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車子進場保養師傅說:前後對調車輪!但我想的是,牙齒可以前後對調嗎?牙齒一冒就是「中古牙」囉,剩下的也是使用、保養、使用、保養;直到…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0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齒一冒出頭來,就是「中古牙」囉

開沒多久的新車終於,來到了 20000 公里的保養了,過年前總是進場巡一巡比較安心。車子,這代步工具,對我來說,就是個工具。

 

人家說呀,車子一落地就是中古車了,剩下就是「使用,保養,使用,保養…。」開到不能開時候,就淘汰舊車了。

 

我說呀,牙齒一冒出頭來,就是「中古牙」囉,剩下的也是「使用,保養,使用,保養…。」直到,壽終正寢。

 

喔不,應該說是物盡其用,發揮剩餘功能,然後階段性任務完畢,感謝它帶給我們的服務,由衷道別。

 

 


保修廠的可樂

還好有電話預約,開到保修廠,不廢話,專業技師直接就接了過去。

 

坐在等候區,喝著自助吧的可樂,敲著自己隨身帶的筆電,查看著 JOE 與 IEJ 最新期刊的內容。〈註:JOE、IEJ 是我們根管治療的學術期刊之一。〉

 

「先生,剛剛我們評估後,您的車子這次需要保養內容如下,若沒有問題我們開始為您施工。」那位老師傅,熟練地說著。

 

「咦?這車輪對調是什麼呀?」我看著,報價單疑惑地問著。

 

「跟您報告,這是前後車輪對調。因為車重以及驅動方式,前後輪磨耗的情況不一樣;前後輪對調可以讓輪胎磨耗平均一點。等輪胎磨耗到警戒線,就需要換新輪胎喔!」

 

喝一口可樂,想著技師剛剛的話,「前後輪對調…」。突然,我的右下第一小臼齒酸軟一下。

 

心中咒罵著這一瓶可樂,其實也怪我,明明自己的右下第一小臼齒的齒頸部有磨耗,還這麼不知節制,自作自受呀。

 

「前後輪對調…」這五個字,仍在我腦中轉著。

 

要是,我們的牙齒能夠前後牙對調,不就可以用得更久嗎?

 

 


可樂傾倒,靈光乍現

「碰!匡噹!嘩!」玻璃瓶的可樂,撞在几淨的玻璃桌面,發出響亮的聲音。瓶口,汩汩波囉波囉的冒著溢出的可樂。

 

剎時!靈光乍現。這不就跟我平常工作頗類似嗎?世間的道理,萬變不離其宗呀。

 

保養 = 定期牙醫回診

評估 = 評估需要治療的牙齒

施工 = 牙科治療

前後輪對調 = 自體齒移植、蓄意再植

換新輪胎 = 拔牙,植牙

 

 


從新車到中古車

牙齒一冒就是「中古牙」囉,剩下的也是使用、保養、使用、保養;直到...

新車狀況一級棒

剛剛交新車時,新車時的狀態非常棒。

 

 

中古車況要注意

隨著時間過去,一天天使用,新車變成中古車。有一天輪胎被釘子刺破了,修車師傅很厲害,把輪胎修補好了。

 

 

定期保養沒煩惱

有些零件會壞損、磨耗;保養的時候,多多少少會換掉一些老舊的零件。就像,這輪胎已經是修理過的了,但是,還可繼續使用;撇開補過釘子的輪胎,它也會一天天磨耗,直到磨耗到危及安全,則需要換輪胎了。

 

 

安全開車有保障

這中古車能開多久?我想修車師傅應該也很難回答您,這就要看開車的人「怎麼開」這輛車了。

 

修修補補後的中古車,還是能開,只是性能沒那麼好,定期要進維修廠保養,保養。要是隨便亂操這台中古車,也許會加速這中古車變成廢鐵一堆。

 

 


從新牙齒到墳墓

牙齒一冒就是「中古牙」囉,剩下的也是使用、保養、使用、保養;直到...

新生牙齒一級棒

我們牙齒也類似車子一樣,當然不同的品牌先天條件就不一樣。新長出來的牙齒,總是這麼的美好。

 

 

生病根管要注意

隨著您的年紀,牙齒也會生病、也會也變老;就跟我們車子一樣,也會從新車變成中古車。

 

修補破掉的輪胎或是更換損壞的零件,就像是我們牙髓處置、根管治療一樣,為的是讓車子繼續開,為的是讓生病的牙齒在口內繼續使用。

 

 

定期回診用的久

至於這些生病的牙齒,經過治療後,若可以繼續使用的,我們應該盡心呵護、小心使用、定期回診,因為這已經是一台修修補補的中古車了。

 

 

正確潔牙是王道

直到中古車再也無法維修的時候,我們也許會報廢掉這台車。牙齒也是,我們仍要盡最大努力做好正確潔牙、口腔清潔。

 

隨著時間,也許有那麼一天,我們有機會跟這些牙齒道別,也無悔無憾了。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車子進場保養師傅說:前後對調車輪!但我想的是,牙齒可以前後對調嗎?牙齒一冒就是「中古牙」囉,剩下的也是使用、保養、使用、保養;直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車子進場保養師傅說:前後對調車輪!但我想的是,牙齒可以前後對調嗎?牙齒一冒就是「中古牙」囉,剩下的也是使用、保養、使用、保養;直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美白牙膏推薦嗎? 這個問題,其實是我FB私訊中,排名前幾名的。但這個主題一直沒空去寫,直到最近… &nbsp…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師,你幫我做的顯微根管治療,還沒結束哩,接下來要過年,我要注意甚麼事情嗎?』   『添醫師,我之前那顆長…
  逆思維,為什麼需要顯微根管治療呢? 『張醫師,我不過就是蛀牙蛀到神經,牙痛,為什麼需要顯微根管治療呢?我以前抽神經,醫師不就是拿個針銼一銼、放個藥就好了嗎?』   『這麼簡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