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端午佳節平安快樂。我宅在家做的 5 件事情!你呢?

端午佳節平安快樂。我宅在家做的 5 件事情!你呢?

 

疫情關係,在家過端午,線上送親情!

 

或許是人性的關係,這幾天上下班的時候,發現車流的確有慢慢變多。

 

人,要關在家中,真的是非大的挑戰,

 

隨著時間延長,可能越來越關不住了;不過我還是強烈建議,現在是非常時期,忍住呀!

 

除了忍住出門外,忍住無謂以及於事無補的口水戰!

 

心存感激,感謝任何在幫助我們的有名無名的英雄!

 

而我自己宅在家,除了吃飯與睡覺外,每天的作息不外乎以下五件事情跟你分享:

 

 


一、 閱讀

閱讀我自己分為三大類:

 

第一大類是專業文章的閱讀,包括最國外新期刊、特定主題的文獻 review、研究所相關的文章…等。

 

第二大類是其它文章:像是有興趣各類的書籍、網路固定的電子報、以及一些特定的專欄…等。

 

第三大類就是目前疫情相關的訊息、新聞…等。

 

這些閱讀就是我腦中的Input,有輸入,不斷刺激我思考以及迸出一些想法。

 

 


二、 寫寫東西

研究所的論文一定是放在我寫作的第一位,每天都刪刪寫寫。

 

當然,部落格文章也不間斷在書寫中;提供合適的根管治療以及口腔相關衛教文章是我的宏願呀!

 

我自己覺得,寫衛教文章最花時間不是在「寫」,而是在閱讀以及內化相關資料,資料的選擇以及刪除更是占去不少時間。

 

寫作是輸出,把打腦中的資訊打包清空、以及純化。

 

這時,就會發現其實我們每天接受非常多的雜訊。

 

舉例來說:幾使我自己覺得衛教文章非常有用,但對於你來說,要是牙齒沒什麼問題,我的內容或許就是某種程度的雜訊吧!

 

 


三、下象棋

說到象棋,似乎是自從停課後,家中的寶貝最愛的休閒活動。

 

每次吃完午餐、晚餐都會要求老爸我,陪他們下幾盤最簡單版的暗棋大吃小。

 

我發現兩三週下來,寶貝越來越厲害;對於佈局以及策略似乎有所增長。

 

於是,我打算趁著端午連假這三天,做好防疫宅在家。

 

象棋,這我自己也是大外行,以前都是耳聞的亂玩一通,現在剛好可以帶著寶貝一起學習所謂對戰的象棋。

 

說到象棋,我還跟他們講了我最喜愛的電影之一《棋王》

 

並且也介紹了張系國、阿城兩位作家寫的《棋王》一書;期望未來他們有機會可以去閱讀。

 

 


四、跳繩

說到運動,之前看到我高中好朋友的照片,快一年時間不見,簡直瘦了一大圈。據他說超過20公斤了,讓我萬般佩服阿。

 

疫情呀!宅在家,我自己的運動規劃其實就很簡單,跳繩。

 

自己跳繩之外,還把寶貝們一起拉進來跳繩,不然他們除了整天在線上學習之外,就是拿起他們最近很迷的兒童版水滸傳與三國演義在啃;簡直成了沙發上的馬鈴薯了。

 

跳繩,在我還是國小的時候,非常在行,基本的一些花式跳法都專精;不過有將近四十年沒練習了,現在只剩下最基本的四種:單下、二迴旋前跳、交叉跳、後跳…了;其它的跳法對於我這老叩叩跳不起來囉。

 

 


五、陪看電影

我自己非常喜歡看電影,也很享受電影情節以及給我的腦力激盪。

 

對於寶貝,我會在固定時間,比如週六、或週日,我們商量選好片子,一起欣賞。

 

這是一種跟老爹在一起的共同儀式感!

 

我會跟著他們從到尾一起看、一起笑、一起感受情緒的起伏,但對於內容我不會告訴他們正確答案;

 

因為,人生如戲,未來他們要走的路,根本也沒什麼正確答案。

 

很妙的是,同樣看一部片子,每個人的角度以及感受都不太一樣,彼此分享觀點。

 

我的角色除了挑選合適的片子外,就是討論方式導正一些比較偏激或是危險的觀念。

 

 


端午佳節平安快樂

疫情期間,想必大家都被關的很悶了吧!

 

不過,宅在家,絕對會是你的首選。

 

相信,你之前忙於奔波在外,忽略了其實你有很多在家可以做的事情;不如趁這段期間給它做下去吧!

 

最後,祝福大家:

 

端午佳節平安快樂、順心如意!

 

感謝,任何在幫助我們的有名無名的英雄!

 

 


延伸閱讀

1. 三個牙裂病人,三樣情!告訴你,時間原來才是牙裂的裁判!

 

2. 小蘭的臨時假牙,真的成為端午百元粽的臨時配料了

 

3. 美甲貼與指甲膠水,居然替小蘭爭取了12小時灰姑娘的臨時門牙

 

4. 小梅肖想網美打卡聖地,小蘭咬碎根管臨時牙套。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端午佳節平安快樂。我宅在家做的 5 件事情!你呢?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端午佳節平安快樂。我宅在家做的 5 件事情!你呢?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花費唇舌,卻得不到溝通結果 最近看到小朋友在學數學的四則運算,其中加減乘除和括號,誰先算誰後算,有先有後,規則分明,一搞錯就結果不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小時候在學四則運…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6-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主任,對不起,這顆牙齒不選擇根管治療了!謝謝您上次詳細的解說』繞過診間那座我才為她就定位的顯微鏡,龔小姐,轉身坐下診療椅的第一句話…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歐伊 ~ 歐伊 ~」凌晨,1:41 分,永遠記得著個時間。 不是擾人清夢的夜來香,而是劃破天際救護車「歐伊 ~ 歐伊 ~」的聲音,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