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小學生訪談(3)牙醫,您曾經遇過害怕的事如何克服?如果讓您選另一個工作,您會選什麼?

最新更新日期 2019-11-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情提要,請參前兩篇:

小學生訪談(1)為何會想當牙醫?當牙醫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小學生訪談(2)我們不是放棄這顆牙齒,而是適時放下這顆牙齒!

 

在這三個月內眾多報告排山倒海的壓力下,我義無反顧地答應一場不公開私下的公益性質,與國小高年級小朋友分享訪談會。

 

說真的,這類型公益性質的訪談,我還真的頗喜歡的。要是有時間有機會,我會多答應幾場的。

 

收集了事先的提問,接下來幾篇,我會分享陸陸續續把我準備的內容!

 

當然,這只是我自己個人的偏見,不代表所有牙醫師們。

 

小學生訪談

 

問5. 在當牙醫,曾經遇過害怕的事嗎?您如何克服?

 

害怕是人性,但我與恐懼共存

拜於現今醫療環境所賜,我想醫療人員,沒有一個不怕醫療糾紛吧!

 

不然,近幾年大家說的「防衛醫療」,不會無中生有。

 

人性,害怕當然會,但面對問題與解決彼此的問題,正如上一篇提到的,才是我的中心思想。

 

時代變遷快速,個人淺薄的能力所及,「溝通與選擇」加上「醫病彼此尊重」是我目前做的最徹底的。

 

這也是敝人最常使用的模式「醫病共享決策」的精髓所在。

 

另外,這也是為什麼我通常初診評估要這麼得花時間呀!

 

害怕雖無法完全消失,但至少可以與恐懼共存。

 

進而「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部落格的衛教文章,是我的宏願

因為,醫病問題,最大的癥結點就是知識鴻溝。

 

靜下心想想,我們一個牙醫學養成教育,最少也要 10 年。你怎麼期望,在短短的半小時、一個小時,病人就能夠把我們花了十幾年的學習一下就了解呢?

 

我想,有效的溝通,有一部分建立在適度的資訊取得、基礎的背景常識,以及能夠吸收理解。

 

因此,我用我綿薄一己之力,完全不靠別人,擠出時間寫部落格文章,期待降低背景認知的隔閡、縮短基礎知識的鴻溝,減低不信任及因為不了解而造成的誤會。相信長久下來,是正面價值大過負面價值的。

 

 

問6. 如果讓您選另一個工作,您會選什麼?

 

這個問題,雖然很常被問到。但我切入點,會比較特別;也是我最常與自己對話的反思!

 

因為我覺得,人性大多是「坐這山、望那山」;總是羨慕別人,都覺得別人的工作看起來都是比自己好。

 

但我很殘酷的說,要是你只站在外面用眼睛看,那永遠只會落入「嘴砲」的遐想、或「自以為」!

 

當你進入你所謂比自己好的那份工作時,你就會發現原來你看到的永遠是光鮮亮麗的 1%,而這1%也是你我最容易拿來放大感覺的部分;但另外99%的辛酸、甘苦,卻被忽視。

 

甭說連進入你認為不錯的工作,您都必續跨越該工作之不同層度等級的基本門檻。

 

所以,這一題我還真的不知怎麼回答哩!

 

因為,無法實際去100%完全了解各行各業背後不為人知的甘苦;這要怎麼「選」呢?

 

所以我常對自己耳提面命以下兩點:

 

 

1. 收集足夠的資訊,再決定

收集的方法、面相太多了;只能盡力而為,無法面面俱到!

 

各行各業也會有國情、區域、文化、年紀、組織…等,不同性質。

 

以同一領域的來說,您可以詢問有經驗的人;但不是問的越多人越好,而是要足夠廣泛分布在不同性質〈國情、區域、文化、年紀、組織…等〉;但這非常難。

 

另外,建議要是廣泛閱讀,以及正確的使用網路資訊。

 

但這又牽涉到另一個議題了:對於資訊等級要如何去判別、取捨?

 

我想,這能力也是我不斷在學習的部分。

 

 

2. 專心做好自己的本業

這問題也是一種,「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當你沒實際進入某一個工作,札實專注一段時間,你怎麼知道是否合適你呢?

 

又或許,即使你如同上述 1. 收集很多資料時,但畢竟這只是資料,真正身歷其境又是一回事。

 

因此我會建議,先專注自己的本業達到一定的水準後,若要「斜槓」才有本。

 

若貿然跳出,整個轉換完全不同跑道,那你就要有承擔風險與能耐。

 

所以,如果是問我「如果讓您選另一個工作,您會選什麼?」

 

我的回答會是,我還是會選擇我的牙醫;正如第一篇我所說的,我的天職正是在此!

 

 

後記

對於工作選擇的心態上!

 

也許我們都是那隻貓吧!

 

那隻薛丁格的貓!

 

 

小學生訪談系列

小學生訪問(1)為何會想當牙醫?當牙醫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小學生訪問(2)我們不是放棄這顆牙齒,而是適時放下這顆牙齒!

小學生訪問(3)牙醫,您曾經遇過害怕的事如何克服?如果讓您選另一個工作,您會選什麼?

小學生訪談(4)您認為當牙醫會有那些職業傷害?

小學生訪談(5)八個可愛且實際的口腔、牙齒問題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衛生福利部:113 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請點連結參考。   連續假期這麼長,牙齒外傷、牙齒痛、臉腫起來、流血不止、…
最新更新日期 2020-11-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缺席的那一次回診  「張主任,你看起來鬱悶鬱悶的。」我的老病人,楊小華,精神奕奕地跟我打招呼。   「還不都是…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9-2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情提要:拖鞋男因為自在一次診所的例行檢查後,發現那幾顆曾經跟管治療過的牙齒有狀況,於是是轉診到我這。經過我一連串的初診評估後,約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