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就像孔明佈下石兵八陣一樣,那錯綜謎樣的C型根管。3D數位根管影像(07)

C型根管

 

Chitty Chitty Bang Bang

「Chitty Chitty Bang Bang…Chitty Chitty Bang Bang…」

 

「小華,張醫師要看診了,手機請關掉!」戴著一個頗有質感褐色口罩的媽媽,對著正在看 iphone 影片的小華不慍不火的說到。

 

「張醫師,抱歉,小華她那顆第二大臼齒,前一陣子刷牙的時候,發現牙齒旁邊的牙齦,長膿包;雖然她說不會痛也不會不舒服,不想看牙醫。」媽媽說完,對著還在看手機的小華,請她關機。

 

媽媽接著說到:「但我自己 10 年前有這牙齒長膿包的悲慘經驗。那時候我也是想說不痛該部用看牙齒;接著臉腫、蜂窩性組織炎,住院一個星期,最後醫師判定是牙根裂,牙齒就拔掉了。」

 

「可是,我很擔心小華這個膿包,也會跟我的牙齒一樣的牙裂後果!」在那樸素的套裝,臉上掛著金框眼鏡,俐落不過肩的短髮,淡淡的香水襯托下,媽媽乎有點惆悵的說著。

 

或許是剛下課的時間,坐在診療椅子上的小華還穿著新竹地區某高中制服,小華似乎沒聽到媽媽與我的對話,繼續在盯著手機,還不時的稍微擺動著頭。

 

「Chitty Chitty Bang Bang…Chitty Chitty Bang Bang…」手機傳來這個有趣的節奏,,我遠遠瞄到,似乎是一個長得像孔明的動畫人物,在那邊搖擺跳舞。

 

一時引起我的興趣,我湊上前去,問到:「小華,妳在看什麼動畫呀?」

 

「派對咖孔明!」

 

「什麼…什麼…孔明…?…派對?」

 

「派對咖孔明啦!醫師你看!」小華把iphone遞到我面前,指著那一位羽扇綸巾的招牌,孔明!

 

看了大約30秒,還真的有點打中我的喜好。

 

「石兵八陣…」透過手機的小小螢幕,剛好劇情出現這四著字。

 

「來,小華,手機先暫停喔!我們開始來檢查囉!」我看著時間,似乎這個評估時段剩不多時間。

 

 


就像孔明佈下石兵八陣一樣,那錯綜謎樣的C型根管

接下來,我依舊照著我自己的評估SOP,每個細節不放過。

 

最後,得出一個比較可能的懷疑,於是我對著小華、以及母親說:「小華右下第二大臼齒,因為嚴重蛀牙,導致牙髓壞死,而牙齒尖端的骨頭被掏空破壞,蓄積膿液,並在牙齦上面長出膿包。而且,這一顆牙齒非常複雜與特別,就是有1/3亞洲人的下顎第二大臼齒會出現的C型根管;此外,還還頗嚴重的彎曲根管鈣化!或許顯微根管,有機會能夠幫小華盡量保留這顆牙齒!」

 

「我不要,我牙齒又不會痛!媽~ 我牙齒不會痛,我不要治療啦!那鑽牙齒,好恐怖啊!」小華深鎖著眉頭,非常抗拒的跟媽媽求救。

 

「小華乖!妳牙肉都長膿包了,很怕妳跟媽媽之前一樣臉腫、蜂窩性組織炎,然後住院!」

 

「不要啦!鑽牙齒,好恐怖啊!我不要看牙啦!」

 

雖然不知她之前怎麼了,其實,剛剛在檢查過程中,我就可以明顯感受到小華似乎有那麼一點牙科恐懼的樣子;現在更清楚發現,小華眼中的驚恐。

 

「小華,我剛剛看妳看的那個什麼的…孔明…音樂很不錯。不然我們在治療的時候,妳可以帶著藍芽耳機,播著那個很動感的音樂哩!」我說。

 

「派對咖孔明!醫生,是『派對咖』啦!」小華聽到我的建議,似乎有點妥協。

 

「小華,我剛剛看到孔明用什麼『石兵八陣』的;妳知道嗎?妳這顆很特別的牙齒,就像是石兵八陣喔!」

 

聽到孔明,又聽到她剛剛看的石兵八陣;小華眼睛亮的起來,問到:「我的牙齒,特別?跟石兵八陣有什麼關係呀?」

 

「就是啊!這是一顆特別又複雜的C型神經管,那錯綜複雜的根管系統,就像是孔明佈下的石兵八陣喔!侵入的細菌很容易迷失在裡面,或許我可以動用到牙科顯微鏡,來破解這陣法。」

 

邊說我邊指著她的X光片,以及過往我用顯微根管處理過的C型根管的影像,一一的跟小華以及媽媽分享著。

 

「小華,我們一起努力來破解這挑戰呀?當然,妳可以聽著那首『七梯七梯奔奔』的舞曲。」

 

離開診間的時候,媽媽說:「張醫師,你果真就像我們經理說的那麼溫柔細心,我們應該算是你的有緣病人吧!」

 

「經理?有緣?」我疑惑問。

 

「就是范經理呀!雖然他已經離開公司一陣子了,但之前還在公司的時候,有一次他說他去看牙齒,還好是醫師你救了他一命,我就很好奇范經理是給誰看的牙齒啊!他就推薦醫師你啊,後來我就固定追蹤你的粉專。所以,很慶幸我跟小華是有緣人啊!」

 

我恍然大悟,原來,緣分就是這麼的神奇呀!

 

緣分,我自己是覺得,非常奇妙;人、時、地、物、事…剛好就是那個火花。

 

 


謎樣的C型根管3D數位根管影像

有將近 1/3 亞洲人的下顎第二大臼齒,會出現的C型根管。

 

而最大特色就是,有主根管以及連接這些主根管的帶狀狹縫。最讓醫師挑戰的部分就是這帶狀區域的部分;因為這些帶狀區域非常的不規則、分岔多、甚至牙齒鈣化 ,變化萬千。這就像海底的地形一樣,高高低低崎嶇不平,有高山、有平原、也會有縱谷。

 

如此複雜的系統,現代化的器械輔助〈顯微鏡輔助根管超音波輔助〉是不可或缺的;以及根管藥物的使用、精確地緻密封填,更能提高成功率。

 

既然如此特別,那我們也需特別對待這類型的牙髓根管系統,除了精細處置之外、醫師與病友都需要付出耐心來面對這複雜問題。

 

 


3D數位根管影像,推薦閱讀

如燕子尾巴的根管。3D數位根管影像(06)。X老師的疑惑:是不是一開始根本不用顯微根管啊?

牙齒中間居然又長了牙齒,牙中牙,Dens Invaginatus。3D數位根管影像(05)

多了那麼一根,第一大臼齒遠心舌側牙根 Radix entomolaris。3D數位根管影像(04)

根管充填,但少了一根MB2。3D數位根管影像(03)

牙根尖病灶、與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02)

牙裂、牙根裂、裂齒、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01)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就像孔明佈下石兵八陣一樣,那錯綜謎樣的C型根管。3D數位根管影像(07)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就像孔明佈下石兵八陣一樣,那錯綜謎樣的C型根管。3D數位根管影像(07)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你知道,抽神經、根管治療之外,還有顯微根管治療的選擇嗎?   這是一項專業的牙髓病治療方式,用來…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師,我不要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聽說根管治療會癌症呀!』師   『添醫師,我想拔掉牙齒,我害怕留下這個…
手臂骨折,進出開刀房兩次的小貝 說到不久前,小貝手臂骨折,進開刀房兩次;請參看:《小貝骨折了!急診篇》、《小貝骨折了!斷掉的骨頭接起來,手術室門內門外》   但幸運的是在疫情爆發前,拆除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