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預防性抗生素:牙科治療、根管治療時,你絕對不可輕忽〈2021/07 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7-0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21/07 更新  

預防性抗生素:牙科治療、根管治療時,你絕對不可輕忽〈2021/07 更新〉

 

「張醫生,我可不可以只吃藥,吃抗生素就好啦,不要抽神經呀?」

 

「添醫生,我可不可以不吃抗生素,人家說吃藥傷腰子哩!」

 

「皓醫生,我的心臟科醫師跟我說,要是我有做牙齒的治療要先吃抗生素哩。」

 

「醫生,我只是根管治療而已,可以不先吃抗生素嗎?」

 

 


抗生素是什麼呢?

抗生素是一種可抑制細菌生長,或殺死細菌的藥物。也就是說,抗生素只有針對「細菌」有用;如果是病毒造成的疾病就沒什麼作用了。

 

請參考:根管治療〈抽神經〉要吃消炎藥嗎?消炎藥是止痛藥還是抗生素呢?

 

 


那什麼是牙科預防性抗生素呢?

顧名思義,就是在接受牙科的一些侵入性處置之前,針對某些身體特殊狀況而需要「事前或術前」服用抗生素。

 

本篇的目的,是希望病人有以下相關狀況,在看牙齒前,務必告知牙醫師、牙髓醫師,不要害怕吃藥或道聽塗說而不敢吃藥,造成感染,得不償失。

 

而「根管治療術前的,口服抗生素使用」可以參考點擊連結。

 

 


 三種狀況,需要在牙科處置前告知醫師

預防性抗生素:牙科治療、根管治療時,你絕對不可輕忽〈2021/07 更新〉

第一:心臟類別

1. 您有人工心臟瓣膜,或經導管植入的移植物。

 

2. 您的心臟瓣膜修復是使用人造的材料。

 

3. 您曾經有細菌性心內膜炎的病史。

 

4. 您有未修復或已經修復的先天性心臟病史,而且在人造的修復物旁邊,仍有分流以及瓣膜的擾流。

 

5. 您有心臟移植病史,以及由於結構異常的瓣膜引起的瓣膜反流。

 

 

第二:人工關節置換

1. 一般來說,您若有人工關節植入物的患者,在牙科處置之前不推薦使用預防性抗生素來預防人工關節感染。

 

2. 但是,您曾有關節置換手術相關的並發症史時,只有在諮詢患者您的骨科、外科醫生後才能考慮預防性抗生素。

 

 

第三:其它相關病史

以下這些情況,您除了要與牙醫師溝通之外;務必與您的內科、外科醫師詢問在牙科處置前是否使用術前抗生素,務必尊重您的醫師。

 

  1. 人工關節曾經感染過
  2. 正在接受嚴重口腔感染治療
  3. 有全身感染,及容易感染的狀況
  4. 先天性或後天免疫缺陷
  5. 有在使用免疫抑製藥物
  6. 有全身免疫障礙(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
  7. 糖尿病,且血糖控制不佳
  8. 晚期腎臟疾病,洗腎病患
  9. 有計劃進行廣泛和侵入性手術
  10. 有在服用或施打特殊藥物〈例如:某些骨質疏鬆的藥物〉,可能有藥物相關性骨壞死的危險
  11. 其它…

 

還是建議,務必與您的內科、外科醫師詢問在牙科處置前是否使用術前抗生素,請務必尊重您的醫師。

 

 


您應該養成的正確用藥觀念

預防性抗生素:牙科治療、根管治療時,你絕對不可輕忽〈2021/07 更新〉

第一:過敏藥物

過敏藥物史,對於病人以及醫師都非常重要,有任何曾經用藥相關的過敏狀況,務必不厭其煩地跟醫師說。

 

第二:勿亂停藥

任何藥物,請遵照醫師指示使用。請勿任意增加或隨意停止使用藥物。尤其是抗生素,隨意亂停藥,容易產生抗藥性;抗藥性的後果非常嚴重,務必重視。

 

第三:勿亂買藥

民眾很常自我醫療,喜歡跑去購買只限醫師處方的藥物。除了會導致藥物濫用之外,重複用藥也是一大隱憂。

 

 


結論

預防性〈術前〉的抗生素,對於牙科處置是格外需要慎重的,尤其是有上述病史,務必要跟您的牙科醫師、相關專科醫師請教。

請勿隱瞞任何用藥史

務必誠實告知疾病史

我們都是為了病人好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根管治療要吃消炎藥嗎?淺談牙髓處置時,可能吃的止痛藥與抗生素

根管治療,口服抗生素新指南,就看這一張!

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

隱藏祕技,蛀牙真的可以不必抽神經嗎?淺談根管治療中的活髓處置

老了可以不用看牙齒了嗎?銀髮族看牙齒的 “四面八方”

哺乳媽媽「藥不藥」!來看牙齒時,吃藥的 3 個原則 2 項注意!

醫療禁忌:為什麼不該隨便對專業根管治療醫師說「要快、要好、要便宜」?

牙科電腦斷層應用於根管治療的 12 點建議:AAE與AAOMR 2015 共同聲明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預防性抗生素:牙科治療、根管治療時,你絕對不可輕忽〈2021/07 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預防性抗生素:牙科治療、根管治療時,你絕對不可輕忽〈2021/07 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1-12-3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第一則:活髓治療與冰錐前額葉切除術 週日,特地下高雄,聽了一場蘇醫師的活髓治療的演講。   活髓治療,這主題;…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6-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老張,我跟你說,上週我坐飛機去長灘島;說也奇怪,只要在飛機上看到空姐,我就牙痛!這是不是空姐牙痛症候群呀?」盧總,是我…
  是我非我我演我我亦非我;裝誰像誰誰裝誰誰都像誰 「1、2、3、4、5、6、7……30、31」跟著李發的朋友,打著拍子,繼續唱著完台灣怪談裡的台語數字歌。 &n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