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你知道嗎?糖尿病,對於根管治療、抽神經的預後有關聯呀!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6-1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你知道嗎?糖尿病,對於根管治療、抽神經的預後有關聯呀!

 

你知道嗎?糖尿病人口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少?

 

你知道嗎?糖尿病除了會影響全身的健康外,對於根管治療、抽神經,其實也有相當程度的關聯呀!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糖尿病是國人位居十大死因之ㄧ,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醫療負擔相當龐大。」

 

在我國已經接近 每 10 人中就有 1 位糖尿病友了,糖尿病不僅對於全身方面影響甚鉅,而糖尿病與牙周病的關係,在口腔衛教中,已經非常多的資料可以搜尋到。

 

然而,糖尿病對於我的專業領域『根管治療、牙髓疾病』也是影響呢?是否也是影響深遠呢?

 

 


糖尿病與根管治療,有「關聯」

先說結論:「糖尿病」與「根管治療、抽神經、牙髓疾病」有關聯。

 

有關聯、有關聯、有關聯;很重要說三次。

 

注意,這邊只是說有關聯而已;至於因果關係,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探究。

 

 


糖尿病,真的會影響根管治療嗎?

 

目前多數的研究都的切入點:

目前關於糖尿病與根管治療的影響,多數的研究都在探討以下兩個切入的觀點:

 

1. 糖尿病,是否會增加「因為牙髓疾病,導致牙根尖病灶 (牙齒根尖周圍炎)」的情況發生率?

 

2. 糖尿病,對於「因為牙髓疾病,導致牙根尖病灶,然後經過根管治療後,這牙根尖病灶癒合修復的情況」是否不利呢?

 

你知道嗎?糖尿病,對於根管治療、抽神經的預後有關聯呀!

 

 

因此多數學者的研究者認為,糖尿病影響根管治療的預後主要是以下兩點:

a. 免疫力受損

糖尿病的病人,主要特徵是高血糖;它通過影響白細胞、單核細胞、巨噬細胞和其它全身炎症標誌物的細胞功能,最後導致免疫力受損。

 

這容易使人容易感染,增加急性、或慢性發炎的機率,組織修復的能力受損。

 

● 免疫力與發炎在我們根管治療有甚麼重要呢?

請看:《牙髓炎、牙髓壞死到底是什麼?》、《根管治療〈抽神經〉要吃消炎藥嗎?消炎藥是止痛藥還是抗生素呢?

 

 

b. 糖化終產物,導致傷口癒合延遲,降低組織修復能力。

 

糖化終產物 (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 AGEs)  是什麼呢?

 

間單來說,就是糖尿病的血糖分子與膠原蛋白、血管內皮、巨噬細胞…等,經過一連串反應後連結在一起;最後讓原本正常的功能改變了、甚至失去功能。

 

而且,這些糖化終產物會導致更大的發炎反應,從而進一步促進骨頭的吸收。

 

 

目前的研究的結論認為:

 

1. 糖尿病與根管治療的發生與結果,目前的證據力只存在「有關聯」;至於因果關係,尚未有足夠的證據可說明。

 

2. 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反應、和組織修復能力都受到嚴重的影響;最後降低組織修復能力,導致傷口癒合延遲,癒合較慢;甚至有時候傷口長得不好;或是增加再次感染、破壞的機會。

 

3. 糖尿病患者,因為根管疾病,而讓牙根尖周圍發炎的機會較大;並且在根管治療後牙齒的存活率比較低。

 

 


我的臨床觀察與建議

我個人在臨床上,遇到不少患有糖尿病的病人。

 

我自己的臨床經驗,跟糖尿病控制不好的病人來說;通常有良好控制糖尿病的病人,其根管治療、以及根尖手術的結果,都比較好。

 

另外,我觀察自己的尿病患者的經驗,通常有良好控制糖尿病的病人,其口腔清潔狀況、牙周狀況相對較好;新的蛀牙似乎也比較少見。

 

 

我建議

1. 絕對要控制好血糖,請交給專業的醫師。

推薦一個好的糖尿病網站資源給你,裡面有很多官方的衛教資訊喔: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糖尿病醫療品質資訊

另外推薦專精於糖尿病,我的醫師朋友的部落格:葉峻榳醫師;糖尿病

 

2. 好好刷牙、口腔清潔做到一級棒。

請參考:刷牙、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3. 定期回診看牙齒

 

 


結語:糖尿病與根管治療有關聯

我這一篇,邊沒有特別區分是第一型還是第二型糖尿病。

 

而你需要知道的是:糖尿病與根管治療有關聯,無論是根管治療預後、或是根管治療疾病進展,都會受到糖尿病的不良影響。

 

糖尿病不只是疾病本身,其社會、經濟層面、流行病學層面也是需要去深究的。

 

身為牙髓病醫師,非常建議患有糖尿病的糖友們,請務必要去做好管理以及控自好自己血糖。

 

這不僅讓糖尿病的併發症的機會減少許多,對於牙齒一旦需要根管治療的時候,其結果以及預後都相對較好

 

最後,我還是一條醒你:本篇文章只說「糖尿病,對於根管治療、抽神經的有關聯」而已;至於因果關係,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探究。

 


參考資料

1. Uğur Aydın Z, Ocak MG, Bayrak S, Göller Bulut D, Orhan K. The effect of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on changes in the fractal dimension of periapical lesion in teeth after root canal treatment: a fractal analysis study. Int Endod J. 2021 Feb;54(2):181-189.

2. Segura-Egea JJ, Cabanillas-Balsera D, Jiménez-Sánchez MC, Martín-González J. Endodontics and diabetes: association versus causation. Int Endod J. 2019 Jun;52(6):790-802.

3. Segura-Egea JJ, Martín-González J, Castellanos-Cosano L. Endodontic medicine: connections between apical periodontitis and systemic diseases. Int Endod J. 2015 Oct;48(10):933-51.

4. Pérez-Losada FL, Estrugo-Devesa A, Castellanos-Cosano L, Segura-Egea JJ, López-López J, Velasco-Ortega E. Apical Periodontitis and Diabetes Mellitus Type 2: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Clin Med. 2020 Feb 17;9(2):540.

5. Gupta, A., Aggarwal, V., Mehta, N., Abraham, D., & Singh, A. (2020). Diabetes mellitus and the healing of periapical lesions in root filled teeth: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ternational Endodontic Journal, 53(11), 1472-1484.

6. Sasaki, H., Hirai, K., Martins, C. M., Furusho, H., Battaglino, R., & Hashimoto, K. (2016). Interrelationship Between Periapical Lesion and Systemic Metabolic Disorders. Current pharmaceutical design, 22(15), 2204–2215. 

7.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糖尿病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0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含著可樂玩手遊的小智 『張醫師,你可以幫我念念小智嗎?最近考完畢業考事後,整天都在玩遊戲,喝著可樂、牙齒又不刷乾淨&#8…
鼻竇炎,十八尖山慢跑後的鼻竇炎之謎 「張醫師,我最近這鼻子呀,時不時流膿鼻涕,耳鼻喉科醫師請我來找你,評估?說什麼我這鼻竇炎,可能要看看是不是牙齒的問題!」   「我以為我的鼻竇炎是花粉過敏…
  抽菸會增加牙髓疾病、根管治療失敗的風險 抽菸,除了影響你的身體健康之外;抽菸居然對牙髓疾病、根管治療影響甚鉅!   前幾個月,在我寫了《電子菸、加熱煙,牙齒與口腔健康的致命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