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風的兒童節與三個給兒童的牙齒建議:牙齒外傷、何時去急診、刷牙及口腔清潔!

風的兒童節與三個給兒童的牙齒建議:牙齒外傷、何時去急診、刷牙及口腔清潔!

 

風的兒童節

連假期間,除了慎終追遠的清明節外,兒童節應該就是小朋友最開心的日子了。

 

幾乎個個縣市都有兒童節相關的活動,這邊以我執業的縣市-新竹,風城為例子。

 

1. 新竹市:2021新竹兒藝節強勢回歸。白天左岸六大遊具、晚上看古蹟環形光雕

 

可以點入連結,看看介紹。不過我親自走訪的心得是,非常炎熱,注意防曬,停車位非常好停。

 

 

2. 新竹縣:兒童節創意慶祝 竹縣多元親子活動邀您同歡。 包含有:幸福滿竹遊樂園、行動書車開往內灣合興車站、蕭如松藝術園區的生態活動…等。

 

我自己是去了幸福滿竹遊樂園,最大的缺點是停車位比較少;其餘大致都還不錯,像是兒童跳氣墊、兒童摩天輪、碰碰車…等。

 

在超開心同樂之餘,身為牙髓病專科醫師的我,有以下幾三個給兒童牙齒,連假期間的建議,送給大朋友小朋友。

 

風的兒童節與三個給兒童的牙齒建議:牙齒外傷、何時去急診、刷牙及口腔清潔!

 

 


牙齒外傷

小朋友到了兒童遊戲場所,通常嗨爆了,也常因此一個不注意就發生兒童牙齒外傷的意外;我這邊提供相關衛教的連結,如下:

 

1. 牙齒撞掉落,恆牙外傷脫落:保您牙齒的前中後三妙計,送給您!

這篇是關於恆牙外傷脫落後的家長與小孩要如何面對。

 

最高原則,「保命最重要」;也就是說,確定性命無大礙後,才有後續『快、放、回』三項原則。

 

 

2. 熱愛運動的您,應知運動用護牙套的四種功能,選擇與保養

無論是室內運動、或是戶外運動;除了相對應的護具佩戴外,運動護牙套的使用,在於容易肢體碰撞的運動是相當重要。

 

3. 牙齒外傷系列文章

目前有1 ~ 10篇,關於牙齒外傷、外傷牙的詳細相關的衛教。

 

 


何時該去急診?

雖然連假期間,仍有一些牙科診所有開;但還是很多診所是休息、以及安排員工再教育。

 

要是牙齒外傷、牙齒痛、臉腫起來、流血不止、補的東西崩落…等。突然發生一些牙科方面的問題,但診所沒開該怎麼辦呢?到底哪些情況才需要建議去牙科急診呢?以下只是大原則,每一位病人還是需要依照自身狀況、個別差異有所調整。

 

牙科急診請參考:牙科急診紅綠燈: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牙腫痛應該急診牙科嗎?

 

 


兒童刷牙、以及口腔清潔大原則

放假期間,尤其是兒童節;也許是心態比較放鬆,或是作息較不正常。對於小孩刷牙、口腔清潔以及家長的檢查,往往容易鬆懈。

 

加上,很多慶祝兒童節的遊樂場所,充斥著色彩繽紛的糖果、零食、飲料,完全是小孩子的最愛;但過度的糖分攝取對於牙齒來說,是隱形大殺手啊!

 

1. 使用含氟牙膏,每天刷牙兩次以上,每次刷牙兩分鐘以上,以及至少每天仔細使用牙線一次。

 

2. 無論兒童平時沒有在使用或接觸含氟的東西〈氟錠、加氟的鹽、飲水加氟、含氟漱口水…等〉,都建議牙膏含氟離子 > 1000 ppm

 

3.  含氟漱口水,對於蛀牙控制有幫助。

 

4. 減低糖類的飲料、糖果、零食…等;以及減少糖分接觸口腔與牙齒的時間。〈參考:拾人牙慧,2021:你不可不知道蛀牙(三) — 對抗甜蜜殺手

 

關於刷牙與口腔清潔,請參考:《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結語

兒童清明連假趣。

大人小孩齊同樂。

刷牙減糖不可忘。

牙齒外傷要小心。

牙科急診適時找。

 

 


推薦閱讀

1. 懷孕牙齦腫、刷牙流血、口臭、牙酸酸怎麼辦?孕婦媽媽口腔健康三大常見問題與保養三要點!

 

2. 【懶人包】連續假期牙齒出狀況怎麼辦?牙科急診、腫、痛、脫落、斷掉、刷牙刷乾淨、敏感口臭、坐飛機牙痛 … 就看這一包

 

3. 牙齦上膿包與牙肉腫:牙包危險!停止自己刺破、挑破!

 

4. 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5. 十大銷魂零嘴,卻是根管治療〈抽神經〉牙裂的宿敵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風的兒童節與三個給兒童的牙齒建議:牙齒外傷、何時去急診、刷牙及口腔清潔!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風的兒童節與三個給兒童的牙齒建議:牙齒外傷、何時去急診、刷牙及口腔清潔!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寫回顧文,是給自己提醒與檢視這一年的我,也是讓多年以後,讓我自己看看我的 2021 年。   年紀越大,發現時間過的越快,記得的東西越少,忘記東西越多。   留在記憶…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3-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緣起 昨天,有一位學弟,可能是收到涂媽寄的手冊。深夜敲我訊息,聊聊天以及…   學弟:『牙髓病健康手冊 &#82…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演練永遠不嫌少,尤其在接觸將近一年的一談就贏,能夠有機會參加演練班,可以說是雙重緣分,能不好好把握呢!   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