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火來了,快跑!對所愛的人,聲嘶力竭的最後叮嚀》讀後感。

《火來了,快跑!對所愛的人,聲嘶力竭的最後叮嚀》讀後感。

 

今天,七夕情人節,當您對著身邊情人深情款款的說聲我愛你的時候。

 

火來了,快跑!就是對著送行所愛;喊出那份無盡的思念與祝福;喊出我愛你,永遠!

 

 


最後一哩路

最近 FB 幾位朋友,推薦這本《火來了,快跑

 

乍聽之下,這不是火葬場常聽到的最後道別嗎?

 

好奇之餘,點開文宣一看,原來是大師兄的大作。

 

之前在一些訪談性的 podcast 聽過大師兄的故事,也拜讀了前兩本《你好,我是接體員》、《比句點更悲傷》令我反思生命最後一哩路。

 

說到大師兄,雖然我不認識他,但我非常喜愛他的故事,以及故事背後的暖心與啟發。

 

當我二十幾歲小夥子的時候,這類的書我通常不愛看;總覺得這些故事,不就是心靈雞湯般的勸人家心存善念、珍惜當下、愛身邊的人事物嗎。

 

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當時的我認為,考試作文在結尾處加上這些雞湯般的觀點,或許讓閱卷老師在成績上,增添幾分重量。

 

 


火來了,快跑!

或許,喊出這五個字,你會認為這不過就是個儀式。

 

其實,年輕的時候我也是這麼認為;年輕的我就是叛逆,就是覺得很多民俗儀式都只是「儀式」,重要的還是「心誠」;只要是心誠,儀式都可以免了!

 

早就聽過,當要火化點火時,有個儀式就是,就是家屬必須大喊「火來了,快跑」。

 

我一直覺得,人死亡不就是塵歸塵、土歸土嗎?

 

這樣喊,他聽的到嗎?

 

或許真有靈體,但他們會怕這一般的火嗎?

 

要是說,三昧真火,還比較說得過去!

 

火葬,不就是軀殼轉化成令一個形式存在嗎?

 

總之,年輕的時候,我就覺得這個只是儀式,覺得可有可無似的,「心誠」最重要。

 

那時候甚至會覺得,在世時候,不珍惜;卻在最後來喊這個有意義嗎?

 

但,我錯了!

 

多年前,我曾經,參加一場親戚告別式;送至火葬場,這短短的五個字「火來了,快跑!」喊在火葬場送行的諸位親人口中,那份力量與震撼,至今難忘。

 

這浸透般的共振,還是我人生經驗的第一次。

 

盪在我的靈魂小宇宙,那一次,我終於感受到這五個字蘊含著無垠的威力。

 

正如大師兄說的「對所愛的人,聲嘶力竭的最後叮嚀!

 

看似簡單的五個字,過往的回憶、思念、酸甜苦辣、一幕一幕、喊在嘴裡;多多少少,撫慰些生者的一些遺憾。

 

就像是「唵嘛呢叭咪吽」無窮無盡的意念維度。

 

 


拔牙

書中有提到,頭骨裝罐的時候,需要把牙齒拔掉;主要原因是牙齒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另一個說法是會怕會咬子孫。

 

牙醫的我,又是身為一位牙髓病專科醫師,努力保留天然牙的我,看到這一段特別有感。

 

到最後,我們所做的顯微根管治療,終將是會被拔掉的。

 

或許,很多人對於根管治療的迷思「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容易壞、容易崩掉,都要面臨拔牙?」有一部分可能是對的。

 

不就是比牙齒活的長,還是你的生命活得久。

 

不就是牙齒在生前就拔掉;還是在裝罐的時候被拔掉。

 

我常跟病人說,我們幫你努力留下這顆牙齒;牙齒也是生老病死,陪伴你走過一生;這就是生命。

 

該珍惜的時候,請好好保養;該放手的時候,也了無遺憾!

 

當我們常常很慎重的跟往生者道別,希望他一路好走。

 

但,當你需要好好跟你自己的牙齒道別時,有好好跟牙齒道謝、道愛與道歉嗎?

 

 


七夕情人節

而今,有一定歲數後,生命中經歷了幾場告別;漸漸地,已經到了包出去的白包遠遠超過紅包的個數了。

 

年初,前後不到一週,故人老師與同學相繼羽化;讓我對生命的脆弱與無價,更加反思。

 

接踵而至的人工作、生活、課業等排山倒海的巨浪,而我比原本更加在心靈層面的修行。

 

今天,七夕情人節,當您對著身邊情人深情款款的說聲我愛你的時候。

 

火來了,快跑!就是對著送行所愛;喊出那份無盡的思念與祝福;喊出我愛你,永遠!

 

 


推薦閱讀

養心,與我愛的因緣俱足!

你我都是小丑!『有憂鬱問題,但成功將問題隱藏,就是微笑憂鬱 Smiling Depression』

《當忍即忍,當狠則狠,人生不該撐著過》讀後感

人生路引,成為自由人!

農曆新年三則有感,話家常的情緒勒索與人際剝削。但大魚大肉外,我還是愛米漿粥!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火來了,快跑!對所愛的人,聲嘶力竭的最後叮嚀》讀後感。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火來了,快跑!對所愛的人,聲嘶力竭的最後叮嚀》讀後感。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2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1-2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像顯微根管治療的顯微鏡,像是五金行的放大鏡嗎? 「小張主任,來買東西呀!」小棋宏亮的打招呼。   「是呀,您看!」我指著手中…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4-0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兒童的笑聲,是清明節最美的祭品。 今天是兒童節,又同時是清明節,還真的是頗特別的一天。   兒童節,是小朋友們的節日,可以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