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根管充填,是根管治療的關鍵之一!以及我面對鏡頭新體驗

最新更新日期 2021-11-0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根管充填,是根管治療的關鍵之一!以及我面對鏡頭新體驗

面對鏡頭的挑戰

前幾天,有機會受邀請分享我日常臨床根管治療中其中一個重要步驟,也就是根管充填中所使用的工具。

 

即使這個工具天天在使用;即便自己在家裡練習千百次;但臨場面對鏡頭的拍攝,不免還是會緊張不斷吃螺絲。

 

短短的內容,花了好多倍的時間。

 

這一次超級新鮮的經驗,讓我看到拍攝團隊的默契與專業分工;也讓我對於面對鏡頭的工作者致上最高敬意。

 

隔行如隔山!

 

我們很常會以我們自以為的角度、經驗、價值觀出發看待事物;就像,每次看那些螢光幕上的專業人員,好像很輕鬆。但自己親自面對攝影鏡頭後,發現我錯了,這一點都不簡單。

 

就像,我們常常看到別的行業,看起來工作輕鬆又愜意呀;但這就是落入「自我、自以為」!

 

就像,很多病人看待根管治療一樣。他們認為,抽神經有什麼難的,不過就是把神經抽掉,需要這麼功夫嗎?需要這麼花時間嗎?需要使用顯微鏡輔助嗎?需要用到電腦斷層嗎?

 

我想,這就是人性。

 

我時時提醒自己,看待任何事物,跳脫自我為中心出發。

 

我們不是全知全視,絕對不可能看到所有面向與視角。

 

我們不是對方,我們得到的資訊不過就是冰山一角的面向;也往往都是主觀選擇自己想聽想看想接受的訊息。

 

這樣,或許不會活得這麼累!快速以速食的方式定義一個人、一件事。

 

啊!

 

岔題了,這次拍攝純粹個人分享關於我用很久的根管充填設備;非常期待最後成品呀!

 

 


根管充填兩件事

剛剛有提到,我前幾天去面對鏡頭分享我臨床根管治療中,根管充填常使用的工具。

 

這邊我來跟你說說根管充填的一些小事。

 

根管充填,是根管治療的關鍵之一!以及我面對鏡頭新體驗

 

1. 什麼是根管充填?

根管充填是為了不讓養分或是其他感染源,再度進入到這我們竭盡所能的根管治療清潔的地方。也是讓那些我們醫療極限清除不了的微生物,沒有生長的空間。

 

 

2. 根管充填後,最重要的是什麼?

這個答案就是:合適的牙冠部分修復。例如牙套、嵌體、補牙。

 

根管充填後,醫師會依照您根管充填後當時牙齒的狀況、剩餘齒質的狀態,給予合適的牙冠部分建議。

良好的牙冠修復,就像可瓶蓋一樣,緊緊地把入口密封起來。不讓口水的細菌或微生物侵犯我們好不容易清潔的完的牙髓系統空間。

 

另外,適合你牙齒的合適修復,也是讓我們牙齒有功能,在使用上、吃東西減少牙裂的風險。

 


根管充填後的牙齒,你可以做到的保養三原則

其實根管充填後的牙齒保養的三個大原則,就是每一顆牙齒都通用。

 

根管充填,是根管治療的關鍵之一!以及我面對鏡頭新體驗

 

1. 口腔清潔

臨床上:常聽到一些誤解

 

例如:『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不是已經沒神經了嗎?為什麼還會蛀牙呀?』

 

或是『要是我用顯微根管治療,是不是就不會蛀牙了呢?』

 

或是『我牙齒裝了牙套、假牙,還會蛀牙嗎?

 

請想想,您的刷牙工具的選擇、刷牙的方式、時間、知識、氟化物的常識是正確嗎?牙膏含氟是否大於 1000ppm?

 

● 關於漱口水的使用,請點連結。

 

● 關於電動牙刷請點連結。

 

●正確刷牙的觀念: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2. 生活上的使用

● 避免容易讓牙齒生病的食物:酒精、碳酸飲料、酸性、含糖、黏稠類的食物。

 

● 避免過硬的食物:請看《十大銷魂零嘴卻是根管治療〈抽神經〉牙裂的宿敵

 

● 減少嚼冰塊、突然冷熱交替飲食。

 

● 避免抽煙電子菸

 

● 避免用牙齒當作工具,咬瓶蓋、咬電線、咬鉛筆。

 

● 從事劇烈碰撞運動的時候,務必配戴運動護牙套

 

 

3. 定期回診

● 牙科醫師的定期回診、與預防保健很重要外;生病的牙齒務必要治療。需要保護的牙齒,請用牙套贋復物保護起來。

 

● 當定期回診的時候,發現根管治療的牙齒出現新狀況;經過醫師評估,則需要下一階段治療 (例如:牙根尖切除手術)。這就是我常說的「我的根管治療思維:不同階段、不同任務;取代失敗與成功二元思維!

 

● 若有身體其他方面的疾病 ( 如糖尿病、高血壓…等),也務必要去治療。

 

 


推薦閱讀

1.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還會蛀牙嗎?三種簡單方式教你遠離牙齒抽神經後還會蛀牙的窘境

2. 根管治療〈抽神經〉術後,根管充填完短暫疼痛,這是正常嗎?是不是失敗呀?

3. 根管治療後不做牙套可以嗎?沒有牙套是苦難,根管治療也枉然!

4. 根管治療八步驟

5. 三個問題回答您,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6. 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根管充填,是根管治療的關鍵之一!以及我面對鏡頭新體驗

→張添皓顯微根管門診資訊,按此去 ←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根管充填,是根管治療的關鍵之一!以及我面對鏡頭新體驗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根管充填,是根管治療的關鍵之一!以及我面對鏡頭新體驗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備長炭、活性碳、黑炭牙刷、牙膏來刷牙,牙齒會更白嗎?蛀牙、牙周病、口臭可治療嗎? 假日,也就是我的家庭日。回老家陪爸媽吃…
「老趙醫師,你都不了解我呀!我還是吃個藥,認命地完成下午與晚上的約診吧!」無奈地跟老趙道別後,抱著癱軟的身子,在候診區配著溫開水,一咕嚕地吞了一包四顆藥,離開老趙醫師的診所。   下午喔&#…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幾天,一些醫師朋友們紛紛在FB上發文,對於線上問診、或是訊息問診的事情,非常不建議。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