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電子煙、加熱菸,牙齒與口腔健康的5大危害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電子煙、加熱菸,牙齒與口腔健康的5大危害

 

前幾天,經過在某賣場的外部攤位,剛好有一家店鋪在展示電子煙的產品;我本來就很好奇到底什麼是電子菸,於是走過去瞧瞧。

 

突然,背後傳來熟悉的聲音:『張添皓醫師,您也在看電子煙呀?』我回頭一看,原來是之前醫院裡面的藥師,居然在這個地方被認出來了!

 

說到電子煙、加熱菸,其實有很多網友私訊問我相關的內容,我本來早就想查資料跟大家分享這主題;於是看了很多相關資料,有很多沒有在文末列出。

 

 


什麼是電子煙、加熱菸呀?

首先跟你介紹到底什麼是電子煙、加熱菸?

 

電子煙是一個使用電池的電子設備,這些電子菸的設備有的長的像一般香菸的形狀,也有的長得像筆型、菸斗型,甚至還有USB的形狀。

 

加熱菸,顧名思義,就是用電池取代傳統用火,也就是用電來加熱香菸裡面的菸草。

 

電子煙,是另外一種形式;是把煙油的液體,置放在類似上述裝置裡面,利用電池加熱的方式;加熱霧化含有尼古丁、丙二醇、甘油、甲醛以及各種口味的調味劑…等成分的液體、煙油;所以又稱加熱式菸品。(請看:國健署,電子煙防制專區)

 

很多人以為,沒有燃燒菸草就沒有致癌物,就大膽地抽電子菸、加熱菸;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其實,菸草製品本身、或電子菸、加熱菸裡面的成分,是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質

 

然而,加熱電子煙使用的原料,也會會產生一些導致癌症或嚴重的肺部疾病的化學物質,甚至有些金屬顆粒也會吸入肺部。例如:有毒羰基化合物、錫,銀,鋁,鉻,鎳和汞等金屬

 

至於對於電子煙對於健康的危害、成癮、,過內外專家學者、國民健康署早已提出嚴重警告。絕對不可忽視。

 

最近2022年12/13,國民健康署指出:『近9成電子煙油含有尼古丁,許多標榜未含尼古丁的煙油,也被檢測出含有尼古丁,都會使人成癮…』

 

所以,我們看待電子煙、加熱菸,絕非等閒視之。

 

 


電子煙、加熱菸對於口腔5個可能的危害

結論,就是百害而無一利呀,電子煙對於口腔有以下5個可能的危害:

 

電子煙、加熱菸5大危害口腔

 

 

1. 恐會影響牙齒顏色

一項離體牙的研究指出,電子煙會引起牙齒顏色的明顯變化,從而改變牙齒的美觀度。

 

 

2.電子煙爆炸造成的口腔傷害

一篇2016文獻中的個案報告給我們警示:一名18歲男子使用電子煙的意外,造成口腔和腹部燒傷,口腔撕裂傷,牙裂牙脫落

 

電子煙、加熱菸爆炸的恐怖,可以參考NBC Nightly News的影片:Exploding E-Cigarette Sparks Concern!

 

 

3. 口乾症

這跟一般的抽菸的癮君子類似;口乾症是最常見的電子煙副作用之一。根據國健署指出:「抽電子煙會覺得口乾舌燥,是因為煙液(油)含有高吸水的甘油及丙二醇。」

 

口水,除了對於食物的消化外,在是口腔中非常重要的緩衝液體,以及適度的協助脫鈣的牙齒再鈣化。

 

所以電子煙、加熱菸容易有口乾的情況,因此蛀牙更容易發生了!

 

關於口乾相關的詳細文章請看

●《口乾!你是不是常嘴巴很乾燥?五個問題簡介口乾症。灼口症候群又是什麼呢?

●《大驚!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

 

 

4. 口腔癌的潛在的危險因素

菸草製品本身、或電子菸、加熱菸裡面的成分,是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質

 

然而【國健署,你應該知道的電子煙.加熱式菸品30問】指出:「吸電子煙成分中的甲醛,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質」

 

電子煙、加熱菸具有相當多的致癌成分、以及讓口腔細胞誘發有害變化;根據已發表文獻的證據顯示,目前認為是潛在的危險因素。

 

至於電子煙、加熱菸是否會直接導致口腔癌,或是有直接的因果關係;這還需要學界後續的更多研究。

 

所以,電子煙是是口腔癌的危險因素之一。

 

 

5. 其它

根據電子煙、加熱菸的成分來說,這些恐影響牙周健康,電子煙對於牙周健康、植牙的健康、口腔手術的影響,我們絕對不能忽視,需要更加的留心。甚至,抽菸會增加牙髓疾病、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失敗的風險

 

另外,口腔粘膜病變我們也需要非常重視,例如:黑色素,尼古丁口腔炎,增生性念珠菌病,舌炎,扁平苔蘚,紅斑性念珠菌病,白斑…等。

 

 


電子煙、加熱菸,你該怎麼做?

其實只有一句話:戒菸,以及遠離使用電子煙;電子菸相關危害請參考下面的網站: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電子煙防制專區

 

2. 市售電子煙油大多不含尼古丁,使用也不會成癮是真的嗎?

 

3. 國健署,你應該知道的電子煙.加熱式菸品30問

 

4.菸害防制法修正通過 全面禁止電子煙等類菸品 強化各項菸害管制措施(2023/01/12)

 

 


結語

電子煙,是否能幫助戒菸?目前多數的官方資訊,都顯示電子菸並無法幫助戒菸。

 

而電子煙,不僅在肺部、口腔、心血管、甚至身體其它系統,都是百害而無一利。

 

千萬不要以為,電子煙、加熱菸沒有燃燒菸草就沒有致癌物,就肆無忌憚抽電子菸、加熱菸。

 

我們已知,一般的吸菸對於牙周方面的健康影響分常大;電子煙對於牙周健康、植牙的健康、口腔手術的影響,我們絕對不能忽視,需要更加的留心。

 

至於電子煙、加熱菸的法律層面,並非我的專長,因此不在這邊提及。

 

然而,就在民國112/01/12 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其中有一項就是「全面禁止電子菸、納管加熱菸」。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衛生福利部菸害防制法修正通過 全面禁止電子煙等類菸品 強化各項菸害管制措施(2023/01/12)聲明。

 

 


參考資料

1. Pintado‐Palomino, K, de Almeida, CVVB, Oliveira‐Santos, C, Pires‐de‐Souza, FP, Tirapelli, C. The effect of electronic cigarettes on dental enamel color. J Esthet Restor Dent. 2019; 31: 160– 165.

2. Katz MG, Russell KW. Injury from E-Cigarette Explosion. N Engl J Med. 2019 Jun 20;380(25):2460.

3. Rogér JM, Abayon M, Elad S, Kolokythas A. Oral Trauma and Tooth Avulsion Following Explosion of E-Cigarette. J Oral Maxillofac Surg. 2016 Jun;74(6):1181-5.

4. Sultan AS, Jessri M, Farah CS. Electronic nicotine delivery systems: Oral health implications and oral cancer risk. J Oral Pathol Med. 2021 Mar;50(3):316-322.

5. Ralho A, Coelho A, Ribeiro M, Paula A, Amaro I, Sousa J, Marto C, Ferreira M, Carrilho E. Effects of Electronic Cigarettes on Oral Cavity: A Systematic Review. J Evid Based Dent Pract. 2019 Dec;19(4):101318.

6. 國民健康署:聖誕前夕網購禮物要慎選 避免購買以糖果等名稱掩護電子煙

7.菸害防制法修正通過 全面禁止電子煙等類菸品 強化各項菸害管制措施(2023/01/12)

 


電子煙、加熱菸,牙齒與口腔健康的5大危害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電子煙、加熱菸,牙齒與口腔健康的5大危害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電子煙、加熱菸,牙齒與口腔健康的5大危害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1-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影像學檢查對於牙髓疾病領域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當然還是以劑量相對小的二維 X光〈單齒 X 光、環口 X 光〉做為根管治…
多了750元的 2TB 固態硬碟 初四,一樣早起,   閱讀,寫文章,準備演講,學習雜事。   筆電,是我工作好幫手;兩年前,除了原本的512GB系統碟我不動,我還加裝1TB的固態…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聖經 ~   「長照 2.0」新聞斗大的標題,再度暗示我們台灣將從高齡化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時間的推進,我們都會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