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見】看電影學談判:保護心愛的人…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我見】看電影學談判:保護心愛的人...

 

跟往常週六一樣,坐著高鐵新竹往台北的第一班車,6:57 AM;參加一整天的根管治療研討會。

高鐵上,戴著耳機,滑著手機,依照往常定時收看著 Alex 老師的 Blog,突然迸出一則《全新課程【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公開班FAQ:報名前請詳細閱讀》,搭配下圖。

【我見】看電影學談判:保護心愛的人...

 

終於盼到了

8/12 一大早,一樣坐著 6:57 的高鐵上台北,坐著熟悉的紅線捷運到公館站,走著我學生時期喜愛的舟山路,經過已經沒有姊妹花的小福利旁邊鹿鳴堂,順手 7-11 買了一杯冰拿鐵,漫步在假日的台大校園。

景物依舊嗎?好幾棟建築陸續翻修,校園間瞬間成了一個大工地。欣賞著鷹架林立與拉皮過的台大校園,椰林大道上傅鐘的:「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沉思的。」仍舊在我腦中敲著 21 下的回響。

步入應力館,孰悉的夥伴,「一談就贏」的直立海報與老師的 1 仍舊是那麼的巨大。

好像是同學會的場合,早到的好處就是可以吃到 Snow 姊親手做的脆而 Q 彈的牛舌餅,品嘗 Kenneth 的神祕七彩乳酪蛋糕,配上一杯馬力兄的拿鐵,就這樣地替課前的暖身運動開場。

 

老鄧學霸雷霆萬鈞引言,氣蓋山河、蕩氣迴腸

來之前,好幾位臉友,知道我要來參加這堂課,不約而同都跟我說,「看個電影,有這麼嚴肅嗎?去電影院還有大杯爆米花,吉拿棒配 zero可樂,多爽呀!」「這樣 CP 值好像不划算吧,六個小時頂多兩部影片,設備音響又是這一班班的…」

我還記得老師說:「不要企圖改變別人的價值觀!」畢竟至少我的認知中,價值觀是從小到大主客觀因素塑型的。

談判是解決問題,看電影學談判,是我想解決我自己的問題,就是「如何從電影中學談判」。既是目的,也是解決我的「問題」。

至於我的問題是什麼?哈哈哈

學習有好幾個面向,以及方法。其中之一就是實例的解說;電影就是最好的教本,除了導演的精心安排的情境與橋段之外,老師甫以談判思維角度切入對照,再度重新升級談判思維。

當湯姆漢克出現在螢幕上,間諜橋作為整日看電影學談判的主軸。

主導權的掌握,一直困擾我很久。今日藉由電影再度強化了「減少犯錯」這看似簡單卻常被我們忽略的。

就像即將到來的世大運,每一位選手都是全力以赴,但決勝的關鍵點就在哪一位選手犯的錯誤最少。

減少犯錯,四個字看似簡單,實際生活中的運用卻是高深莫測。應用在醫病溝通上,卻也是最後準則。

 

電影散場總是帶點餘韻

沿路走回舟山路,經國台大農產中心,買了一杯最愛的台大鮮乳冰淇淋,含了一大口乳香四溢。

老師上課,總是對我們說,我們學談判到底是為什麼?是要贏嗎?要打趴對手嗎?要或得利益嗎?還是…

 

保護心愛的人…

【我見】看電影學談判:保護心愛的人...

 

延伸閱讀

【心得】一談就贏。進階班

【心得】一談就贏。輔導員

《一談就贏》非官方,活動影片

《一談。玫瑰》

有感《奧客,其實都是我們培養出來的》

《當為所為》心得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5-1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沒有良好的贋復物〈假牙〉修復,根管治療的結果就沒有意義! 昨天清晨在家裡做報告的時候,廁所出現滴滴答答的回音;我第一直覺…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傍晚時分,好友賴桑,突然LINE的視訊嘟嘟嘟響起:『張主任,下週中秋節哩!我兒子從南部回來,說要帶一位學姊回來,來跟我們…
  前幾天,就像颱風在台灣擦身而過。在北台灣平地的我,驟雨忽然而至,又忽然散去。   晚上,正在ZOOM上一堂義大利大師牙齒補綴美學的課程的時候,一位體育界的朋友丟個新聞連結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