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牧小姐的自體齒移植,與二割三分獺祭的回味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1-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牧小姐的自體齒移植,與二割三分獺祭的回味

 

二割三分獺祭的道別

「張添皓醫師,謝謝您這幾次的照顧,下周我要回日本了!這瓶獺祭清酒,送給主任您品嘗。」牧小姐雙手奉上這瓶二割三分獺祭,滿懷感謝的道別,離開診間。

 

話說,這兩天鄰國友好的日本疫苗直接搭飛機來台,萬分感動的看著那新聞滿滿的日本國旗、FB滿滿的貼文;不禁讓我想到牧小姐的那顆垂直牙根裂掉的牙齒,以及那一瓶獺祭。

 

 


隻身來台的牧小姐

這是兩三年前還在新竹國泰服務的時候,一位牧小姐的故事。

 

就在那一個平日夜診,記得是端午節前幾天,那天剛好是助理小竹幫忙夜診。

 

也許是端午節連假的關係,病人紛紛的請假回鄉,那天晚上居然只剩下一位初診病人。

 

看著病歷上面的名字,心中想著:咦?這姓氏還真特別,台灣姓「牧」,我自己還是第一次遇見;該不會是灌籃高手中神奈川牧绅一的那個「牧」吧?

 

正在疑惑之際,小竹的引領著進一位穿著灰藍色樸素套裝的女士,優雅的走進第二診間;她見到我跟小竹,她雙手交疊於下腹身體前傾的鞠躬。說聲:「張醫師您好,護理師您好!」然後才斯文地坐上診療椅。

 

我超訝異的,她的動作、容貌、以及口音語調,加上她的姓氏,我大概猜出個端倪了。

 

原來,牧小姐是日本外商公司,外派新竹出差一年應該是小主管等級的員工。

 

那天她來看診,就是因為右下的大臼齒旁邊冒出一個膿包;已經好幾天了,吃了藥藥消下去一點,但又無法完全改善。

 

據牧小姐的描述,幾天前公司聚餐的時候,她不知是在吃串燒、還是唐揚雞軟骨的時候,好像有在一剎那牙齒咬到硬的,然後稍微不舒服一下;然後喝了一杯獺祭後,好像又不沒什麼感覺了。

牧小姐就沒放在心上,沒想到,就在兩三天後,牙肉就鼓出一個腫膿包

 

當然,跟每一位病人一樣,該有初診檢查我還是照著我自己的SOP,針對病人的問題一一釐清,診斷。

 

「牧小姐,您的牙齒垂直牙根斷裂的機會很大,恐怕只剩下拔牙可以解決您的問題了!」我請她拿著鏡子,指著那顆牙肉腫腫的大臼齒,我就像閻王一樣,很冷酷的宣布這個事實。

 

說完,牧小姐慘白的臉龐襯著泛紅的眼眶泛紅,用著日語腔調的國語生硬說道:「醫…醫生,我…我能撐到一年後回日本再處理嗎?」

 

「一年喔?恐怕風險很大哩。嚴重的情況是牙齒周邊的骨頭持續破壞,或是出現臉腫、蜂窩性組織炎危及生命的情況哩。」

 

雖然我以我專業的口吻以及術語狠狠地說著,但我腦中的盤算是想著,或許她有什麼難言之隱吧?這一年的時間,我該怎麼幫她呢?

 

「醫師,我不是不願意拔牙;而是拔掉牙齒之後,我面對客戶說話就會被看到空空沒有牙齒,這樣超怪的,我都沒什麼自自信了,很怕影響工作表現。」

 

然後,她接著說:「在日本公司,女性在職場上還是劣勢;這次好不容易爭取到外派台灣一年呀!」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就是這樣;我非常能理解她的處境。

 

 


那一顆無比漂亮完美的智齒

再度看著她口腔中牙齒,我腦中閃過幾個可能計畫。

 

也許使用植牙呢?可是植牙所需的完整時間,以及定期回診;但一年後牧小姐就回日本了…

 

也許使用牙橋呢?也許可行喔!

 

在我苦思治療計畫的時候,忽然瞥見牧小姐口內一顆白白嫩嫩、長的無比漂亮與合適的下顎智齒再跟我用力的招手。

 

「哇!這顆智齒… !自體齒移植呢?牧小姐妳有考慮嗎?」看著那顆完美的智齒,我忍不住激動的趕緊問了牧小姐。(至於什麼是我心中完美以及漂亮、適合自體齒移植的智齒呢?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於是,我就把自體齒移植相關知識與計畫,跟她說明了半個小時。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我們團隊從拔牙、自體齒移植、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後續追蹤…等;盡最大能力為牧小姐在有限時間內解決牙裂與缺牙。

 

每次回診,看著她那顆跑到第一大臼齒的智齒,還安安穩穩的跟我say hello、聊聊她的戰績、聊聊她在台灣的所見所聞,還真的是讓我在看診之餘,無比的享受啊!

 

 


獺祭滑順的米香

「張主任,謝謝您這幾次的照顧,下週我要回日本了!這瓶獺祭清酒,送給主任品嘗。」

 

時間一溜煙的飛去,一年,過得好快。又到了端午節前夕,也是牧小姐離開台灣的時候。

 

那一天,離開台灣前一週;牧小姐帶著那顆東征西討的自體齒移植牙齒來跟我道別,牧小姐雙手奉上這瓶二割三分獺祭,滿懷感謝的道別,離開診間。

 

說到清酒,平常我幾乎都沒再喝日本清酒的,倒是沒什麼特別研究;只覺得二割三分的獺祭還真的頗有餘韻的風味。

 

看著那台降落的飛機日本疫苗的新聞,獺祭滑順的米香彷彿飄到日本牧小姐那顆移植的自體牙齒…

 

還安好嗎?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牧小姐的自體齒移植,與二割三分獺祭的回味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牧小姐的自體齒移植,與二割三分獺祭的回味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7-2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露天表演 七月的這幾週假日,除了忙研究資料收集,演講準備,與部落格寫作的事外,就是抽時間帶全家出去觀賞戶外表演活動。或許你曾經參加過,…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8-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新抗生素指南:真的有什麼新奇的嗎? 正如我直接從網站上翻譯過來的這個小標題,抗生素在根管治療上的使用,難道有新的指引嗎?…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過去五年間,我寫了很多根管治療、抽神經相關的內容。   整個部落格將近400篇的文章,不算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