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的5X3生涯規劃分享。馬斯洛需求層次無形地影響我每一步,並藉由動態思維與無限賽局自我修正再修正。

最新更新日期 2018-12-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現在請大家靜下來,閉上眼睛,陪著我一起思考。

 

人生短短幾個秋,當你生命終了的前一口氣,你腦中想的是什麼?後悔的是什麼?讓您會心一笑闔上眼睛的又是什麼?

 

人生的道路可長可短,無形有形的邊界,端看您怎麼度過。

 

給高中生學弟妹的您,關於生涯規劃,我想用下三個主題跟您說我的觀點,分享給您參考:我的5X3生涯規劃分享,架構在馬斯洛的無形雙手,藉由動態思維與無限賽局修正。

 

我所認為的 5 X 3

5 顆球:工作、 健康、家庭、朋友、靈魂

可口可樂總裁曾說過:『我們每個人就像是小丑一樣,手上玩著五個球。然而,那五顆球就是:工作、健康、家庭、朋友、靈魂。唯有「工作」是個橡膠的球,掉下去會彈起來,其餘四顆球都是玻璃做的,掉下去就碎了。』

 

這的確是老生常談,但這是多麼真確又實際;並且在生涯任何一個迷惘的瞬間可以拿出來檢視。

 

但我不認為這五顆球是獨立個體,而是互相碰撞、彈跳、偕同激盪。

 

而生涯規劃中,這五顆球,只不過是 5 個加起來總分為 100 的參考值。「工作 + 健康 + 家庭 + 朋友 + 靈魂 = 100」!

 

3 維度:一生、當下、意外

一生,指的是時間縱貫,也就是從出生到死亡的這幾十年的光陰。

 

當下,您可以說一秒、一天、一年 … 等,我要表達的是短時間。

 

意外,我認為,與其說是意外,不如說這才是組成我們一生的基石。很多人說:「既然有意外,那我就不去做計劃,反正,意外一來,完全都不按照計畫走,那還要計劃做什麼呢?」

 

我不認為如此,在有規劃、計畫下的生涯,意外就是鐵路轉換裝置的轉轍器。

 

5 X 3 思維

一生 當下 意外
工作
健康
家庭
朋友
靈魂

 

上述表格,請自行填入,每年可以拿出來檢視與修正。但我要說的是:「工作 + 健康 + 家庭 + 朋友 + 靈魂 = 100」!

 

無形雙手

有 5 X 3 就夠了嗎?

 

我認為不夠,因為還有這雙馬斯洛無形的雙手;我們可以從馬斯洛需求層次〈從低到高:生理、安全、社交、尊嚴、自我實現、超自我實現〉來說,生涯規劃、發展,無外乎一層一層的滿足疊加上去。

 

然而也許您會規劃一個崇高的目標、遠大的生涯規劃,這是非常值得讚賞的。或許,您可以問自己,我每一層次的底下地基的規劃夠穩固嗎?還是只是空中樓閣呢?

 

雖然,馬斯洛需求層次有其不完備之處,也有不同的批判;但還是可以提供您一個框架;在這個框架下,把上述的 5 X 3 架構進去,大致就完成了規劃!

 

動態思維調整、堅持不放棄

以上講的是生涯規劃,我自己的看法,有了目標後,接下來在執行過程中我們應有的心態。

 

千萬不要以為,做了一次生涯規劃後,就要死守不動;因為,隨著年紀增長、歷練、見識、學習…等,都會不斷塑形您的眼界與價值觀。然而,當您在大方向抵定後,未來每個時間點的主客觀環境下,動態調整您的規劃,這就是動態思維。

 

其次,未來日子,一定會不斷面臨種種困境、挑戰、挫折,這是常態,除了動態思維外;無限賽局的精神更是一個您需要放在心上的。

 

如果,生涯就是一場賽局的話,那麼這就是一場無限賽局;它沒有明確的規則,唯有留到最後一刻的才是贏家。這也就是說,您的眼界要從有限賽局中的一次的失敗、挫敗中跳出,而是從失敗中汲取可以修正的地方,堅持留在邁向您生涯規劃目標的賽局中。

 

結語

給高中生學弟妹的生涯規劃建議,多聽多看多反思;畢竟,上述內容只不過是我自己的體悟,也就是我一人的經驗而已。keep open mind ~

 

最後,再請您想想,人生短短幾個秋,當你生命終了的前一口氣,你腦中想的是什麼?後悔的是什麼?讓您會心一笑闔上眼睛的又是什麼?

 

莫忘初衷、開放心態、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延伸閱讀

1. 40歲中年大叔看《天職》的老派體悟:當為所為,才是走長久道路。

2.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您可能會喜歡

  四張吊牌 badge 今年20238/25~8/27是APEC 2023亞太牙髓病學會年會、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年會同時舉行的盛大日子。   這三天,我同時有四個角色。這四張吊牌…
  定向越野,我第一次聽過 週六,一大早陪著寶貝們來到芎林國小,參加 定向越野。   孤陋寡聞的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種活動。   寶貝們在比賽的時候,我便在國小裡面探險。…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2-2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20/02更新     前幾天,無意間聽到一則音頻內容,主題是關於道德綁架。又恰巧這幾天,FB 上看到一些朋友、同儕的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