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你可能不知的15個原因:為什麼你會被轉診至牙髓病專科醫師,顯微根管治療。聊聊沒有所謂簡單根管治療的難症。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1-0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沒有所謂簡單根管治療的難症

 

【本篇重點1】根管治療難度分級

【本篇重點2】適度的轉診或尋求牙髓病專科醫師

【本篇重點3】而那些牙齒在評估後,被宣判無法保留的牙齒

 

「張醫師,這是我醫師開的轉診單,請我來找你評估顯微根管治療哩?說我的牙齒阻塞鈣化很嚴重,無法打通。」

 

「添醫師,我的左下第二大臼齒七八年前有做過根管治療,現在又長出膿包,診所醫師說我這是C型神經管,很難處哩,要找牙髓醫師用顯微鏡比較好!」

 

「皓醫師,我前面門牙,國中的時候打籃球被架拐子,現在門牙黑黑的,X光裡面牙根尖也黑黑的,牙肉又長膿包;我的醫師換了好幾次藥,膿包都不消,他說要轉診給你評估哩!」

 

你的牙齒有沒有在根管治療到一半的時候,醫師說你的根管很困難,要轉診給專科醫師顯微根管評估呢?

 

你是不是覺得很奇怪,牙齒不過就是個根管治療、抽神經,為什麼還要轉診,不能一位醫師從頭做到尾嗎?

 

你有想過,你牙齒內部的牙髓神經,其實如同樹枝有許許多多粗細不同的分岔,而非常錯綜複雜呢?甚至比迷宮還迷宮,比奇異博士更奇異呢?

 

接下來這一篇,我會引用美國牙髓病專科 醫學會2022年初刊的,關於牙髓、根管疾病的難度的指引《AAE Endodontic Case Difficulty Assessment Form and Guidelines》。

 

 


零、我覺得文中特別有意思的2點建議

建議1. 難度

這個指引,分成三個等級:低難度、中難度、高難度。

 

你有發現嗎?

 

完全沒有「簡單」的這個等級,也就是說,根管治療本身就有一定的難度了。

 

所以,請不要再說,我的牙齒根管治療很簡單了!

 

因為,沒有所謂的簡單。

 

 

建議2. 牙科電腦斷層

這個指引特別提出:「對於中度和高度困難的病例,必須考慮使用錐形束計算機斷層掃描 (CBCT) 評估!

 

所以,對於轉診或是困難個案,我自己會依照情況,建議拍攝牙科電腦斷層作為評估項目之一;請注意我這邊只說「之一」喔!。

 

因為有很多人誤會,以為「只需要拍攝牙科電腦斷層,就可以決定根管治療、抽神經或是補起來了!?

 

所以特地提醒你,不要落入這個迷失。

 

相關文章請看:

為什麼不能只用X光、電腦斷層,就決定根管治療、抽神經或是補起來呢?

牙科電腦斷層應用於根管治療的 12 點建議:AAE與AAOMR 2015 共同聲明

牙科電腦斷層CBCT是什麼?您不得不知的 6 個問題!

 

接下來三個面向,我藉由該篇摘要,以及融入自己經驗的詮釋來回答你:「是不是不知道,為什麼要轉診至牙髓病專科醫師的原因呢?」

 

15個評估根管難度

 

 


壹、病人本身考量

1. 病人本身的考量

就像之前我最常被問到的:「嘴巴張不大,可以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而根管治療的難度,除了牙齒之外,必須要考慮全身系統疾病程度、氣喘、病人各種配合度、張口度以及是否足夠、是否嘔吐反射、腫痛的嚴重程度。

 

接下來就是進入牙齒本身的評估了。

 

 


貳、牙齒的診斷與治療考量

2. 診斷:

只要跟單純的根管主述、病徵及症狀不太一樣,都屬於中、高難度以上。尤其是有慢性口腔顏面疼痛,更歸屬於高難度。

 

3. 放射學影像:

只要放射學影影像 (牙科X光牙科電腦斷層) 判讀與詮釋上有困難的話,都屬於中、高難度以上。例如:牙齒的影像被周邊的解剖構造擋住 (顴骨、骨突)、或是被旁邊牙齒擋住、金屬散射、偽影…等。

 

4. 牙齒位置:

大臼齒之後,都屬於中、高難度以上。

 

5. 牙齒傾斜:

傾斜大於 10° 以上都屬於中、高難度以上。

 

6. 牙齒選轉:

選轉大於 10° 以上都屬於中、高難度以上。

 

7. 牙齒隔濕:

在使用牙齒隔離障 (橡皮障) 前,一旦需要事前牙齒或其它方面的調整,都屬於中、高難度以上。

 

8. 牙冠型態:

牙冠融合、牙冠嚴重破壞與缺損、牛狀齒、丁狀齒、有牙套的牙齒、製備過的支台齒。都屬於中、高難度以上。

 

9. 根管型態:

a. 根管彎曲大於 10° 以上;牙根尖未閉合 大於1 mm 以上都屬於中、高難度以上。

 

b. 高難度的牙根型態:C型根管、S型根管、下前牙或下顎小臼齒超過2個根管、上顎小臼齒超過3個根管、根管在牙根中段或尖端偏移、超長牙齒、其它特殊解剖型態 (例如: Radix entomolaris )

 

10. 放射學的根管系統影像:

只要根管型態不清楚或有牙髓石,都屬於中、高難度以上。

 

11. 牙根尖,與其它周圍結構接近的程度:

小於 5 mm 以上都屬於中、高難度以上。(例如 下齒槽神經…)

 

12. 牙根吸收:

只要有任何形式的牙根吸收,都屬於中、高難度以上。

 

 


參、額外要考量

13. 牙齒外傷:

該牙齒沒有牙齒外傷病史、或不完全牙冠斷裂,屬於低難度。除此外的牙齒外傷都屬於中、高難度以上。

 

關於牙齒外傷系列文,請點連結。

 

14. 根管治療病史:

該牙齒,若沒有曾經根管治療病史,是屬於低難度。除此外,只要該顆牙曾經根管治療的任何階段介入,都屬於中、高難度以上。

 

15. 牙周-根管聯合疾病:

同一顆牙齒,只要是根管牙髓的因素與牙周疾病的因素同時聯合,都算中、高難度以上。

 

無論有沒有聯合;若,該顆牙齒有嚴重牙周病、以及牙裂造成牙周破壞…等,都歸類為根管治療的高難度。

 

 


結語

我想,看完以上 15 個項目,你一定會霧沙沙想說:「不過就是一顆牙齒,不過就是根管治療,不就是抽一抽神經就好嗎?搞這麼複雜!」

 

我這邊並不是要嚇你,也不是要吹捧根管專科醫師、或顯微根管治療有多厲害之類的。

 

而是有以下3個總結跟您分享:

 

總結1. 沒有所謂的簡單根管治療。

只要是根管治療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有一定難度;你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我自己的臨床經驗,對於這些有難度的根管治療,我會視個別情況建議進行顯微根管治療的整套照護。

 

總結2. 適度的轉診或尋求牙髓病專科醫師。

相信醫師會依照時空環境、醫療設備…等;竭盡所能幫忙留住有功能的牙齒。

 

總結3. 而那些牙齒在評估後,被宣判無法保留的牙齒

不一定是牙齒本身的狀況;有一部分可能與上述的「壹、病人本身考量」、「參、額外要考量的」有關。

 

 


最後。我的信念

我常說:『醫師沒有預測未來的能力,也無操控生死自在的神蹟。在生命來去前,我只不過是位陪伴的園丁,讓牙齒於春夏秋冬之際,絢爛的舒適怡然;面對牙齒告別身體之時,靜美的無悔無憾。

 

我,

 

心存善念、有緣幫忙、盡力而為

 

 


延伸閱讀

1. 抽神經、根管治療要轉診嗎?為什麼要轉診到牙髓病專科醫師考量的3大面向!

2. 顯微根管治療、顯微鏡牙髓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3. 什麼是根管治療、抽神經?10個問題認識根管治療過程及保養!

 


參考資料

AAE Endodontic Case Difficulty Assessment Form and Guidelines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你可能不知的15個原因:為什麼你會被轉診至牙髓病專科醫師,顯微根管治療。聊聊沒有所謂簡單根管治療的難症。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你可能不知的15個原因:為什麼你會被轉診至牙髓病專科醫師,顯微根管治療。聊聊沒有所謂簡單根管治療的難症。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1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滄海一聲笑 滔滔兩岸潮』   『浮沉隨浪記今朝』   開場前,這首歌為此講座拉開序幕。彷彿給我們個明燈指引,今日…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哼!醫師要我做假牙牙套,就是要賺錢?』   『可惡!我的醫師一直要我抽神經的牙齒做牙套,明明補起來,就用的好好的!』 &n…
  從我的念碩士學位開始,說起… 前三年,我人生規劃再度回到學校,繼續在牙髓病的領域中深造,於是我回到台大臨床牙醫研究所牙髓病組。   對於四十快過了一半的年紀,這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