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狗狗隨地大小便不清理;就像是挖鼻屎亂彈一樣的…

狗狗隨地大小便不清理;就像是挖鼻屎亂彈一樣的...

 

美好的周六早晨,出門尋覓早餐。

 

經過一段靜謐的人行道,那邊幾乎每一顆樹旁的地方,都又一個「特別有味道」的裝飾!

 

為什麼特別呢?

 

映入眼簾的就是「狗大便、或是新鮮的狗尿!」

 

這狗大便,從大小、形狀、顏色、柔軟度,加上撒在樹根上尿尿的高度、寬度、撥濺程度;這些種種看起來,就是不同類型的犬呀!

 

這些無論無意或是刻意遺留的排泄物;對於樹木來說,也許是禮物;對於環境以及行人來說,卻是個惱人災害。

 

有時候不小心踩到這黃金,心中無比圈圈叉叉的;要是不去買張樂透或威力採,都對不起這所謂的「狗屎運」吧!

 

走著走者,我就在揣摩與觀察,這些遛狗留便的飼主心理的幾個想法。

 

 


三個揣摩

揣摩一:狗狗大便、尿尿是天性

這想法有點怪,公共場所,是大家的環境,並不是你家啊!

 

我很能體諒狗狗的天性,在外面自由奔放,大便尿尿。

 

但,好歹你也是主人,清潔善後也是主人的責任啊!

 

我問過一些有養狗的好朋友,他們說都說:「寵物其實可以被養成在固定地方大小便;就是看主人要不要幫他們養成了!」

 

 

揣摩二:反正狗大便、尿尿都便溺在樹幹旁,又不影響行人;反而是樹木的養分哩。

這個想法,也是很怪!

 

你有問問樹的感受嗎?樹有說要給你大便嗎?樹有說需要這些強迫的養分嗎?

 

再說,你怎麼知道沒影響行人?

 

我就看過,一些半乾的狗大便,有時候風吹一下,「滾」到人走的地方。

 

另外,那種氣味,很常引來蒼蠅、小蟲子,讓環境整潔越來越糟糕。

 

 

揣摩三:偷偷摸摸的成就感,就像是挖鼻屎亂彈一樣的快感!

有些時候,我就親眼看過,有些飼主自己覺得很聰明;故意不加繩鍊或限制措施,就讓狗狗隨意奔跑、找地點大小便。

 

然後刻意跟保持一段距離,刻意「假裝」不認識那些狗,不是自己養的;然後很天真地以為這樣狗狗大小便就不關他們的事情了。

 

每次看到這,我就覺得很好笑,默默地在背後觀察;當稍微往前走幾部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後,此時狗狗甚至以為自己幹很好,衝去討主人的抱抱。這時候主人以為這種偷偷沒人見到的大小便,很得意的做了一件自以為偷吃步的賺到的成就感。

 

然後,我還看過更可笑的演戲的狗主人;就是狗主人手上拿個清狗大便的袋子,「假裝」有在清理自己帶出來狗的大便。當四下午無人、自以為沒人看到的時候,還不是沒在清;然後看到有行人走出來,才假裝開始清,等行人走遠,就收手了!這種就是所謂的,沒人看到就不用清、以及偷偷賺到的心態。

 

曾經,看過一些帶著昂貴狗狗的狗主人,在狗狗大便後,拿出衛生紙;這時,你以為,這主人真好,會把地上的狗大便清走。

 

但沒想到,接下來會令你更傻眼!

 

主人拿出衛生紙,卻是幫狗狗屁股擦乾淨,然後,就把擦過屁股的衛生紙,就留在原地;然後隨著風吹,就看到馬路上一些飄來飄去擦過狗屁股的衛生紙。

 

這時,你千萬不要以為這些衛生紙,是路人不小心掉落的,想伸手去撿;這時,你有可能會獲得買樂透的機運喔!

 

我常在想,是不是在這壓力爆炸的年代,他們需要有成就感。

 

他們讓狗狗隨意大小便以及種種若有似無的清理手法;這些「偷偷摸摸」對他們來說,卻是他們在這現實世界中,剩下寥寥無幾,卻可自我掌控卑微的莫名快感吧!

 

也或許,就像是在沒有人看到的時候;挖挖鼻屎,使出黃藥師的彈指神通的瞬間爽感吧!

 

 


我的三點想法

教育、教養與無形的環境很重要

跟三、四十年前比起來,現在真的好很多了。

 

我本以為現在見到會讓狗狗隨意大小便的主人,應該比較多是年長者,大半世紀以來的「習性」吧!

 

但令我驚訝的是,年輕人也是頗多、甚至也看過國高中生的狗主人,一樣的讓自家狗大便完,不清潔就溜走了。

 

這就讓我百思不解啊!生活教育在這20年,應該提升不少吧!

 

很多時候,我想是「家庭」影響甚鉅,也許這些年輕一輩朋友的家庭環境,就是塑造成「狗狗就是要帶出去大便尿尿,反正公共區域不關他們的事情,就不用清潔!這樣就省時、省事又省錢的在家裡清狗大便了!這簡直就是賺到的小確幸啊!」

 

然後,受這影響的年輕人,在互相影響他們的朋友。

 

人,是很容易受到影響的。

 

尤其受到,你常接觸的人、事、物!

 

所以,孟母三遷;與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的一再告誡我們環境教育的重要。

 

而這邊我所的環境,不單純指的是環境衛生的環境,而是整個素質、素養。

 

 

同理心

我覺得同理心是非常正面的態度;但偶爾也會被拿來濫用以及作為諷刺的話語。

 

然而,我覺得要那些飼主「同理心」的話,可能是屁話。

 

如果,他們可以同理心,那就不會讓狗狗隨意大小便了而不清理了!

 

同理心,可能是他們在要求別人時,才會使出「道德綁架」,而不是他們自我內化的品格吧!

 

 

法規

人家說,法律是設在道德的最低標準為原則。

 

有寵物的主人,請先查看看喔,避免誤觸地雷啊!

 

對於狗狗在公共場所隨意大小便未清理,可參照以下:「根據廢棄物清理法第11條第6款規定,家畜或家禽在道路或其他公共場所便溺者,由所有人或管理人清除。也就是說,飼主有責任將寵物的排泄物清理乾淨,飼主不清理的話,依照同法第50條第1款規定,將可以處新臺幣一千二百元以上六千元以下罰鍰。要是飼主經主管機關限期改善,屆期仍未完成改善的話,還可以按日連續處罰。

 

至於是否一定需要鏈繩、箱籠,各縣市政府有其相關規範;例如,桃園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飼主攜帶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應依其寵物之體型及種類,使用鏈繩、箱籠或其他適當防護措施。」

 

 


結語

我自己身邊有養寵物朋友,都是非常的疼愛毛小孩們;上述那些令人咋舌的事情,跟他們根本沾不上邊。

 

我絕對不會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的。

 

我看過很多非常棒的主人,他們不僅會把狗大便清理掉、他們還會拿一瓶水,把狗狗大便、尿尿的地方沖掉。

 

這真的是讓人感動,如此愛護環境的主人;想信牠們的毛小孩一定是非常幸福的!

 

或許沒有清理狗大便以及尿尿,只是萬分之一的少有的台灣風景吧!

 

而我看到的,但卻是這些非常少見的景象的大集錦吧!

 

不知你是否也是曾有這些經驗與感觸呢?

 

歡迎跟我分享喔!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狗狗隨地大小便不清理;就像是挖鼻屎亂彈一樣的...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狗狗隨地大小便不清理;就像是挖鼻屎亂彈一樣的...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8-0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23 東部旅遊 半年前早計畫好,這一周要跟著寶貝們,到台灣某個地方旅遊。   不是我們不想出國,而是我家的…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1-2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要去注意牙齒撞掉前中後!   『5、4、3、2、1,新年快樂!Happy 2018!』   跨年…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生,我之前吃消炎藥會過敏!怎麼辦?』   『醫生,可以只要吃吃消炎藥,不要根管治療嗎?不要顯微根管治療嗎?』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