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口試後,火神的眼淚與米其林師傅的傅故事,「武器」才是衝鋒陷陣的最佳解!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7-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口試後,火神的眼淚與米其林師傅的傅故事,「武器」才是衝鋒陷陣的最佳解!

 

口試後的放鬆

週五的研究所的口試,對我來說,是人生四十歲以後的重大關卡。

 

這種需要長期準備以及慢性無形壓力,在身、心、靈,是非常大的挑戰。

 

正如我FB裡面寫的:

 

#感謝

由衷感謝老師們的指導。亦師亦友的學姊。

感謝接受我打擾的學弟妹們,以及專科醫師們🤣

感謝家人的支持。

感謝今天來加油打氣的師兄師姐們,打氣完室內還是留五人以內。

好多感謝的人事物,留在謝誌好了。

我這人很簡單,就是有恩必報,感謝你們。

 

#智者

修心的過程中,難免外界的雜訊與耳語。

智者,看清一切,遠離顛倒。

我始終相信緣份,

謝謝種種業障的磨練。

修身修口修意,祝福一切。

 

 

感謝的話,我需要慢慢的一字一句,用灌注我的心血在謝誌上。

 

趁著放鬆一下,把《火神的眼淚》點出來,因為有看過一次了,這次我用快速的方式飆完。

 

與其說火神的眼淚是關於消防員的電視劇,不如說它可能是各行各業基層單位的縮影!

 

裡面有非常多可以探討與反思,我就不一一寫出。

 

但,這讓我想到多年前,我聽的一場演講。

 

 


所謂米其林等級饗宴的餐廳

約莫4-5年前吧!誤入了某場特別的演講,這場演講也許跟牙科不太相關,所以我現對這場演講的在記憶非常模糊。但裡面有一則故事,卻是深深的烙印我心到現在。

 

那天,講師分享了一則故事下:

 

有一家新開幕裝潢華麗的餐廳,漫天廣告主打「米其林」等級的饗宴。

 

於是這家新的餐廳的老闆,找來了位米其林師傅;並跟他說:我們這家新的餐廳,有你這米其林的師傅,生意一定會欣欣向榮。

 

當這位米其林師傅一走進廚房,驚呆了!

 

師傅在整個廚房翻遍了,卻沒有一個合適的廚具、食材、與環境可以做出米其林等級的料理。

 

於是,師傅就跟餐廳老闆說:「既然老闆您餐廳打的是米其林等級饗宴、裝潢又是如此的奢華;那麼我們的廚房裡的廚具、食材、環境,能不能改善,這樣才有辦法做出米其林等級料理呢?」

 

老闆悠悠的回答說:「這些成本很高呀!反正你是米其林廚師,加上我們的裝潢以及主打米其林,客人應該分辨不太出來餐點的差異吧。」

 

那位師傅聽到這,心中就覺得不對,但又說不上什麼奇怪;於是就繼續依照老闆的作法。

 

隨著時間過去,這家餐廳的生意越來越差,入賬越來越少。

 

老闆看著米其林師父說:「你要多努力呀!我們餐廳都快沒生意啦。不如作一些平價餐點,像是百元快炒之類的…」

 

於是,接下來幾個月,米其林師傅就在現有差強人意的廚具、食材、環境下,努力做百元快炒。但,業績還是每況愈下。

 

有一天老闆吃著那一盤「客家小炒」;皺著眉頭跟師傅說到:「你這『客家小炒』不道地哩,難怪我們餐廳生意越來越差!」

 

師傅嘆氣說到:「老闆,我的自己所長是在米其林的料理;百元快炒這類的餐點,實在不是我的專長!加上這邊的廚具、食材、與環境,根本就無法讓我發揮米其林所長啊!」

 

講完這則故事後,講師提出三點讓我們帶回家,並給我們反思,但時間久遠,詳細內容我已經很模糊了。

 

 


三個反思:「武器」才是衝鋒陷陣的最佳解!

雖然我不是學經營管理的,聽到的以及回想的都非常粗淺。

 

1. 成本

無論是老闆的開餐廳種種有形與無形成本;或是米其林廚師他自己的時間以及沉默成本;這些都需要有平衡與取捨。

 

 

2. 商譽

就像餐廳主打的「米其林」饗宴;但端出來的菜餚卻完全兩回事;這是一種負面循環。

 

除非就是另一種不管商譽作法,打算開一家收一家的作法,以最低成本,開個兩三年;出事後,再換到另一個地方,換個名字再開個三年。

 

 

3. 武器

你要米其林廚師,發揮他現有的最大價值或是即戰力;最簡單的就是把他需要的「武器」給好給滿;這樣力可就可以收到實質效益。

 

總比要這位廚師去做他不擅長的;除了砸了老闆餐廳的商譽外,還讓這位浪費了這位米其林廚師的潛在價值。

 

說到武器,就像是《火神的眼淚》中,你要一個消防員在救火上衝鋒陷陣,卻在他們所需的「武器」上吝嗇。

 

該有的「完好的消防衣、可用的無線電、以及心理諮商…」都不到位,這樣如何把打火做好呢?

 

出了事,就是找個人背個黑鍋就了事。

 

你要一個兵幫你在前面衝鋒陷陣,卻沒有給合適良好的槍、鋼盔、裝備;這無非是叫人去送死嗎?

 

撐竿跳選手,卻沒有自己慣用的竿子?這樣會有好成績嗎?《關於竿子請看:東京奧運撐竿跳選手,撞斷兩顆大門牙。牙科醫師的幾個小觀點

 

孫武空沒了金箍棒、觔斗雲,這還能保護唐三藏嗎?

 

關羽要是沒了青龍偃月刀,現在的一些寺廟中,還會有關二哥嗎?

 

顯微根管治療醫師,要是沒了顯微鏡根管超音波

 

武士,沒有了武士刀…

 

試想,要是有好的武器,以及可以有合適的人來使用這武器,這一切都會是正向循環的。

 

 


結語

接下來就是修改論文的日子了。

 

《良醫墨菲》,真的是一部好戲劇呀!

 

偶而翻到靜思語: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口試後,火神的眼淚與米其林師傅的傅故事,「武器」才是衝鋒陷陣的最佳解!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口試後,火神的眼淚與米其林師傅的傅故事,「武器」才是衝鋒陷陣的最佳解!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五年前,小森那顆束手無策的牙酸酸 『張醫師,你…還記得我嗎?』 …   四月底,某天晚上夜診的時候,一位約莫三十多歲的及肩短髮女生,穿著整整齊齊駝色的套…
最新更新日期 2020-11-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缺席的那一次回診  「張主任,你看起來鬱悶鬱悶的。」我的老病人,楊小華,精神奕奕地跟我打招呼。   「還不都是…
  風的兒童節 連假期間,除了慎終追遠的清明節外,兒童節應該就是小朋友最開心的日子了。   幾乎個個縣市都有兒童節相關的活動,這邊以我執業的縣市-新竹,風城為例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