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齒外傷、牙裂就是牙齒大地震!四個注意事項,要遵守!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9-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齒外傷大地震

 

牙齒外傷就像地震

1. 輕微的牙齒外傷:輕微的牙齒外傷,就像一些微微的有感地震一樣,通常定期回診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2. 中度的牙齒外傷:中度牙外傷,可能會有一些牙裂、崩掉的情況〈如上圖中的:牙釉質、牙本質〉。牙齒內部的牙髓神經,就像是那高壓電纜一樣,可能承受不住外力,就會斷裂。

3. 嚴重的牙齒外傷:牙齒除了本身牙齒會牙裂、崩掉、以及牙齒內部的牙髓神經受影像外。〈如上圖中的:牙釉質、牙本質、牙骨質、牙髓〉。牙齒周邊的牙周韌帶、與包住牙齒的齒槽骨,就有可能在嚴重牙齒外傷的時候,像是嚴重地震的走山、地面破裂的狀況。

 

牙齒外傷大地震!

『老張,我兒子的牙齒撞傷了,我不要讓他抽神經呀,很怕牙齒要拔掉,他才13歲,沒有門牙怎麼辦呀?』電話那頭,傳來熟悉又陌生聲音。

 

昨晚,睡覺前,接到一位住在台東的一位我國小同學阿良的電話,除了敘舊之外,另一個任務,就是他寶貝國二兒子,下午在學校的意外事件。

 

阿良說:他兒子下午在學校體育課打籃球的時候,好像在打全場比賽的時候,正在防守對方,也不知怎麼了,嘴角就被對手的肩膀被撞到。當場立刻嘴巴爆血不止,學校老師趕快帶她去附近的牙醫診所處理,當時他接到電話,非常緊張就立刻奔往診所會合。

 

最後好像是嘴唇咬破皮,逢了2針肉線;然後牙齒看起來都沒事,就只是上門牙的牙齦也只是微微的滲血,加一點點晃而已。

 

經過他轉述醫師的話:『說嘴唇肉線不用拆,保持口腔清潔就好。上門牙,定期回診觀察就好,萬一有狀況,像是牙髓壞死牙肉腫起來牙齦長膿包,這樣可能要抽神經喔!吃東西要軟一點,這幾個星期就不要再受傷了。』

 

阿良還是很擔心,晚上九點多就打電話給我,因為我也沒看他兒子狀況如何,就只能就著電話跟他說一些牙齒外傷的注意事項,讓他以較安心而已。

 

講到一半的時候,『哇!地震!!!』我們兩人同時在電話了兩端驚呼了起來。

 

這個晃動持續一陣子,餘震繼續在那邊微微;打開新聞網頁,邊看有沒有甚麼災,邊繼續跟阿良講一下他兒子門牙撞到的事情。

 

突然,腦中閃過一個靈光,說了一個我自己覺得還不錯的比喻,至於我跟他說了什麼呢?請看下去。

 

 


牙齒外傷,就像地震一樣

牙外傷結構

牙外傷

1. 輕微的牙齒外傷:

輕微的牙齒外傷,就像一些微微的有感地震一樣,通常只要定期回診,應該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2. 中度的牙齒外傷:

就像今天的地震一樣,非常有感覺,有一些結構不穩的房子、牆壁可能會倒塌,或是可能有像南港研究院路高壓電纜線斷裂類似的情況。

  • 牙齒比喻作房子,所以中度牙外傷,可能會有一些牙裂、崩掉的情況〈如上圖中的:牙釉質、牙本質〉。
  • 牙齒內部的牙髓神經,就像是那高壓電纜一樣,可能承受不住外力,就會斷裂。

 

3. 嚴重的牙齒外傷:

就像我們不想回憶起的921大地震一樣,除了房屋倒塌、電線、水管破裂之外,還會出現走山、地面破裂…嚴重情況。

  • 牙齒除了本身牙齒會牙裂、崩掉、以及牙齒內部的牙髓神經受影像外。〈如上圖中的:牙釉質、牙本質、牙骨質、牙髓〉
  • 牙齒周邊的牙周韌帶、與包住牙齒的齒槽骨,就有可能在嚴重牙齒外傷的時候,像是嚴重地震的走山、地面破裂的狀況。

 

 


牙齒外傷後,四個注意事項

以下情況,是我在電話中,針對阿良兒子的建議的:

 

1. 不要再受傷

預防勝於治療,平日活動就要小心了;如過對於一些容易肢體碰撞的運動,建議使用運動護牙套保護。


2. 軟質飲食

在接下來的 1 ~ 2 週,甚至到 6 週內建議使用較軟質的飲食;特別是避免使用受傷牙齒吃硬東西。

 

3. 口腔清潔

盡量在在每餐吃完後,外傷牙的部分可以使用軟毛的牙刷潔牙、以及牙線、牙間刷需要視情況還是需要溫柔的使用。

 

並使用並使用漱口水,至少一天兩次,持續兩周。〈使用含有0.12% Chlorohexidine Gluconate – 氯己定葡糖酸鹽、克羅希西定、氯己定〉

 

其它沒有受傷的牙齒,仍需要依照正確的刷牙方式清潔。

 

4. 定期回診觀察

牙齒外傷不只是當下處置與、後續治療很重要之外。

 

定期回診,所佔的重要程度,甚至還超過當當下的處置。

 

牙齒外傷,與其它牙科疾病〈蛀牙、牙周病、牙肉腫長膿包…等〉有點不太一樣;牙齒外傷的後續的變化詭譎多端。

 

所以,雖然我們會事先擬定治療計畫,但牙齒外傷後續的很多後續的治療,是依照回診當下而有所改變。

 

 


牙齒外傷,可能的治療

外傷牙變化多端,若你想知道更詳細可能的治療計畫與處置方式,請參考以下的『牙外傷怎麼辦系列 1~11 篇,之後這主題,還會陸續出刊,敬請密切注意。

 

 


結語

昨晚地震後,特別有感!牙齒外傷,其實跟地震似乎頗類似呀。

 

萬一你的牙齒也遭受到地震般的外傷,這外傷的牙齒,務必要遵照醫師的處置以及回診喔,牙齒才有機會陪著你,繼續享用美食。

 

 


推薦閱讀

1. 牙外傷怎麼辦?外傷牙後你必須注意 333 葵花寶典!

2. 牙齒撞掉落,恆牙外傷脫落:保您牙齒的前中後三妙計,送給您!

3. 牙外傷怎麼辦系列 1~11 篇

4. 熱愛運動的您,應知運動用護牙套的四種功能,選擇與保養

 

 


參考資料

您可能會喜歡

正如往常周二,搭往北上的高鐵,心想著,這已經是我這 7 天來第五次去台北了。   而今天上台北的主要任務,是回到台大醫院牙科,兼任主治醫師的角色,這也是我最看重的部分。   常有人…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6-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高鐵接駁公車內的粽子香 前幾天,與夥伴完成今年度的顯微根管治療進階課程的演講後。那兩整天都在教室來回走著,腦力與體力都燃…
週日,北上參加一場 300 人的盛宴一談就贏。哈佛。分享會。   照慣例,我只會寫我自己感觸最深!   所以,要看筆記,直接按上一頁跳出吧!     互推的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