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女孩的指甲銼刀,銼的不是牙齒,而是失去的愛情!關於亂磨牙齒的三點小叮嚀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磨牙齒

 

小雯的指甲銼刀

「搓搓搓,我要把牙齒刮白!」

 

「搓搓搓,我要把牙齒刮平!」

 

「為什麼,我的門牙怎麼越刮越黃?」

 

「為什麼,我的門牙麼還是這麼凸?」

 

「都是牙齒害的,都是門牙黃黃爆爆害的,他才甩掉我的!」

 

昏暗的房間,對著書桌前鏡子,雙手拿著指甲銼刀歇斯底里的小雯,嘴中念念有詞的在磨呀磨。

 

這是多年前,我的一位病人小雯的悲慘故事。

 

 


刮不白的門牙

「啊!醫生,我門牙很黃,怎麼一直刮不白、很爆,可不可以幫我磨平呀!?」這是我第一次在門診,見到小雯時,她說的第一句話。

 

一頭長髮清秀的小雯,但瀏海刻意用那隻亮粉紅鯊魚夾給夾起來,露出雪白的額頭;空洞的眼神和著那怪異的絲柔氣音,小雯指著她的門牙,像是跳針的CD不斷重複上一句話!

 

聽著聽著,不寒而慄!

 

旁邊的母親,愁容滿面看著小雯;然轉過頭來跟我小聲的說:「張添皓醫生,可以跟您私下談一下嗎?」

 

「小梅,可以幫我帶這位患者到X光室,拍門牙的X光片嗎?」我請助理小梅帶她去找放射師權哥拍牙科X光片,順便支開她,好讓她的母親有空間可以跟我談話。

 

就在短短的幾分鐘裡面,媽媽就把心疼女兒的遭遇經過,說給我聽。

 

一年多前,她還是南部某大學的新鮮人;或許這第一次離開家到外地求學,對於來自新竹市風城的小雯來說,格外的自由與奔放,或是說脫離家庭的束縛般的自由!

 

就在那一場迎新宿營夜遊的試膽活動,小雯與同班的男同學,在氣氛的催化下成了男女朋友。

 

王子與公主的故事終究是童話;就在兩個月後,小雯的男友移情別戀。

 

只曉得,用了一個很傷人的分手理由,當著小雯面前說:「請妳照照鏡子,妳的門牙爆爆的,又黃黃實在很可笑。」

 

或許兩人分手有太多不為人知的事情,外人也無從說三道四;而口述的內容或許被加油添醋一番。

 

此後,小雯變得鬱鬱寡歡,常常在宿舍裡對著桌前鏡子,拿著指甲銼刀磨她的門牙,邊磨還邊碎念。

 

「搓搓搓,我要把牙齒刮白!」

 

「搓搓搓,我要把牙齒刮平!」

 

「為什麼,我的門牙怎麼越刮越黃?」

 

「為什麼,我的門牙麼還是這麼凸?」

 

「都是牙齒害的,都是門牙黃黃爆爆害的,他才甩掉我的!」

 

這麼詭異的畫面,她的室友既擔心又害怕;校方只好請媽媽帶回家調養。

 

休學這一年,小雯成了心理諮商與治療的常客。

 

今天會來,其實不是因為她牙齒爆爆、也不是牙齒黃;而是她的牙肉上面鼓出一個膿包;她牙齦長膿包,還是媽媽特地跟我說的;而小雯的眼中,一直都只在意她黃黃爆爆的門牙。

 

 


顯微根管治療只有辦法治療牙齒

拍完X光片,小雯回到座位。

 

我使出我平日愛用的根管治療常用的10大檢查,仔細評估了一次。

 

看著她的黃黃門牙,我搖搖頭,嘆氣的跟小雯以及媽媽說:『小雯,妳門牙最外面那一層的琺瑯質已經被妳磨得幾乎不剩;這個牙齒黃黃的顏色是妳的牙本質。在沒有琺瑯質保護的牙齒,妳的牙齒就容易過度刺激以及遭受細菌侵犯,最後讓裡面的牙髓牙神經感染、牙髓炎牙髓壞死、出問題。越來越嚴重,就會像妳牙齦上長出膿包。』

 

媽媽緊張的問:「這該怎麼辦呀?牙齒要拔掉了嗎?」

 

我說:「牙齒部分,因為已經牙髓壞死、長膿包,所以是需要根管治療的;若治療後膿包改善而消失,那牙齒上面就可以做上貼片、或是牙套了。」

 

「但,要做上貼片、或牙套前,心理方面的諮商治療,必須完成。不然,直接做上貼片、或牙套的話,被妳的指甲銼刀這麼一磨,還是會破壞貼片、或牙套的;牙科治療都枉然阿!」

 

去年,最後一次見到小雯的回診,她燦爛的笑著跟我說:「醫生妳看,我的門牙貼片超逼真的呀!感謝醫生幫我把膿包治療好,還幫我介紹這麼厲害的醫師作貼片!」

 

據說小雯已經申請上國外的研究所,即將在明年畢業後離開台灣出國深造。

 

同樣一種牙齒疾病、同樣一種治療方式;每顆牙齒都有他與主人的故事。

 

就像小雯,她拿著指甲銼刀,或許銼的不是牙齒,而是失去的愛情!

 

 


張添皓醫師的三點小叮嚀

小雯的故事,我在這邊給你三點小叮嚀。如果需要更詳細的資料,請參考延伸閱讀!

 

1. 請勿自己隨便拿東西,磨自己的牙齒。有心理方面需求,一定要找專業的心理專家。

 

2. 牙齒美白牙齒貼片,請找專業牙醫師評估!

 

3. 牙齒凌亂,影響到美觀或口清清潔,請找醫師評估是否要矯正治療的介入。

 

 


延伸閱讀

1. 我居然牙齒敏感、牙齒酸酸;怎麼辦呀?

 

2. 牙齒敏感:吃冰塊牙酸酸 。你不可不知的三項密技!

 

3. 牙齒美白,懶人包

 

4. 炭牙刷、牙膏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真的會牙齒美白嗎?

 

5. 她超後悔的!都是貪小便宜的牙齒美白與牙齒貼片惹的禍!

 

6.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 5 4 3 2 1 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女孩的指甲銼刀,銼的不是牙齒,而是失去的愛情!關於亂磨牙齒的三點小叮嚀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女孩的指甲銼刀,銼的不是牙齒,而是失去的愛情!關於亂磨牙齒的三點小叮嚀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1-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添皓醫師,我牙齒不想根管治療,只想要直接補起來』臨床上,身為根管治療的專科醫師,最常遇到病人第一句話就是沒頭沒腦的迸…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緣起 年初,懵懵懂懂接觸一談就贏初階班,完完全全顛覆我對談判外行人般的認識。初階班結束後,就像老師說所說的:「就是要用!」 沒錯!就是…
  德國慕尼黑早起:沉思,自省,晨讀 習慣早起,早起,通常我都做三件事:   沉思,自省,晨讀,   這幾天到德國慕尼黑,ZEISS,蔡司顯微鏡總部學習時,似乎也改不了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