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電子煙與加熱菸,恐會讓你口乾、蛀牙、口腔病變、牙周病、顯微根管治療預後不佳

電子煙與加熱菸,恐會讓你口乾、蛀牙、口腔病變、牙周病、顯微根管治療預後不佳

 

口鏡的表面被喜歡藍莓口味電子煙的他,黏住

話說前幾天,在我的顯微根管治療初診評估門診,來了一位約莫30歲的竹科工程師,我姑且稱他小煙。

 

沒錯,這就是抽煙的「煙」。

 

至於為什麼是叫作小煙,帶我慢慢跟你分享。

 

那天晚上,我剛結束一位帶著高雅芬芳花香的女士的顯微根管治療後,接下來的約診就是這位小煙。

 

他的來找我,是因為他有7顆嚴重到要抽神經的蛀牙,加上他的3顆牙齒旁邊的牙肉,長出白白黃黃的牙齦膿包

 

經過我的鑑別診斷,小煙除了刷牙口腔清潔是一大問題外,另一個大問題是似乎是口水比較少

 

「小煙,你好像口水比較少哩!」當我正要把嘴巴裡面的口鏡拿出來的時候,口鏡的表面就被黏住了。

 

「是啊!張醫師,我最巴常常都很乾,還常常有口臭哩!喝水都沒什麼用、我狂喝咖啡提神也沒用…」小煙苦笑著說。

 

「咖啡應該不太會讓你解渴吧!反倒是會讓你更口渴!」說著說著,我聞到他滿口濃濃的煙味,但奇怪的是還帶點詭異的水果味。

 

一問之下,原來小煙有使用電子煙的習慣。小煙跟我說,因為常熬夜工作壓力大,除了考咖啡提神外,很多口味的電子煙,就是他最佳提神工具。

 

「張醫師,我跟你說,這電子煙啊~ 有很多口味,我自己喜歡藍莓口味的。」小煙從口袋中掏出他的傢私。

 

「小煙呀!你都口水這麼少了,都蛀牙蛀成這樣了,還抽菸呀?」

 

「張醫師,我這是電子煙哩!不是抽菸、不算是啦!」小煙否認地說。

 

聽到著,我就把我目前收集到的衛教資訊,點給他看。

 

順便跟他簡單說明了口水與蛀牙的關係,以及電子煙、加熱菸對於口腔牙齒的5種危害

 

 


一、口水是蛀牙的保護罩;吸菸會口乾舌燥

1. 口水,除了對於食物的消化外,在是口腔中非常重要的緩衝液體。也就是說,可以把讓口腔環境的酸鹼度不要那麼劇烈;以及沖洗掉黏在牙齒上的髒東西。

 

2. 口水,可以適度的協助脫鈣的牙齒再鈣化。所以當口水的質地、口水量有狀況的話,蛀牙,就非常容易產生了。

 

3. 熬夜、壓力、咖啡都會影響口水分泌外;其它原因可以看《五個問題簡介口乾症

 

4. 煙液、或煙油,含有高吸水的甘油及丙二醇,所以,電子煙、加熱菸也會大大影響口乾舌燥呀!

 

這些種種可能原因,讓口水出問題,當然容易蛀牙呀!

 

 


二、電子煙與加熱菸,對於口腔的5大常見危害

你想知道,電子煙、加熱菸對於口腔的影響嗎?

 

請看《電子煙、加熱菸,牙齒與口腔健康的5大危害

 

電子煙與加熱菸,對於口腔的5大常見危害

 

我這邊摘錄對於口腔的5大常見危害的重點:

 

1. 恐會影響牙齒顏色。

 

2. 電子煙、加熱菸爆炸,恐造成的口腔傷害。

 

3. 口乾症、口水變少。

 

4. 口腔病變的潛在的危險因素。

 

5. 恐影響牙周健康,電子煙對於牙周健康、植牙的健康、口腔手術的影響,我們絕對不能忽視,需要更加的留心。甚至,抽菸會增加牙髓疾病、顯微根管治療、以及根管治療失敗的風險!

 

 


三、全面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 |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112/1/12立法院三讀通過

以,我就跟那位竹科工程師說:我最近看到衛生福利部以及一些媒體的新聞:「菸害防制法修正案112/1/12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2/15總統府公告」

 

這些資訊的大意是菸防法修法後:

 

1. 全面禁止電子煙。

 

2.納管加熱菸,須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

 

3. 禁菸的年紀,從18歲調高到20歲。

 

4. 把加熱菸的工具納管。

 

5. 擴大室內室外禁菸場所。

 

6. 加重罰責。

 

還有很多修正,我就不逐一列出,以上只是簡單摘要,我請他有興趣可以參考衛生福利部的網站;或我的部落格文章的內容,有談到「電子煙與加熱菸,對於口腔的5大常見危害」,這危害不僅是口水受影響,還有其他部分。

 

 


結語

抽菸看起來很酷炫,抽起或許真的能讓你紓壓、神清氣爽、思考敏捷。

 

我很喜歡危機邊界Hans,常提醒我們的一句話:「凡事都有效果與後果,享受效果卻忘了後果…」

 

但我們要想的是,或許你非常享受於吸菸、電子煙、加熱菸的效果;但試問自己後果會如何呢?

 

最後,別忘記,菸草製品本身、或電子菸、加熱菸裡面的成分,是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質

 

你想多了解電子菸、加熱菸嗎?請看下面的推薦閱讀,有好幾則是官方衛生福利部的宣導,可以讓你再拿起電子菸、加熱菸前,多加正視!

 

 


推薦閱讀

1. 電子煙、加熱菸,牙齒與口腔健康的5大危害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電子煙防制專區

 

3. 市售電子煙油大多不含尼古丁,使用也不會成癮是真的嗎?

 

4. 國健署,你應該知道的電子煙.加熱式菸品30問

 

5.菸害防制法修正通過 全面禁止電子煙等類菸品 強化各項菸害管制措施(2023/01/12)

 

6. 抽菸,居然會影響根管治療、抽神經這麼大呀!

 

7. 口乾!你是不是常嘴巴很乾燥?五個問題簡介口乾症。灼口症候群又是什麼呢?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電子煙與加熱菸,恐會讓你口乾、蛀牙、口腔病變、牙周病、顯微根管治療預後不佳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電子煙與加熱菸,恐會讓你口乾、蛀牙、口腔病變、牙周病、顯微根管治療預後不佳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昨天,我FB發文,那一篇是我PO了一張我新買的WaCOM 數位繪圖板,以及寫下了一段註解的話後,多想什麼,就去睡覺了!   內容如下:   #Wacom 據說,新學期…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2-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 前情提要:那些年,我在過年期間,牙科急診值班的日子(1)值班抽籤篇   情有獨鍾的牙科急診室 我也不知為什…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不管是明是暗,第一步學會它,不過好多人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就已經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