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母親節的杏仁果,牙齒咬裂的失智媽媽。為什麼抽神經後的牙齒要做假牙牙套?【顯微根管小故事與案例】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1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母親節的杏仁果,牙齒咬裂的失智媽媽。為什麼抽神經後的牙齒要做假牙牙套?【顯微根管小故事】

 

母親節的杏仁果

『張醫師,我媽牙齒咬崩掉,不知有沒有救,想請張醫師評估!』一位戴著金框眼鏡,有著類似孫燕姿短髮的30多歲小姐,指著坐在診療椅上的女士,說到。

 

『抱歉哩!媽媽這一顆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碎裂的比較嚴重,應該沒辦法保留了!』我看著這一顆根管治療後的大臼齒,沒有做上牙套,搖搖頭說著。

 

我內心雖然無比惋惜,但也無可奈何。心想,這應該又是一位不聽話的病人,大臼齒做完根管治療,又不套上牙套保護;現在自食惡果吧!

 

牙裂,雖然已經成為事實,但這個母親節的杏仁果,卻讓我對這對母女心生感激。

 

***

故事就是發生在這幾天,這一對貌似姊妹的母女,剛好有緣前來我的顯微根管門診評估。

 

我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她們有著相似老師般的氣質外,最特別的是哪位女兒,不知怎麼的,她在整個評估過程中,帶著滿滿愧疚感。

 

『女兒,我們怎麼會來診所,剛剛我們不是在家看電視嗎?』正準備開始問診的時候,坐在椅子上擦著嘴巴的媽媽,突然靈魂出竅空洞般的問著身旁的女兒。

 

『媽!妳牙齒咬碎掉,我們來給張醫師評估啊!』女兒溫柔的對著母親說道。

 

於是,我便開始我的評估,並詢問牙齒咬裂的來龍去脈。

 

女兒便跟我娓娓道來,這麼一個有溫度的故事,

 

因為媽媽有輕度的失智,女兒看了一些報導,得知堅果對老人失智有幫助,加上媽媽年輕的時候超愛吃杏仁果。

 

所以,趁著母親節快到了,孝順的女兒先送了好幾桶原味杏仁果,當作母親節禮物。

 

因為太好吃了,女兒前幾天陪著媽媽邊看熱門鄉土劇《一家團圓》 ,一把一把的不知不覺嗑掉半桶的杏仁果後,突然間媽媽右下大臼齒爆痛,還吐出幾個牙齒碎片。

 

***

『抱歉哩!媽媽這一顆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碎裂的比較嚴重,應該沒辦法保留了!』當我用專業溫柔的口吻跟女兒說完。

 

言談過程中,女兒非常自責,她不斷怪自己,

 

為什麼要送這麼堅硬的杏仁果給媽媽吃呢?

 

為什麼自己沒想到,媽媽的牙齒已經不如從前了?

 

為什麼沒注意到,媽媽那顆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沒有做上假牙牙套?

 

我看著女兒眼眶紅了起來,心裡頓時也揪心了起來。她看著媽媽,那雙擔憂的濕潤的眼睛,她的無奈,她的自責,一一在我眼前展現。

 

***

接著女兒告訴我,小時候,母女倆相依為命;媽媽為了生計日夜工作,忙於讓她有更好的生活,根本沒法在家顧她。

 

高中時,當她準備升學考試壓力大,每每學校考試考差時,夜歸的媽媽總是從工作的南北雜貨店,拎回一包用著五花袋裝的杏仁果,悄悄的放在她的書包裡面安慰她,讓她知道,即使媽媽工作忙無法時刻在身邊,但媽媽的關心與愛永遠都在。

 

然而,就在我以為這是一個溫暖的回憶時,女兒眼裡閃過一絲尷尬般的懊悔,

 

她說:「張醫師,那個時候其實我不怎麼愛吃杏仁果,是因為媽媽非常愛吃,加上工作的雜貨店都是一大袋一大袋的杏仁果。媽媽給我的杏仁果,其實是莫名的壓力。看到杏仁果心中就很煩,很煩這種什麼都以考試為重的生活。」

 

所以,她自己看到那包杏仁果。叛逆的火就上來,不是在上學路上丟掉,就是帶去學校分給同學吃。

 

這壓力在她叛逆的青春期中,曾經好幾度興起放棄升學、翹家一走了之的念頭。

 

女兒的話讓我愣住。原來,這些年來儘管她成功考上大學,成為了一名優秀的教師,但曾經的那份叛逆的壓力,卻始終在她心中留下陰影。

 

***

『張醫師,你喜歡吃杏仁果嗎?』就在氣氛落入冷寂的診間,女兒忽然問我這一句。

 

『我超愛吃的,但我自己是牙醫師,也很怕把牙齒吃牙裂;這就是愛吃又害怕呀!』我不好意思地說著。

 

『那麼張醫師,不知你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讓我們可以吃杏仁果,而又不會傷害牙齒呢?』女兒問我,眼裡閃爍著渴望的光芒。

 

我一愣,然後笑了起來。『跟妳說,我自己現在最常做法,就是,在煮飯的時候,把杏仁果加在米飯裡面,等飯煮好了後,杏仁果也就變得軟了!』

 

『雖然呀!燉煮過的杏仁果,比較軟;比較沒有咀嚼脆脆的口感;但它在口中的香甜餘韻不減喔!』我趕緊補充說道。

 

女兒聽後,驚喜的嘴角揚起了微笑:『張醫師,我沒想到有這一招也。而且呀,媽媽也喜歡吃鹹粥,除了煮飯,我還可把杏仁果跟著鹹粥、炸油條一起煮啊!』

 

這時,媽媽似乎有聽進去我們的對話;好像回過神似的,看著我看著女兒點點頭,嘴巴抽動一下小小聲地不知跟女兒說了什麼。

 

雖然,她媽媽的牙齒最終必須拔的;

 

雖然,根管治療後的大臼齒,忘了做上假牙牙套;

 

但在這短暫的相遇中,母女倆的微笑與感激,卻在我的心間留下溫暖的烙印。

 

母愛如杏仁果,堅硬卻滿滿的香甜,有時候它的硬度,讓我們咬的牙齒崩裂,讓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枷鎖,卻忘了它的滋味。

 

但有更多時候,它隨著歲月洗禮,成了燉煮過的杏仁果;雖失去了堅硬的外表,香甜餘韻,永遠滿溢在我們的生命中。

 

 


顯微根管小知識:為什麼抽神經後的牙齒要做假牙牙套?

首先,「假牙牙套」只是其中一種保護抽神經後牙齒的「贋復物」。

 

所以,這個問題應該要改成「根管治療後,可以不做合適的贋復物嗎?」

 

牙科贋復物大致舉例如下:

 

1. 像是我們常見的補牙的樹脂、玻璃離子體複合材料、或早期用的銀粉…等。

 

2. 或是大家說的 3D齒雕、嵌體、蓋冠體…等。

 

3. 或是金屬牙套、牙橋、陶瓷牙套…等。

 

 

合適的贋復物,三個最終目的如下:

 

1. 減少牙齒咬裂掉風險

沒有牙套保護的根管治療後牙齒,容易在吃東西的時候咬裂掉,牙齒可能會因此拔掉。

 

或是細菌從牙裂縫侵入,造成發炎、感染、骨頭被吃掉、長膿包、附近的牙齒或結構一起遭殃、嚴重會造成危及生命的蜂窩性組織炎

 

牙齒咬裂

 

 

2. 避免細菌再一次侵入,影響根管治療成功率

根管治療完後,醫師會在開口上填上補牙材料。

 

讓你顯微根管治療、或抽神經治療後的牙齒隔絕新的細菌、感染,再度從牙冠部分滲透。

 

若你的牙齒本身缺損大,這補牙材料可能會承受不住;而在不斷的吃東西過程慢慢出現材料會有一些裂縫,細菌就跑進去了,接下來牙齒的命運就跟上述一樣了。

 

若牙齒運氣夠好,經醫師評估後,還有機會藉由顯微根管治療、或重新根管治療,嘗試保留牙齒。

 

若狀況不佳,可能要拔牙了!

 

為什麼抽神經後的牙齒要做假牙牙套?

 

 

3.提供美觀、咀嚼、發音功能:

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需要合適的贋復物。讓您這一顆經過治療後的生病牙齒,雖然不能回復到未生病前的狀態,但還是能繼續在口腔內執行應有的功能〈美觀、咀嚼、發音…等〉。

 

 


結語:為什麼抽神經後的牙齒要做假牙牙套?

很多病人抱持著『醫師要賺我錢,才叫我要做牙套!』、或『反正以前不做牙套也沒事,現在幹嘛要做牙套?』這些誤解。

 

但目前學術上的研究已經幾乎成了定論了:「沒有良好的贋復物修復,任何根管治療的結果就變得沒有意義了!」

 

我們牙醫師盡全力幫你保留牙齒,但牙齒是你的,後續的保護與使用方式、口腔清潔好好刷牙、以及回診,你絕對是你自己牙齒的主人。

 

要怎麼做,請好好跟你的醫師溝通,或是醫病共享決策,來替你謀求最適合你的治療計畫。

 

最後請記住:有良好的贋復物修復,才有好用的抽神經後牙齒,盡情開懷享用美食、享受人生!


牙套,推薦你閱讀

1. 三個問題回答您,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2. 做牙套、牙橋、假牙,一定要先抽神經、根管治療嗎?3階段前中後告訴你,醫師在想什麼?!

3. 根管治療充填後會感覺怪怪的,這樣可以做牙套嗎?病人擔心兩件事,與醫師兩個期望!

4. 蛀牙到底要不要裝牙套?裝牙套後居然還會蛀牙?一篇讓你搞懂假牙蛀牙常問的7大問題!

5. 顯微根管治療、抽神經後不做牙套可以嗎?沒有假牙牙套是苦難,根管治療也枉然!

 

 

牙裂,推薦閱讀

1. 牙裂會自己好嗎?齒裂、裂齒、牙根裂有救嗎?8個問到爛的經典問題

2. 牙裂、齒裂、裂齒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3. 牙齒不痛、但長膿包,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4. 牙髓壞死一定會長膿包嗎?我不會痛、沒感覺啊!要抽神經根管治療嗎?

5. 你有斷牙、牙齒撞掉出來的經驗嗎?6個常見問題跟你說牙齒外傷、撞斷牙的該怎麼辦?精華版

6. 三個牙裂病人,三樣情!告訴你,時間原來才是牙裂的裁判!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母親節的杏仁果,牙齒咬裂的失智媽媽。為什麼抽神經後的牙齒要做假牙牙套?【顯微根管小故事與案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母親節的杏仁果,牙齒咬裂的失智媽媽。為什麼抽神經後的牙齒要做假牙牙套?【顯微根管小故事與案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候診區的潮州粽 『林醫師,我找你找的好辛苦呀!』一位頂著銀髮的徐奶奶,女兒扶著她,拄著拐杖一步一步緩慢坐上診療椅。   『媽媽~ 是張添皓,張醫師喔!』女兒連忙提醒著徐奶奶,並…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2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5-3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骨髓壞死,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牙骨髓壞死、長膿包;醫生,這聽起來好恐怖喔!?我會不會掛掉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