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死牙與根管治療、抽神經!病人最常問的兩個誤解!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5-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死牙與根管治療、抽神經!病人最常問的兩個誤解!

 

我死牙了,要怎麼辦?可以留在嘴巴嗎?

『喔!我的上帝!醫生啊,我死牙了,要怎麼辦?可以留在嘴巴嗎?』

 

『醫生啊,我的醫生說我牙齦膿腫,就是神經衰弱並死亡,需要接受根管治療!死牙就可以保留了』

 

清晨的四、五點請床,看到這一則簡訊的兩段話,讓我睡意全沒!

 

看著傳簡訊的金髮碧眼白皙臉龐,約莫30多歲的女子的大頭圖像,似乎是東歐那邊的女子。

 

看著那彆扭的兩段句子,似乎是谷哥大神的翻譯吧!

 

等我清醒的時候,我仔細想想,那位年輕女子想要要表達的 dead tooth,是指「牙髓壞死」吧?

 

也有可能是跟很多人有的疑問一樣:「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就死了?」

 

其它牙科領域的觀點,我這邊就不多說了。

 

但,我這邊只以牙髓病專科醫師的領域來聊聊,我的病人口中常說的『死牙』到底指的是什麼?以及病人最常問的兩個誤解:

 

誤解一:我的牙齒死掉了,所以醫師要我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誤解二:根管治療、抽神經後,我的牙齒死掉了?

 

死牙的誤解

 

 


泡水的房子與根管治療

在聊上述兩個誤解前,我先用淹水與土石流來說個比喻。

 

關於房屋淹水以及土石流,不知你最近有沒有看新聞,或是你曾經看過類似的報導。

 

最近突然下豪大雨,家裡滿滿淹水,屋子裡的傢具都泡爛了。(這就像是,我們牙齒裡面的牙髓神經,受到刺激感染,生病,然後牙髓壞死類似。)

 

當水退去,把泡爛壞掉的家具丟掉,並清潔與消毒房子,修復一些破損的地方,這房子還可以繼續使用住人。( 根管治療,把牙齒內部壞死、感染的神經移除、清潔。)

 

但,我們也看過比較令人鼻酸的報導。

 

有些地方,土石流一來,連房屋的地基都沖刷掉,房屋整個坍倒;房屋就無法住人了。( 根管的感染、或是牙周疾病,嚴重壞到牙齒周邊的組織以及骨頭;最後牙齒無法保留。)

 

 


誤解一:我的牙齒死掉了,所以醫師要我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這是天大的誤會!

 

你口中說的「死牙,牙齒死掉」,在我們牙髓病領域中,其實應該指的是「牙髓壞死 pulp necrosis」。

 

也就是牙齒內部的牙髓組織,受到刺激、感染,無法自行復原,最後牙髓就邁向死亡,死掉了;然後,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可以點連結,或參考下圖)

 

牙齒構造

 

牙髓壞死

 

是天大的誤會主要是因為,我們人類都挑一些熟悉的字聽到與記憶,然後產生錯覺。就像《看不見的大猩猩》提到的六大類的日常錯覺中的:記憶錯覺。

 

所以你可會把「牙髓壞死」聽成「牙死」、「死牙」、「牙骨髓壞死」…等一些經過你腦中操弄過的詞語;而自己嚇自己。

 

若是你牙髓壞死,不去給醫師治療的話,最後很大部分會牙齦長膿包;嚴重的話,會臉腫、蜂窩性組織炎,危及生命。

 

然而有些感染不嚴重的牙齒,若是經過根管治療後,以及做上合適的贋復物 (牙套、嵌體…等) 仍可以繼續留在口內、有功能的使用。

 

 


誤解二:根管治療、抽神經後,我的牙齒死掉了?

這跟上述的問法不太一樣。

 

這是「病人不願意根管治療、抽神經」的一百個理由中,第一名!

 

這是大多病人,把牙齒想得太簡單了。

 

根管治療是把牙齒內部,那些感染、受傷以及無法修復的牙髓的神經,移除與清潔;而牙髓外的牙齒還存在呀!

 

但,別忘了,我們牙齒周圍還有牙周組織、神經與細胞;以及還有齒槽骨支撐牙齒。(請參考上圖)

 

因為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還有這些牙周組織齒在、與槽骨支撐,仍然能讓牙齒有一定的功能  (吃東西、說話、美觀…等)

 

也因此,所以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有些情況下還是會有感覺的。

 

例如,當你的牙齒,種種原因 (牙裂牙齒外傷、沒去治療牙髓壞死的牙齒、新的蛀牙…等) ;有新的感染侵入以清潔過的牙髓,進而往牙根尖周圍繼續侵犯,你就會腫痛不舒服。

 

例如,牙周疾病、表現在口腔的癌症…等;這些都有可能讓,讓牙齒周邊的的骨頭破壞。就像是我們一開始的故事,土石流一來,連房屋的地基都沖刷掉,房屋整個坍倒;房屋就無法住人了。

 

 


問題的牙齒,你該怎麼做?我的 7 項建議

 

1. 根管治療 (非手術、手術)

該去做根管治療的牙齒,請盡早去找醫師處理;減少感染擴散到牙齒外面,嚴重的破壞骨頭、長膿包臉腫,最後須拔牙!

 

請看:七篇文章,讓你了解什麼是根管治療。

 

請看:什麼是根管治療、抽神經?10個問題認識根管治療過程及保養!

 

 

2. 牙周治療

照顧好牙周健康,有牙周病的問題要去治療。

 

牙周的健康,是讓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可以繼續使用的最大功臣。

 

 

3. 贋復治療

剩下牙齒的部分,你需要妥善且合適的保護起來 ( 牙套、嵌體…等)。

 

 

4. 拔牙

經過醫師診斷後,無法留住的牙齒,請依照醫師的建議拔牙。

 

若等到感染擴散,連累附近的牙齒與骨頭,得不償失。

 

嚴重甚至臉腫,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時也可能危及生命呀!

 

 

5. 小心使用:

吃東西 (硬的零嘴冰塊…等)、牙齒外傷口腔習慣…等。

 

 

6. 有效的口腔清潔

這邊重點是「有效」;雖然刷牙大家都會,但如何正確有效的刷牙?

 

請看: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請看:刷牙光用牙刷就夠了嗎?牙膏、牙線有甚麼注意事項呢?5 個常問怎麼刷牙問題,精華版

 

 

7. 定期回診

這是老生常談了,通常等到你自己感覺有問題的時候,牙齒的破壞以及感染都有一定糟糕的程度了。

 

更何況,因為醫療是有極限的;有很多情況在初期根本是難以偵測,需要定時的觀察,才有辦法藉由「一段時間的變化」來做為疾病的的參考資訊。

 

所以,請不要認為:反正牙齒沒事,就不需要定期看牙齒了。

 

到時,有問題的時候,你付出的時間、金錢、心力反而更大。

 

 


死牙的結語

牙齒雖然是身體的一部分,但有些情況還是不同的。

 

就像是本篇中,病人最容易說的兩個誤解。

 

你還記得最一開始我說的,房屋淹水、傢具泡爛、以及遭到土石流掏空地基的例子嗎?

 

總結一句話:牙髓神經壞死,不代表牙齒死掉;而根管治療、抽神經後,也不代表我的牙齒死掉了!

 

但,牙齒一旦被醫師宣判死亡,請勿留戀,在有妥善的計畫下,盡早移除。

 

 


FAQ

為什麼,牙神經壞死牙齒變黑?

怎麼知道牙齒神經壞死?

 

 


牙髓壞死系列:推薦閱讀

1. 牙髓壞死不會痛,為什麼要打麻醉?電流測試準確嗎?要是電流沒反應絕對是壞死,一定要抽神經嗎?

 

2. 牙髓壞死一定會長膿包嗎?我不會痛、沒感覺啊!要抽神經根管治療嗎?

 

3. 牙髓壞死一定要抽神經嗎?可以不根管治療嗎?你們醫生都愛抽神經!

 

4. 我的牙齒死掉了?淺談牙髓活性測試與牙髓壞死是什麼?

 

5. 牙骨髓壞死,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這個牙髓壞死的天大誤會!

 

6. 牙髓壞死、牙髓炎到底是什麼?可以說人話嗎?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死牙與根管治療、抽神經!病人最常問的兩個誤解!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死牙與根管治療、抽神經!病人最常問的兩個誤解!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6-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情提要:拖鞋男因為自在一次診所的例行檢查後,發現那幾顆曾經跟管治療過的牙齒有狀況,於是是轉診到我這。但他始終沒症狀,拖鞋男認為是不是…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0-1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那天,我因為執業過程中,過度使用顯微鏡;而牙科顯微鏡的光線非常強,在超時的使用後讓我的眼睛超不舒服;傍晚下診後,直接衝到…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8-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夜闌人靜,人生路引 自己是一位根管治療的專科醫師,無論是從大學時代一直到成為牙醫師後,牙醫師的養成教育、繼續教育,抑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