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小學生訪談(2)我們不是放棄這顆牙齒,而是適時放下這顆牙齒!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8-0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情提要:

 

請參考上一篇《小學生訪談(1)為何會想當牙醫?當牙醫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在這三個月內眾多報告排山倒海的壓力下,我義無反顧地答應一場不公開私下的公益性質,與國小高年級小朋友分享訪談會。

 

說真的,這類型公益性質的訪談,我還真的頗喜歡的。要是有時間有機會,我會多答應幾場的。

 

收集了事先的提問,接下來幾篇,我會分享陸陸續續把我準備的內容!

 

當然,這只是我自己個人的偏見,不代表所有牙醫師們。

 

不是放棄而是放下

 

問3. 在求學或行醫階段有遇過什麼困難,讓您曾經動過放棄的念頭嗎?

 

與其說放棄,不如說放下

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

 

那麼,困難才是吃飯喝水間的事情,才是所謂的「樸實無華且枯燥」。

 

困難是驅動你前進的汽油嗎?還是埋葬你的墳墓呢?

 

現在的我,不認為放棄是負面的名詞。

 

因為,放棄也是一種決策。

 

但,我要說的是:「與其說放棄,不如說放下。」

 

多年前,聽到一場聖嚴法師的演講,其中的精華我一直謹記在心「對於困境:你可以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這也是我面對困境、問題解決的核心思想。

 

其中的「處理它」,以我目前微薄的經驗與理解,就是「做決策、並執行」!

 

這「做決策、並執行」才是重要的核心,也是我 35 歲以後才慢慢學習的重點。

 

若經過做決策,對於不可行的,我會放下,而不是放棄!

 

若經過做決策、並執行,但結果不盡人意,我也會放下,而非放棄。

 

做決策、與放下是需要經驗、智慧去打磨的。

 

 

我們不是放棄這顆牙齒,而是放下這顆牙齒!

舉個例子:

 

我自己專長是牙髓病治療,也就是根管治療,是牙科的其中一項治療,而我平日面對的病人,99% 以上都是診所轉診來的超高難度難症。

 

幾年前遇到一個棘手的個案,一位二十多歲的大學生,因為左上第一大臼齒,反覆牙肉長膿包,經過五家診所治療,仍無法改善。

 

經過前輩轉診到我這邊,病人非常想留這一顆牙齒,而我也不服輸的精神,想幫病人留下這顆牙齒。

 

記得經過非常多次的治療,甚至出動顯微鏡輔助超音波、以及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等。

 

大約在第7或8次的時候,讓我在顯微鏡影像中,發現近心頰側根管有垂直牙根縱裂;只好宣告這顆牙齒大限已到,需要被拔除。

 

雖然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但我跟病人也只好心平氣和地跟這顆牙齒道別。

 

我想,我們不是放棄這顆牙齒,而是放下這顆牙齒!

 

 


問4. 牙醫臨床中,您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我覺得,兩難的議題,在決策的掙扎與心路歷程,往往讓我們鐫心銘骨。

 

接下來,讓我來說說 這一個病人給我上了這一堂,「兩難的課」。

 

詳細內容請看:一位漁村的孕婦,拒絕拍牙科 X 光。只為了圓心中的那個夢…

 

故事大意如下:

幾年前,一位孕婦經媽祖婆指示,前來找我處理牙痛的問題。但,陪同孕婦來的婆婆,百般阻撓我的處置。

 

孕婦心中的苦與兩難,但她說不出口。當下,只得讓這位無緣的孕婦 say goodbye。

 

幾個月後那位漁村的孕婦,成為了媽媽,帶著她的寶寶,來到我診間,再度與我結緣。

 

她娓娓道來那時她的海邊漁村的故事,這札實地當頭棒喝給我上了這一堂,「兩難的課」!

 

我們醫師常常會自以為是認為,我都是實證醫學下,做出自以為對病人好的治療計畫,但我們也往往忽略了人本思維。忽略了,人的複雜網絡。

 

病人很多時候是身不由己,醫師很多時候也是兩難的困境。

 

然而,病人往往也會因為醫師說了一堆聽不太懂的醫學說明,而寧願轉而相信偏方、或是誤信所謂的偽科學。有一部分我們自己也需檢討,包括資訊不對等的門檻如何降低,包括如何降低偽科學的殺傷力。

 

目前我能夠做的就是,利用部落格衛教,讓這大環境一起提升。

 

 


小學生訪談系列

小學生訪問(1)為何會想當牙醫?當牙醫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小學生訪問(2)我們不是放棄這顆牙齒,而是適時放下這顆牙齒!

小學生訪問(3)牙醫,您曾經遇過害怕的事如何克服?如果讓您選另一個工作,您會選什麼?

小學生訪談(4)您認為當牙醫會有那些職業傷害?

小學生訪談(5)八個可愛且實際的口腔、牙齒問題

 

 


推薦閱讀

一位漁村的孕婦,拒絕拍牙科 X 光。只為了圓心中的那個夢…

 

司馬庫斯的大長老,帶著一支匕首,一根拐杖驅車大半天,只為了嘴巴裡面的「一顆球」

 

今年最後一位病人,披著成人皮囊、天真無邪的大小男孩。拳頭般大凹陷的前額、及佈滿拉鍊般疤痕的頭殼,等著菩薩的接引!

 

牙齦上膿包:牙包危險!停止自己刺破、挑破!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小學生訪談(2)我們不是放棄這顆牙齒,而是適時放下這顆牙齒!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小學生訪談(2)我們不是放棄這顆牙齒,而是適時放下這顆牙齒!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1-11-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不要電我的牙齒呀!醫師。』   『為什麼醫生用冰棒冰一下、或是電一電,就知道神經的死活呢?』   …
  雪糕人給我的專業啟發 風和日麗的大熱天,難得來南港一趟,一定要找我期待很久的專業攝影師雪糕人「聊天」。   話說,雪糕人是我社團朋友之一,無時無刻都一直默默在關注雪糕人的作品;…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我上次根管治療後,回家痛三天 先說在前,沒時間看接下來的小故事,請直接跳到後面:牙齒根管治療後,牙痛的3個可能原因。缺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