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心得】一談就贏。進階班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心得】一談就贏。進階班

緣起

年初,懵懵懂懂接觸一談就贏初階班,完完全全顛覆我對談判外行人般的認識。初階班結束後,就像老師說所說的:「就是要用!」

沒錯!就是要用。然而,這幾個月下來,不段在生活上練習,但每每應用上來,似乎摸到一點邊但又如雲霧散失。

慶幸的是,這次獲得進階班的機會,可以說是同組的協作,讓我有機會再度學習老師的精髓!

 

目的!目標!

目的與目標非常重要,上課前,一踏進教室就已經是談判;在還沒搞清楚狀況的時候,就被組長抓住,企圖採取團隊合作,創造最大利益。

但,光是我們分組的目的與目標都不知道、也沒去注意,就在瞎忙,浪費自己的時間。開場前,立刻當頭棒喝!看著外頭的點心,心中無限的惆悵。(枉費我的15皓的胃口。)

 

「氣宗」的USLESS 與 3 × 3 矩陣

 

何謂 USELESS

我的粗淺理解應該是USELESS,不是無用,而是無招勝有招,內化這 7 字精髓,才能變幻自如。這就像,笑傲江湖的氣宗,修的是內功,練的是自己的內涵展演。恕我保留給未上課的人,無法據透。其實,是我還在慢慢實踐體會,還沒有太多的領悟,不敢亂寫。

 

何謂 3 × 3 矩陣

這是矩陣的解,每一個情境都可以設想到三種狀況,每種狀況都可設想到接下來的三種解,這樣組合就有 9 種!當然這是需要訓練的,目的就是讓你有「準備」去應變對手的攻勢。這種訓練,可以先從事前的紙上演練開始,到最後直接內化,成為反射的一部分。

據說老師可以達到 7 × 7 的矩陣,整個燃燒腦力的境界。

特別有感的是這個矩陣,在我日常牙痛病人的決策,其實都在使用!以下就上課後,想想的舉例,若有不妥以及錯誤請鞭策。

【心得】一談就贏。進階班

 

「劍宗」的談判夥伴價值模型

這些模型是給我們這些初學者一個可以按表操課,循序漸進的方法,每多練一次,一次絕對會比一次熟練!就像我面對一位需要牙齒蛀牙很嚴重需要到抽神經的病友。以下的例子,希望上課沒有誤解老師的教學,若有不妥以及錯誤請鞭策。

【心得】一談就贏。進階班

我方的部分

談判目標:讓病友疼痛緩解。醫院盡到醫治的義務。

預期價值:獲得應有報酬、病友對院方滿意度提升。

提共價值:解決病友的牙痛。

鏈結活動:擬定醫病共享的治療計畫,並提供專業的知識與技能,並配合專業儀器輔助,解決問題。

合作創造的價值:病友疼痛緩解、病友對醫院的滿意度提升,更多的類似病友前來尋求協助。

 

【心得】一談就贏。進階班

病友方的部分

談判目標:疼痛緩解

預期價值:解決牙痛

提供價值:給付應有報酬、介紹親朋好友來診

鏈結活動:配合醫師約診時間、以及治療計畫按部就班,接受處置。

合作創造的價值:牙痛緩解、對醫院的滿意度提升,介紹更多的類似病友前來尋求協助。

 

【心得】一談就贏。進階班

 

兩張薄薄的 A4 講義,確是得來速!

沒錯!只有兩張紙的講義,燃燒一整天的腦筋。及學及用,帶著走出教室,是心法與精髓。但仍要在生活上不段演練與修正,才能提升再提升。

 

滿滿收穫,心也暖暖

除了精華的課程內容之外,老師與師母一樣的給大家不同的驚艷!中午的肥前屋,想吃未必吃的到,以及老師「談」下來,請肥前屋使用老師自己專屬的紙盒。

下午,冰火菠蘿油,象徵著我們整天處與冰與火不斷的淬鍊,浴火鳳凰。

課後,見證 老師與師母 16 年的珍愛。

 

延伸閱讀

【心得】一談就贏。輔導員

《一談就贏》非官方,活動影片

《一談。玫瑰》

《當為所為》心得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4-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秋意濃 “唰~唰~唰~” 看著清潔隊的阿伯,拿著竹掃把,奮力的清掃滿地落葉及枯枝。秋意濃,涼爽爽的天氣,也正是行道樹換上…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齦膿包、牙肉腫、牙齦腫、牙齒長膿包,最常問的問題 ﹝醫生,我牙齦腫起來以及牙齦長牙包、生牙包,可以刺破嗎?自己刺破牙齦…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7-0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21/07 更新     「張醫生,我可不可以只吃藥,吃抗生素就好啦,不要抽神經呀?」   「添醫生,我可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