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吃了薑母鴨後,小吳的牙齒長膿包、臉腫蜂窩性組織炎

吃了薑母鴨後,小吳的牙齒長膿包、臉腫蜂窩性組織炎

 

 

上嘴唇以及鼻翼處腫起來

前幾天,就在即將結束那天疲累的夜診前,雖然歸心似箭,但那最後一位病人,讓我不得不慢下腳步。

 

一位約莫55歲的中年男士,輾轉經過介紹好不容易約到我的初診時間。

 

當他一走進診間,看著他微微鼓起的上嘴唇以及鼻翼處,我大略猜到一些事情了。

 

一邊做我拿手的牙髓病檢查、牙齒相關檢查,一邊聽聽他的故事。

 

小吳,我姑且稱他小吳好了。

 

小吳是在物業管理上班的的上班族,而他的工作,就是被派遣到某大樓擔任警衛室管理員的工作。

 

說到物業管理,除了小吳外,我手邊還有好幾位都是類似工作的病人哩。

 

小吳,就是他們家物業管理譚老介紹來的病人。

 

至於誰是譚老呢?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譚老的牙齒也是一段崎嶇的旅程啊。

 

回到小吳,牙科口鏡反射著他那顆左上側門牙,之前補牙樹脂邊緣出現新的蛀牙黑黑的洞;看著他那顆左上側門牙的X光片中的牙根,出現很大的陰影;加上我使用電流與冰凍測試後,那顆牙齒確實已經沒了牙髓活性

 

我心中浮現出的診斷就是:牙髓壞死牙根尖周圍膿腫可能是他這顆牙目前的診斷。

 

「小吳先生,你這顆側門牙,應該不是這一兩個月的事情了吧!?」我語帶嚴肅地說到。

 

「張主任,其實這顆牙,一年多前,臉就就已經腫過一次了!那時候腫到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哩,半夜跟公司請假去掛急診。後來打點滴、吃抗生素幾天就消下去了。」

 

「後來,因為疫情關係,加上公司人力短缺,忙到根本沒有請假的時間去處理牙齒。最近,好不容易,趁著休假,天氣變冷去吃個薑母鴨,好像是上火的關係,牙肉長膿包、跟嘴唇這邊又腫起來了。」小吳哀傷地說到。

 

吃了薑母鴨後,小吳的牙齒長膿包、臉腫蜂窩性組織炎

 

吃了薑母鴨後,小吳的牙齒長膿包、臉腫蜂窩性組織炎

 

 


顯微根管,盡力而為

對於來找我求診的病人,雖然他們的故事百百種;但我始終抱持著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因為我永遠不是他們,病人跟我說的,是在這個時間點、這個空間上,統合他過往種種、經驗、價值、知識,當下給我的描述,以及他有能力理解,而這永遠都只不過是冰山一角爾爾。

 

所以我自己,不太會對病人有什麼太多主觀、以及價值評判的想法。

 

在我眼哩,面對眼前的牙髓疾病的問題,我最常使用醫病共享決策原則SDM,提出解決方案給病人選擇。

 

至於,是否可以讓我幫得上忙的,就看彼此之間的緣分了!

 

小吳,就在前幾天跟我結上這個緣分。我也替他安排了後續治療的約診。

 

而小吳的牙齒是否是有機會,經過我在顯微鏡下的根管治療後,能夠繼續在他口中使用呢?

 

我只能說,我一定會盡我最大能力!

 

盡人事,聽天命。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你也有牙肉腫、臉腫的經驗嗎?請看:

1. 顯微根管治療、顯微鏡牙髓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2. 你的牙痛臉腫,嚴重時也可能危及生命呀!病人最常問7個牙齒相關的蜂窩性組織炎問題。

 

3. 牙齦上膿包與牙肉腫:牙包危險!停止自己刺破、挑破!

 

4. 根管治療〈抽神經〉要吃消炎藥嗎?消炎藥是止痛藥還是抗生素呢?

 

5. 吃了薑母鴨,牙齦腫、牙痛、牙裂、牙膿胞怎麼辦?這絕非上火這麼簡單呀!

 

 


吃了薑母鴨後,小吳的牙齒長膿包、臉腫蜂窩性組織炎

→張添皓顯微根管門診資訊,按此去 ←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吃了薑母鴨後,小吳的牙齒長膿包、臉腫蜂窩性組織炎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吃了薑母鴨後,小吳的牙齒長膿包、臉腫蜂窩性組織炎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7-1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假期前夕,參加了一場口碑場的看電影學談判。這部電影「攻敵必救」,我著實看了三次。看了所有 YouTube 上 介紹這部電影的影片,也看…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2-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但,我要加一句:﹝生命的精髓在於不變隨緣、隨緣不變。﹞   聖誕節的禮物 聖誕節前夕,收到這本期待已…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師,我上個月吃杏仁果的時候,聽到「喀啦」一聲,牙齒就痛了!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吃東西就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