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彎曲根管,根管彎曲,顯微根管治療幫助大!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1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彎曲根管,根管彎曲,顯微根管治療

「老張!老張!跪下去了!」正在隔壁診間的趙醫師,衝到我背後喊著。

 

「跪下去!選舉又還沒到,最近應該沒什麼候選人要下跪拜票吧。」

 

「是我自己啦!」趙醫師指著自己的大臼齒蛀牙,說著。

 

「來來來,我們來看看 X 光片吧。」

 

「你看,我大臼齒那兩根腳,就像膝蓋無力,給跪了下去!」趙醫師無奈指著自己的大臼齒 蛀牙已經深入到牙髓腔的 X 光片。

 

「老張!這也只有你這專家可以幫幫我了,拜託拜託呀。」

 

彎曲根管,根管彎曲,顯微根管治療

 

 


彎曲根管,的定義

彎曲根管,根管彎曲,顯微根管治療

根據美國牙髓病學會,它指的是牙根相對於牙冠偏移正常的牙冠-牙根應有的排列。

 

可能是牙齒發育期間受傷的結果,現在已經廣泛延伸使用到,有角度急遽變化之變形牙根了。

 

 


彎曲根管,根管彎曲發生的原因

有一部分也許是因為外傷,而的造成乳牙受傷;以至於恆牙在發育生長期間受到影響,大約有 1 ~ 3 成的機率。

 

另外,也有一些是基因上的動力造成的,或是尚未證實的一些因素。

 

 


彎曲根管,根管彎曲好發機率

至於發生率會受檢測因素以及不同時空背景而受影響。

 

門牙、犬齒、小臼齒:多發生在最牙根尖的最尖端 1 / 3。

 

臼齒:牙根的中段較常見,當然牙根尖的最尖端也偶而見到。

 

智齒:以牙根的上段較常見。

 

 


彎曲根管,根管彎曲診斷

在 2015 年的時候,美國牙髓病學會以及美國口腔額面放射學協會的聯合聲明建議

 

對於診斷困難以及特殊的根管型態,可利用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 CBCT 來佐證。

 

 


彎曲根管,根管彎曲角度測量有好多種定義

彎曲根管大致可以分成兩類:

 

第一:直接在二維的牙科 X 光片上去量測根管夾角。〈下圖〉

 

彎曲根管,根管彎曲,顯微根管治療

 

 

第二:直接在二維的牙科 X 光片上,利用兩個變數來描述彎曲根管。彎曲角度、曲率半徑。〈下圖〉

彎曲根管,根管彎曲,顯微根管治療

 

 


如何治療生病的彎曲根管

彎曲根管或牙根沒有罪過,他是本身只是自然存在的現象。但是,遇到種種原因的時候,比如說蛀牙造成牙髓系統受感染,那麼就必須以牙髓處置、根管治療介入。

 

這時,彎曲根管或牙根就是極度困難處理的個案了。也許需要顯微鏡輔助顯微根管治療牙科電腦斷層、以及根管超音波輔助處置。

 

彎曲根管,根管彎曲,顯微根管治療

彎曲根管,根管彎曲,顯微根管治療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彎曲根管,根管彎曲,顯微根管治療幫助大!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彎曲根管,根管彎曲,顯微根管治療幫助大!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4-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阿~ 這是顯微鏡,我知道這高科技產物哩!那我要使用顯微鏡在我的牙齒處置過程。 』   這句話,如遇到知音一樣…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3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師,找了好久,好不容易才看到你呀!』廖奶奶一進診間,坐上診療椅,邊拿下她的活動假牙,邊小心翼翼地方在…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6-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生,我的牙齒 X 光片裡面有白色的毛毛蟲,好可怕…』   『醫生,根管治療,為什麼最後都要填起來呀?』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