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超震撼!馬雲無人超市開幕:無人根管治療可能嗎?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超震撼!馬雲無人超市開幕:無人根管治療可能嗎?

由 World Economic Forum at en.wikipedia,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馬雲無人超市正式開業,現場火爆!普通人的「三無」革命來了!》文中指出:「依託於支付寶強大的無線支付能力;近期,馬雲與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已經聯手宣布:未來幾年,將在全國開展 10 萬家無人超市!」

馬雲的無人超市,新聞斗大標題佔據各大版面。從這,我們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也就是互聯網與區塊鏈〈對於區塊鏈,我是外行中的外行〉的未來交融時代來臨了。

接下來是我粗淺對於區塊鍊以及互聯網的認知,來無限遐想。

 

這波洪流,疏導之,遂通舟楫,郡無水患

牙科會面臨的挑戰是什麼呢?或是說,我的根管治療領域本身會有什麼衝擊呢?至少 10 年後,我們可以看到什麼?我寫這篇不是要挑戰牙科什麼的,而是純粹自我檢討省思,與天馬行空的不切實際幻想。

就像大禹治水一樣,疏通為之。我想人類是有一種慣性,不喜歡被改變的工作習性。當新事物的挑戰的時候,我們要一昧地拒絕呢?還是疏通這個隱憂?

我的想法也許跟很多人較不一樣,難到沒有「第三種」選擇嗎?所有事情難道只有第一、第二種選擇嗎?何謂真正 Win-Win 的精神?值得深思、值得玩味。

當這波無人系統的在各行各業的衝擊,我們要拒絕接受面對呢?還是疏導呢?

 

躺在沙發,一指搞定

你想像過,你在家中的沙發,一指滑著手機,APP 發出一個訊號,提醒您多久沒看檢查牙齒?提醒您離您最近的牙醫師哪位約診最適合您需求?或是,您去一家診所根管治療的時後,完全不需要帶著錢包,因為結帳直接從您的電子錢包支付。

或是,您本來在台灣一家診所根管治療,尚未結束療程的時候,卻被公司臨時外派美國,恰巧身處異鄉,臨時不舒服,您只要使用手機 APP 即可配對幫您安排當地最適合的診所。

而去該診所時,診所醫師也會有您這顆牙在台灣根管治療的詳細記錄,做過的處置。那個時候,醫療技術已經不是醫師專有的;也許,全世界的治療機器都由某種技術控制,疾病相關資訊的流通,早已經是跨國境、扁平化的。那個時候,醫師的角色也許已經轉型。

這是不是不可能呢?也許區塊鏈技術以及互聯網技術可以達成。

 

取不取代,抑或轉型

當馬雲無人超市開始,我們行業思維也許有不同角度。不管經營一個診所或是醫院的科部,成本的考量勢必是每一位經營者的在意的因素之一。

而無人概念的經營模式,未來勢必會成為寵兒。也許我們可以思考整個看診流程什麼是人類可被取代的?什麼是人類不可取代的?而然人類可以被取代的部分,是完全取代呢?還是這批被取代人轉化成另一種模式繼續工作呢?

從病友角度,區塊鏈的精神讓你的疾病特徵獨一無而,無法竄改。比方說,當你在一個地方做過的根管治療種種,就像你的獨一無二的基因,被記錄在全球區塊鏈中無法竄改磨滅。

你下次到另外一個地方看診,這些獨一無二的資料就可以如實呈現,而在這邊的下一階段的處置也會如實的紀錄在區塊鏈中無法磨滅。院方端的部分,也許約診、結帳繳費都會被無人系統取代。

區塊鏈技術便可追蹤病人約診狀況,是否在其他地方經常爽約、遲到、或對醫護人員不友善、或是在哪邊有欠費紀錄…等。

當然,也會記錄病人準時複診、遵照醫囑、對醫護人員友善。那您會問:這是否有個資的問題呢?我想,到時候法律層面要是跟不上這變化而有所修訂的話,也會衍伸不少問題。

當然,這一定會是國家各個系統之間的整合,減少資源的浪費,以及用在當用的地方。也許,社會階層以及知識門檻會更加「扁平」。

 

不可取代的部分

醫師本身的知識與能力,以及根據 EBM〈Evidence-Based Medicine〉的與時俱進,這不管到哪個時代絕對不會被取代的部分,只是「型式」上會有所改變。

就像是我們現在用顯微鏡來處理根管疑難雜症,也許未來本身需要技術活被取代或簡化,但根管醫師仍會存在,只是根管醫師的角色會轉變成另一種形式的。

我認為是以溫暖及人性化的至高點、創新、問題的發現與解決並整合全人思考才是未來的優勢。

 

正如我在一篇《許一個牙髓處置之人工智能的未來;牙髓醫師個人觀點》中提到:『感情,是上蒼賦予人類的最大無價之寶,人之所以形形色色,就是因為有感情。

正如,演說詞:「人工智慧不會有愛,它們甚至沒有感情和自我意識。」』無論未來如何變化,即使互聯網、區塊鏈的高度整合;但我相信的是:人與人接觸、互動,有溫度,有愛,也有感情。這是我們永遠不會被取代的部分,也是未來轉型的方向。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正如去年我寫的自我回顧文【2022年9個重要回顧。2023年優雅的陪伴一切有緣】初衷是一樣的。   是給自己提醒與檢視這一年的我,也是讓多年以後,讓我自己看看我的 2023 年…
  我犯了一個面壁思過的錯誤 很常接到病人帶著轉診單,以及X光片、或是電腦斷層的檔案,來我的顯微根管初診評估。   轉診,本來就是日常;也沒特別的奇怪。   幾個月前,忘…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5-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我嘴吧裡面居然有驚嘆號呀? 「哇賽!是驚嘆號哩!張醫師,我嘴吧裡面居然有驚嘆號呀?」半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