被取代,甚至會上演經典大片《魔鬼終結者系列》。

最近閱讀到這篇演說詞:《李開復致2017年哥大畢業生:未來10年,你一定不能錯過的三件事 》。其中有一段話,震撼了我。

人類與人工智慧協作的結果是 1 + 1 = 3。舉例來說,如果一個醫生能正確診斷癌症,並能在 100 個患者中拯救 70 個生命,而一個早期人工智慧工具可以在 100 個患者中拯救 60 個生命。將醫生與人工智慧結合後,也許他們就能增加拯救 80 個生命。而且,當人工智慧工具優化到能夠拯救 80 個生命時,將人工智慧與醫生結合,或許就能夠拯救 90 個生命。

 

以下全篇就我自己外行人的粗淺認知來看 AI,若有錯誤請多包涵。

人工智能的原理的立基點簡單說來就是大數據分析、運算、決策。曾聽到一種說法,這無外乎最簡單的原理,數字會說話。

人工智能把大數據經過處理後,得到幾個最適解,然而產生過程也許是我們可用粗淺的發生機率來認識。〈其實人工智能高深的運算以及決策模式絕對不只我們這些外行人想的這麼簡單。〉

 

要是牙髓領域也有人工智能

身為醫療行業的一份子,我需要害怕嗎?我需要擔心嗎?我卻是樂觀的,尤其在我們牙髓專科領域,高度的人工智能協作,病醫關係能夠更加圓滿。

 

第一:證據力方面

不得不說,人類的時間有限,經驗與知識是傳承的。必須藉由學習的方式來承先啟後;站在前人努力的肩膀,往下一個里程碑邁進。牙髓領域也是一門科學,我們臨床上的治療計畫以及操作,都是經由前人的經驗過科學的驗證而成的。

然而,人工智能相信也是如此,也許在早期需要靠人類「餵養」數據或資訊,也許它可藉由此不斷測試與驗證、優化,縮短人類先天上時間的限制。讓也許原本需要 50 年才會發展出來的治療原則,經過人工智能與醫師協作之下,縮短到 5 年即完成,這何嘗對於人類牙髓疾病不識一件好事呢? 1 + 1 = 3 的結果難道不是我們樂見的嗎?

 

第二:病醫溝通層面

臨床上,當我在面臨病友的牙髓治療計畫的擬定時,除了著重醫療證據力之外,另在我腦中的原則正如之前的文章《抽神經您應考量的四件事情!

我們常說,全人醫療,看病不只有專注在疾病,當然疾病本身是非常重要的;只是醫師擬定治療計畫時,更要納入病友其它層面的考量,然而這些層面的資訊往往也是我們最不容易獲得、也最不容易整合到我們的治療計畫裡面。

也許,人工智能有大數據的資料庫,打從病友一出生,所有的行為模式都是大數據的資料,它就能分析整合病友一生過往所有的決策模式。那麼當我們牙髓領域在擬定治療計畫時,人工智能也許「讀」出病友的心思,協助醫師做出病友可接受、且風險降到最低的治療計畫。

人工智能在牙髓領域,可以協助醫師,不僅在疾病處置上有更佳的證據力,更能在病醫溝通或是共決策方面更提升專業。

 

第三:預防的角度

隨著穿戴裝置的普及,一個人的所有健康行為也都轉成大數據被監控著。也許,在某個未來,人工智能高度發達後,口腔所有的健康都會成為大數據的一部分。

比如說,食物的選擇,人工智能會提醒您,您的口腔狀況不適合這類食物;或是根據您的生活作息,提醒您口腔清潔;也許有這麼一天,光是每天、每次潔牙狀況以及成果,就會被轉換成大數據,被收集分析。

也許有那麼一天,牙髓領域的處置、費用也會經由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病友過往口腔照護狀況而有不同的費用。讓病友也了解到,一個疾病的產生,病友自己本身因素占了重要的地位。

病友也不容易被一些農場文、道聽塗說的偏方種種所蒙蔽。因為,人工智能的可近性,未來也許早就可以把一些無根據、危害健康的資訊消除。

 

有陽光就有陰影

所有事物都沒有絕對的好,有陽光就有陰影。人工智能也是如此,這也是很多人擔心的部分,就怕哪一天我們成為它們的奴隸。

也許您會說,人工智能會不會做的過頭侵犯隱私呀。的確,是有這個風險;看看我們現在不都是活在自我隱私接露的時代嗎?只是多少與有無察覺的而已。

大趨勢洪流無可擋,就像開頭說的我們的工作在可見的未來會被取代,難道這樣的話我們就悲觀的把頭埋起來嗎?極力阻隔或禁止嗎?

就像火車的出現,先人們也是從懼怕到接受,到現在突飛猛進的技術。帶給人們的是另一個層面的提升。

 

時代的巨輪一樣會往前走,各行各業工作模式的轉型是無可厚非的;不如,樂觀的面對它、優化它、駕馭它。

正如Alex老師這一篇當《AlphaGo連兩戰擊敗柯潔,會不會有一天我們也用人工智慧來進行談判?》指出:

正如李開復所說的,與其擔心我們的飯碗或工作會被AI搶走,不如把這個趨勢視為一種「工作形式的轉變」

愛,才是我們人類獨有的感情,是上蒼賦予人類的最大無價之寶,人之所以形形色色,就是因為有感情。正如,演說詞:「人工智慧不會有愛,它們甚至沒有感情和自我意識。

我相信的是:人與人接觸、互動,有溫度,有愛,也有感情。

延伸閱讀

李開復致2017年哥大畢業生:未來10年,你一定不能錯過的三件事

當AlphaGo連兩戰擊敗柯潔,會不會有一天我們也用人工智慧來進行談判?

抽神經您應考量的四件事情!

通靈少女,與醫病共享決策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可是我都不會痛呀,只不過反覆長牙包有這麼嚴重嗎?我都沒感覺也啊!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牙神經嗎?是不是你們醫生畫虎爛呀?」不想看就算了,…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5-0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兒童節過的周一早診,照慣例是我的初診評估約診。一位約莫50-60歲的婦女,因為左下第二大臼齒,嚴重蛀牙,伴隨著牙根尖黑影…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6-1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你知道嗎?糖尿病人口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少?   你知道嗎?糖尿病除了會影響全身的健康外,對於根管治療、抽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