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心得】一談就贏。輔導員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4-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心得】一談就贏。輔導員

〈攝影By大助〉

 又是清晨五點鐘

清晨五點,又是五點,有在看我的一些心得文的朋友就知道,為什麼我每一篇文章的第一段都是「五點」開頭。因為這是我起床時間,也是我每次去台北上課的時間。這次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居然是輔導員!!!!!!

為什麼我用「居然」,以及這麼多驚嘆號。這就要重頭說起,當初參加這課程的動機,其實我很簡單,就是想對談判一窺究竟。因為比起各班的其他學員,我完全是小白中的小白,素人中的素人。

之前總的認為平常工作生活完全用不到談判,有一天某個機緣,我在老鄧 〈鄧政雄〉的臉書得知到 Alex 老師相關的訊息,後來就一直追蹤部落格很久,當然以學霸老鄧的經驗已經歷,對於談判一定是頗有心得。我還記得那一天,老鄧學霸打電話給我的內容,他說:「生活無所不談判,談判不是只有  0 與  1」

這奠定我一定要報名到這堂課的決心。當課程結束後,老師一再提醒生活中不斷練習的重要性。沒錯,生活中實踐才有意義。隨著時間過去,生活中也不時的在練習,分析。但似乎缺少點什麼?

【心得】一談就贏。輔導員

〈攝影By大助〉

 輔導輔導輔導員

經過 Alex 老師一連串的懇談後,終於獲得這機會可以來學習。為什麼說是學習呢?首先是社團的作業文章,因為資訊爆炸的時代,要好好仔細接收每個資訊不太可能。

當我獲得輔導員這任務的機緣時,四班同學的每一篇作業我都看了兩次以上,說真的我看得非常緩慢,回文我也是無法像老手們直接直指核心。不過,這也是超棒的學習機會,看看老師們以及同學、學長姐們如何看待同一篇內容,為什麼我的眼光如此短淺。

其中最大的障礙是隔行如隔山,光是大家作業中,寫到跟自己職業有關的部分,就讓我看了又看、想了又想,蒐集資料憑空想像。這也是提醒我自己,若對方是不同行,「語言轉換」是必要的。

 

驚奇四班課堂上

當然早就已經知道高手如雲的四班學員,加上課前作業的精采度,讓我再度進入這教室更有挑戰。

四班上課時候,雖然老師說中午以後到就可以了;但是,我還是上課前就到,因為,自從上次上課後,有了一些生活上依照所學的應用後,再次聽一樣類似的內容,反而更有一些印證以及領略。

其中,收穫最大的,對於棒棒糖這一段的詮釋,也就是成交訊號。這一直以來是我最大的疑問,經過老師提點,豁然開朗。

 

食物依然大亮點

早餐的點心,簡直太美妙了,我平常在一些場合都不太愛吃點心的,頂多喝喝飲料。身為牙醫師的我,純粹私心想說吃完東西要刷牙很麻煩,就懶的吃一些會場的點心。

但,今天早餐不一樣,就算冒著會蛀牙的風險,較算冒著我自己幫自己用顯微鏡根管治療風險,較我也狂吃了 15 個早餐的小點心,太好吃了。

中午,就等這一餐。真的是太好吃了,可放鬆心情享用這無比美味的午餐,真的時幸福呀。〈因為上次是學員身份,緊張的食不知味,說不定上次午餐也是很棒,真是愧對師母了

 

忍住劇透憋的苦

雖然跟組員們一起吃飯,交流一下,而且還要忍住不能據透下午的活動,憋的很辛苦。從旁觀察,由第三人角度出發,重新檢視自己,也是重新檢討那時身歷其中的狀況。

我發現本組的組員組織動員的能力超好,在球員交易過程,先擬好戰略,派出不同人去跟各組交易。在最後一個演練時,我發現這麼難的個案,我觀察到的兩小組都能順利進入角色狀況。

 

緣分四班輔導員

【心得】一談就贏。輔導員

〈攝影By大助〉

四班其他五位輔導員,之前都是在社團上看到他們的文章以及觀點,仰慕已久,終於見到其他五位本尊:Fion Lin,Chao-wen Chen,Yu-ching Chang,Lena Fisher,莊秉翰。這次的邂逅,深留我心。

 

感動的表白

第二次聽 Alex 老師的從小到大的故事,每聽一次,感動一次。什麼是感動,真情流露、刻骨銘心,就是感動。

很多人問我,一談就贏,不過就是個談判課,跟我們有什麼相關,我能夠說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的有用未必是您的有用。

Keep Open Mind, and go on. 是我的座右銘。

 

幕後

火星爺爺以及科學X博士是我仰慕已久的作家以及TED講者,很榮幸可以跟他們合照。其實班上還有一些人也是我仰慕已久,來不及抓住,就被他們溜了。

【心得】一談就贏。輔導員

 

【心得】一談就贏。輔導員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當你去院所處理蛀牙;補完蛀牙後,是不是會擔心牙齒補蛀牙後會酸痛呢?   或是會害怕,補牙回去後一…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7-0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到底根管治疗的时候,医师开给您的消炎药到底是什麽呢?接下来我们用懒人包型式替大家介绍。 ●如果想看完整文章内容,请点:你曾经有过根管治…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1-1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350萬人次:謝謝你們的支持與點閱! 這一年部落格總結,到目前為止:   1. 全部瀏覽次數:約350萬人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