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小學生訪談(1)為何會想當牙醫?當牙醫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8-0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在這三個月內眾多報告排山倒海的壓力下,我義無反顧地答應一場不公開私下的公益性質,與國小高年級小朋友分享訪談會。

 

說真的,這類型公益性質的訪談,我還真的頗喜歡的。要是有時間有機會,我會多答應幾場的,歡迎邀約。

 

收集了事先的提問,接下來幾篇,我會分享陸陸續續把我準備的內容!

 

當然,這只是我自己個人的偏見,不代表所有牙醫師們。

 

為何會想當牙醫

 

問1. 您為何會想當牙醫?

 

這是大哉問的問題,容我用兩個角度回答。

 

一、牙醫是我的職業

根據維基百科:

職業:職業(英語:job),是一種日常性的規律勞動,其目的在於換取勞動所得(也就是薪資),亦象徵在社會上的地位和名譽等等。職場上的專門行業,是對勞動的分類。〈維基百科:職業

 

也許就工作的最基本來說,不也就是藉由您的勞動,獲取所得;而這所得,讓您可以養家活口。

 

我也是如此,以職業這角度來說,牙醫師是我的工作;就跟大家一樣,跟您沒有甚麼不同,我也是藉由勞動,獲取所得,養家活口。

 

 

二、牙醫是我的天職

這是另一個角度的問題:職業是你的天職嗎?

 

您可以參考我兩年前我的文章《40歲中年大叔看《天職》的老派體悟:當為所為,才是走長久道路》。

這一篇,其中的一個參考資料《你並不是「找到」你生命中該有的真正天職,而是要拼了命的努力才能得到它》中,我摘錄幾個天職的註釋:

 

1. 「天職並不是就待在某處被你『找到』」

 

2. 「天職常常是在我們做出困難的決定,或一定程度的犧牲後,才真正得到的成果。也就是說,你必須努力後才能得到它。而這樣探索的過程也絕對值得。」

 

3. 「天職」會是三個條件的交集:你擅長做的事、讓你覺得被重視、相信所做的能幫助到別人。

 

因此「您為何會想當牙醫?」這個問題的另外一個視角,我會用天職來說明。

 

正如上述所說,天職的三件事情:1. 你擅長做的事。2. 讓你覺得被重視。3. 相信所做的能幫助到別人。

 

因此,以我擅長做的事也就是我目前的專業,來幫助解決病人的問題。這些長期看來對於求助者本身來說是有利的事情。因為得到適當的處置,見到原本病入膏肓、陷入膠著的問題,獲得救贖。這份開心與滿足是無言喻的。當我用心在做的時候,得到的回饋就是求助人的真誠感激、與尊敬,這些發自內心的感激讓我覺得被重視。

 

這,就是天職所在。

 

 


2. 您當牙醫後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答:就是看到來找我的病人,問題一一解決。

 

聽起來很廣泛,但卻很實際。

 

這邊我要強調的是,這問題解決並非單方面的事情;而是醫病雙方的共同謀求合適解;所以醫病共享決策的模式,提供了我臨床上的指引。

 

就像你們一樣,很多人問我:「當牙醫,遇過最開心的是什麼?」

 

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互相信任、互相尊重!」

 

還記得我去年的一位病人 – 龔小姐的故事嗎?

 

她給我萬分的感動,並不是什麼華麗的恭維,而是那份無價的「尊重」!

 

可以參看這一篇:苦苦等待三個月約診的她,今天來只為了跟我說聲『我不做了』,我當下…

 

其實,在現在日益緊繃的醫病關係,我們其實想要的不多,就是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爾爾!

 

最後,這只是我自己個人的偏見,不代表所有牙醫師們。

 

 


小學生訪談系列

小學生訪問(1)為何會想當牙醫?當牙醫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小學生訪問(2)我們不是放棄這顆牙齒,而是適時放下這顆牙齒!

小學生訪問(3)牙醫,您曾經遇過害怕的事如何克服?如果讓您選另一個工作,您會選什麼?

小學生訪談(4)您認為當牙醫會有那些職業傷害?

小學生訪談(5)八個可愛且實際的口腔、牙齒問題

 

 


推薦閱讀

醫病之間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小學生訪談(1)為何會想當牙醫?當牙醫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小學生訪談(1)為何會想當牙醫?當牙醫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下雨天,去朋友家拜訪。也就是因為雨天的關係,哪兒都不能去,對於朋友的家中小孩,簡直悶的發慌。 看著三歲多跟一歲多的小朋友,坐不住得在家…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伯伯,早安!」剛踏入門口,就看到耳鼻喉科孫醫師的兒子,小浩,精神奕奕地跟我打招呼。 「昨天我幫兒子看喉嚨時,發現大臼…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1-2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像顯微根管治療的顯微鏡,像是五金行的放大鏡嗎? 「小張主任,來買東西呀!」小棋宏亮的打招呼。   「是呀,您看!」我指著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