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3階段破除你誤解: 根管治療時,我的牙齒居然被根管銼針銼薄了?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根管治療時,我的牙齒居然被根管銼針銼薄了?

 

前幾天,走出臺大醫院往南陽街走過去準備買我最愛的吃滷味。

 

點好餐,結好帳,拿著31號的手寫號碼單,挪往騎樓靠馬路邊站著等我的滷味;打開手機Netflex,正準備追薛西佛斯的神話完結篇的時候…一直在思考我所認知時間悖論的時候..

 

『皓哥!好久不見呀!』這熟悉又陌生的聲音,我轉過頭往左邊看過去,發現原來是小我兩屆的學弟,阿傑。

 

『阿傑好久不見,之前聽說你在附近的牙醫診所打工嗎?這麼巧呀?』話說,我們業內只要是給人家請的,我們都自稱自己是打工仔呀。

 

『是啊!早診剛結束,今天衰,遇到一個無限鬼打牆的病人呀!對了!剛好皓哥你是牙髓病專科醫師,又是顯微根管治療專家,這問你應該沒錯了。

 

於是,阿傑簡短的敘述了早上那位病人不斷反覆有疑問的部分。

 

病人問:『醫師,根管治療那個銼針,這樣銼來銼去,會不會讓牙齒變得更薄,然後更脆弱呀?

 

阿傑:『可是,要用根管銼針才有辦法清的乾淨呀!』

 

病人:『我不要讓牙齒更薄更脆弱呀!可不可以只要放藥、沖一沖消毒藥水就好呀?』

 

阿傑:『那只有辦法清到一部分哩!還是要用根管治療銼針,把感染的牙齒本質、以及神經清除掉啊!』

 

病人:『可是這樣牙齒變得更薄,然後更脆弱!』

 

阿傑學弟說,就這樣的他跟病人一來一回無限鬼打牆的半個小時。

 

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害怕,牙齒在根管治療中被銼薄呢?這一篇,我以3階段,破除你的誤解,請繼續看下去。

 

 


階段1: 什麼是根管治療中使用的根管銼針?

 

根管銼針

 

回答這問題前,我們先來看看美國牙髓病學〈AAE〉會的定義:

A tapered and pointed metal instrument with cutting edges used to enlarge the root canal by rotation or filing action; classified principally on activation method, alloy, cross-sectional shapes, taper, tip design and length of cutting flutes.

 

這是一種帶有尖端的錐形且尖銳的金屬器械,藉由旋轉銼削方式,來擴大根管。 主要根據銼針的運作模式、合金、橫截面形狀,錐度,尖端設計和切削刃長度進行分類。

 

 

根管銼針是一門大學問,如果是以銼削方式;就像是我們用指甲銼刀在修磨指甲類似;若以旋轉方式,就像是我們用電鑽在牆壁上鑽洞類似。

 

總的來說,會消磨掉一些「感染、不健康」的齒質。

 

不過,請勿擔心,因為這些都是感染的齒質感染的齒質,感染的齒質需要被移除的。

 

請注意,是移除已經感染、不健康、髒掉的齒質,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階段2: 根管銼針用在什麼地方?

還記的我之前寫的根管治療八步驟嗎?其中的第四步驟:清潔與擴大感染的牙髓-牙本質系統,的時候就會使用根管銼針了。

 

根管銼針

上圖說明,我們根管治療的牙齒,在使用牙齒隔離障後〈圖中,牙齒旁邊綠色的橡皮布〉,使用根管銼針〈圖中黃色、紅色、藍色〉清潔感染發炎的根管系統。

 

 

根管銼針

 

根管銼針

 

 


階段3: 可以不用根管銼針嗎?改用藥物殺菌就好?

至少目前的文獻累積的研究來說,答案是不行的;但是未來,尚未發生,無法得知。

 

舉個例子,下雨過後,你開心的穿著帆布鞋,走過泥濘地的時候,那一坨坨的泥巴,整個黏附在帆布鞋上,心疼的你會怎麼辦呢?要是不拿洗衣刷,努力刷一刷,光用水沖洗、或單純只用肥皂泡,這樣足夠嗎?

 

所以,回到我們根管治療的清潔方式,大致包含兩大類:物理性、化學性。

 

根管銼針

 

物理性:

使用根管銼針〈手動、馬達驅動〉、超音波器械…等;把那一層已經受感染牙齒質「銼削」掉、並移除感染的牙髓組職。

 

這就像我們拿刷子,刷掉帆布鞋上的一層爛泥巴!

 

 

化學性:

使用藥水沖洗、根管藥物…等;把那些死角、無法用根管銼針「銼削」掉的部分消毒與殺菌。

 

這就像我們除了刷洗鞋子外,還是要用清潔劑一起配合才有辦法把鞋子上的爛泥巴印給去除。

 

所以,上述兩類的清潔目的是盡最力減少除根管內的感染源、細菌…等,讓我們身體有自我修復能力有機會發揮作用。缺一不可。

 

根管銼針

 

 


結語: 保留VS移除,看似衝突卻相輔相成

1. 移除感染是首要。

 

2. 保留齒質是前提。

 

這兩者絕對不是衝突,而是相輔相成的核心價值。

 

也就是說,在移除感染為首要,而保留下來的健康齒質,才足以讓你的牙齒可以使用的長久。

 

若你一昧擔心不想移除感染的齒質,留下來的只會是不健康的牙齒以及一顆不定時炸彈!

 

至少到我寫下這篇文章的時候,目前尚未有任何文獻持在不使用根管銼針的情況下,能夠把根管治療做好的謬論。

 

你能夠做的,就是相信你的醫師,為了拯救你生病牙齒所付出的努力;並且珍惜、妥善的你這顆經過治療後,宛如中古車的牙齒。

 

當然,要定期回診、做牙套或其它贋復物、日常生活使用、飲食的小心、牙齒清潔…這些絕對是你應該要對自己牙齒負責的!

 

所以,不要再說:『根管治療〈抽神經〉時,我的牙齒被銼銼銼薄了?』

 

我自己專精於顯微根管治療,在牙科顯微鏡下,以微創技術,盡可能的保守地移除已經感染、不健康、髒掉的齒質。

 

但絕對不是,一昧不分青紅皂白地保留感染齒質。

 

 


參考資料

1. Cohen’s Pathways of the Pulp 12th ed.

2. Ingle’s Endodontics 7th ed.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3階段破除你誤解: 根管治療時,我的牙齒居然被根管銼針銼薄了?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3階段破除你誤解: 根管治療時,我的牙齒居然被根管銼針銼薄了?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9-2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中秋連假到了,我的手機除了不間斷祝福的訊息外。最多的訊息,就是問我:『張主任,我的牙齒正在根管治療〈抽神經〉,中秋烤肉我…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備長炭、活性碳、黑炭牙刷、牙膏來刷牙,牙齒會更白嗎?蛀牙、牙周病、口臭可治療嗎? 假日,也就是我的家庭日。回老家陪爸媽吃…
  阿桑租不出去的房子 如果你很常看我文章,你就會知道我是一位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困難的所謂的抽神經。   沒多久以前,我在幫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