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根管治療、抽神經,根管裡面放藥,到底是什麼根管藥物呀?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根管治療、抽神經,根管裡面放藥,到底是什麼藥呀?〈氫氧化鈣懶人包〉

 

『報告主任,剛剛我在防潮箱中,盤點剩下一隻,上面有英文字 Calcium Hydroxide,還要叫貨嗎?』

 

凰姐是本院資深的護理師,也因為護理師背景,之前她的訓練都是護理相關的;兩個月前剛調任來牙科,對於牙科相關事務可以說是『慘。不。忍。睹』

 

頓時,思緒回到兩個月前…有一次,我在做一個複雜的顯微根管治療時,正要根管沖洗,她這位 「頗有創意 」 的把這氫氧化鈣藥劑,直接對著無菌水,泡成 20cc 白色液體。

 

當場拿到,我快昏過去。『你這是安素,要餵我管灌飲食嗎?重來!』

 

『對不起主任,我之前都在 ICU 呀,牙科真的從來沒學過呀!』凰姐被我嚴厲的話語嚇到。

 

兩個月後 …

 

凰姐還在桌前等我回話。

 

『在叫 2 隻,庫備,我用的超兇的!』我看著螢幕,正在研究下一個病人複雜的案例。

 

『等下那位病人,準備白色那隻氫氧化鈣!』凰姐,很機靈的說著。

 

『沒錯,妳跟診這麼久了,終於開竅啦!』

 

『呵!主任您別糗我啦,我有看病歷呀。我還知道呀,這次您要把這藥物灌進去這一位特別病例的根管裡面。』

 

 


根管藥物,病人常會問我的

﹝醫生,您每次在治療結束時,都會說在根管裡面放藥,到底是什麼藥呀?﹞

 

﹝醫生,根管面放的藥,會不會痛呀?﹞

 

﹝這藥物會不會過敏呀?﹞

 

 


根管裡面放氫氧化鈣的藥物,病友三點須知

根管裡面放氫氧化鈣的藥物

 

1. 氫氧化鈣是其中一種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時,置放在根管內的藥物

 

2. 置放此類的藥物通常是不會痛,但藥物在作用過程,有幾天的時間病患或多或少會感覺到怪怪的、緊緊脹脹、稍微不舒服。極少數的病人,需要藉由止痛藥物輔助,來緩解症狀。

 

3. 置放在跟館內,這是一個相當安全的根管內藥物,不太會有對於這藥物過敏強況發生。

 

而且,作用幾乎只局限於牙齒附近。對於哺乳媽媽、孕婦、或是一些身體方面其它系統性疾病病人來說,幾乎不會有所影響。

 

 

如果您是病友,沒有時間的時候,只需要看完上述三點即可,若還想更詳細了解氫氧化鈣,請繼續看下去以下四個主題

主題一,成功的根管治療

主題二,根管治療中,物理性與化學性清潔方法

主題三,根管藥物是什麼呢?

主題四,氫氧化鈣根管治療三應用

 

 


主題一,成功的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成功的條件之一,就是盡可能移除感染源。

 

為什麼說「盡可能移除」呢?因為這些感染源、病菌,容易躲在我們醫生不容易處理、清潔到的地方。〈請參照:牙髓,根管疾病治療

 

還記得我們牙齒結構中,是非常複雜的,例如根管特殊形態、牙根尖端部分的解剖構造變異額外神經管牙根吸收、分叉根管、側根管、副根管、鰭狀區、帶狀根管、彎曲根管C 型根管根管鈣化…等,這些複雜的解剖構造,難以「完全」清理。

 

所以,符合實際目的就是盡量減少刺激物、病菌、感染物。

 

然而我們醫師達到上述目的的方法,不外乎就是物理性化學性方法。兩者並用,期望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主題二,根管治療中,物理性與化學性清潔方法是什麼?

根管治療中,物理性與化學性清潔方法是什麼?

 

物理性方法

物理性的意思就是利用,機械原理來清除感刺激物、感染源。像是根管銼針、旋轉器械、超音波…等。留待往後陸續介紹。

 

化學性方法方法

根管藥物:氫氧化鈣、酚類、醛類、鹵素類、類固醇類、抗生素類…等。

 

根管沖洗:次氯酸鈉、EDTA〈Ethylenediamine Tetra-Acetic Acid〉、氯己定〈Chlorhexidine〉、MTAD、QMix、生理食鹽水、…等。

 

 


主題三,根管藥物是什麼呢?

根管藥物是什麼呢

 

上一段有提到,根管藥物是根管治療清潔方法中,的化學性方法。常見包含有氫氧化鈣、酚類、醛類、鹵素類、類固醇類、抗生素類…等。

 

根據 AAE〈美國牙髓病學會〉的定義:

 

根管藥物是密封在根管系統內的化學藥劑;在每次約診之間用作止痛劑和/或抗微生物藥劑。

 

也就是說,化學性清潔中的根管藥劑,可以協助止痛或對抗微生物。

 

而上述中有提到,根管藥物有很多類,其中一類就是氫氧化鈣。

 

這也是我日常執業中,最常用的根管內用藥。

 

 


主題四:氫氧化鈣根管治療三應用

 

根據 AAE〈美國牙髓病學會〉的定義:

 

氫氧化鈣〈Calcium Hydroxide,Ca(OH)2〉是一種無味、強鹼性的白色粉末;常用於非手術性牙髓治療〈根管治療〉中或是外傷性牙齒的口腔內藥物。它也可以刺激鈣化、牙髓覆髓,牙髓切除術、根尖生成術、根尖成形術…等。也有抑制炎症吸收,以及抗微生物活性

 

 

應用一 :氫氧化鈣在根管治療上的應用

1. 殺菌

最被廣泛接受的是它的生物相容性以及殺菌功能,主要是因為氫氧化鈣直接接觸病菌,靠其高鹼性〈酸鹼值可以達到 11-12.5〉、中和內毒素的方式殺菌。

 

但並非每種病菌都都可以被殺死,例如對於頑強性的病菌,糞腸球菌〈E. faecalis〉、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等,效果不好。

 

2. 讓刺激物失去活性

其次,對於活的細菌,以及死的細菌,其細胞壁的脂多醣(LPS)的脂質部分,從而使這些的生物活性失活並降低其作用。

 

然而,在細菌死亡後,細胞壁的脂多醣(LPS)仍然存在,這會繼續刺激根尖周圍組織,以及發炎反應。所以,氫氧化鈣是一個不錯的藥物,讓這些雖然細菌已經死亡,但殘留的刺激物失去活性,讓組織能夠有癒合的機會。

 

 

應用二:氫氧化鈣其它應用

除了上述功能之外,另外氫氧化鈣還有止血、刺激修復性牙本質生成的功能。

 

所以,廣泛使用在根管治療處置中。例如:活髓治療根尖生成術、根尖成形術、牙外傷的處理、牙根吸收、根管穿孔處理…等。

 

應用三:氫氧化鈣需要注意的事情

1. 置放

置放建議使用 lentulo,或針頭至接深入根管內部;讓氫氧化鈣帶至以經適度擴大的根管中;主要是因為氫氧化鈣需要直接接觸組織、感染源才有其功效。

 

除非只是把氫氧化鈣當作屏障,就不一定需要直接接觸。

 

 

2. 移除

根據研究,即使在大量的不同沖洗液沖洗下,仍有 20% ~ 45% 的氫氧化鈣殘存在根管的管壁上;這樣會影響根管充填的密封效果。

 

建議使用被動式超音波〈PUI〉、音波沖洗,配合不同沖洗液交替沖洗,能夠移除最多的氫氧化鈣;讓我們在執行根管充填達到較佳的密封效果。

 

 

3. 時間

有些研究指出,氫氧化鈣置放時間超過 7 天,牙本質的強度會有 10% ~ 40% 下降的趨勢。即便如此,氫氧化鈣仍有其他優點,醫師會衡量氫氧化鈣的綜合優缺點,在某些情況下需要長時間使用氫氧化鈣。

 

 


結論

根管治療的根管內用藥,種類繁多;氫氧化鈣仍然是我們臨床上的首選藥物之一。

 

但還是需要注意的是,沒有哪一種治療、或藥物是可以保證 100% 成功的,我們盡我們身為「也是凡人」的醫師極限對抗疾病,替這些生病的牙齒找到延續使用的年限。

 

 


延伸閱讀

MTA三氧礦化物:聽說,根管治療有個材料如同水泥一樣厲害?

【活髓保存】隱藏祕技,蛀牙真的可以不必抽神經嗎?淺談根管治療中的活髓處置

根管充填是什麼:我的牙齒 X 光片裡面有白色的毛毛蟲,好可怕 …

什麼是根管治療、抽神經?10個問題認識根管治療過程及保養!

顯微根管治療、顯微鏡牙髓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根管治療、抽神經,根管裡面放藥,到底是什麼根管藥物呀?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根管治療、抽神經,根管裡面放藥,到底是什麼根管藥物呀?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5-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這是張添皓牙髓專科醫師第200篇的原創文章;本篇共986字。   淹水彩虹 台灣 FB 這一天,出現兩大重點:淹水與彩虹。 …
  年假,除了忙著研究所的報告之外,抽空看完六本閒暇書之虞,立刻把世界暢銷書作者朋友培芸推薦Netflix其中一部《陌生人》給追完。   這是一部關於「秘密」的故事;敘述非常高明,…
  元宵節後的周日,再度很愧疚的拋妻棄子南下台中,參加【2024 微炬 x 微視野 – 前牙根尖手術Lecture課程】。   這堂課,是我尊敬的三位同儕講師的巨作,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