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第一天 gap week旅遊:孔廟、寧夏夜市。什麼是根管治療、抽神經?根管治療的兩大目的?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7-0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第一天 gap week旅遊。什麼是根管治療呢?這是抽神經嗎?

 

第一天。出發

放暑假了,除了寶貝最期待之外;也是我等了超久的一段自我休息與充電。

 

自從去年九月,辭去公職醫師後,除了投身於社區服務外 (也就是張添皓服務的牙醫診所診所);還有一些時間在新竹中國附設醫院牙科部看診。

 

當然,為了我自己的夢想,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所以,在好幾個地方服務,聚焦打磨以及精進顯微根管治療。

 

光是看診、以及交通時間,就幾乎佔據了每天24小時大部分;而這種忙碌、高壓、緊繃的生活;要是沒有適度的放鬆,會出問題的。

 

所以啦,從今天開始,就是我們全家休息充電的 gap week。

 

或許我們全家都是頗隨興的,對於旅遊行程的規劃,只有大原則,而接下來就是隨機應變。

 

你一定很想要知道我的「大原則」,那就是:不趕行程、盡量戶外、享受當下。

 

所以,為了避免過往重蹈覆轍,我們的旅社選擇,其實就呼之欲出了;那就是,單調、整齊、清潔的旅社即可。

 

以前的我,覺得難得出遊一趟,旅社一定要豪華以及應有盡有,盡情享受旅館。

 

過往的數十次經驗,因為之前住的旅社飯店太多設施、太好玩了,發現小鬼們根本就待在旅社享用,就不出門去了;這樣就是失去了,遠到一個地方的意義了。

 

 


不趕行程、盡量戶外、享受當下

這次,我們打算反其道而行。

 

找一個安全、簡樸的旅社即可;讓小孩在旅社的時候,覺得無聊;就會想出去走。

 

探索當地、小巷、招牌;感受陽光、空氣、水;感受任何一刻氛圍;感受3C以外扎扎實實的聲音、氣味、文物、地理、與故事。

 

第一天早上出發,我們決定落腳在T.O. Hotel;這個真的跟我們的當初目的非常契合。

 

中午以後,因為我要到台大醫院擔任兼任主治,幫忙這個我最有興趣的臨床教學;所以就讓寶貝們就一整個下午在孔廟巡禮。

 

說到孔子,我們最近開設都在聽小魯說故事,剛好最近才聽完春秋的孔子的故事;今天他們就實際接觸到孔廟六藝體驗。

 

孔子是我們的至聖先師,因材施教,相信大家不陌生。每個人的資質, 塑型一個人生活背景完全不同,而要企圖改變一個人的想法,非常困難。

 

唯有,以自己才是主體的自我覺察與修煉,才是由而外的學習以及獲得訊息,知識的良方。

 

就像,臨床上,我自己的有緣病人,都是來尋求顯微根管治療

 

但,說真的,要能夠讓你知道,根管治療怎麼幫助你,就會是一道門檻;而要進一步知道為什麼你的牙齒疾病這麼困難,需要「顯微根管治療」,更是難讓上加難。

 

這就好像,第一天晚上我們去寧夏夜市,看著那一攤攤排隊超長的蚵仔煎一樣。

 

或許我們知道,蚵仔煎大致原料是什麼,知道步驟做法;若沒有多年的功夫以浸潤,是做不出來要做出美味可口的蚵仔煎。

而,我的顯微根管也是如此。

 

提到孔子,就讓我想到最近一位初診的病人,剛好是在新竹某大學的教授問我的問題:「什麼是根管治療呢?這是抽神經嗎?

 

請往下看。

 


今日落腳

地點:T.O. Hotel,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二段28號。

 

停車:蓬萊國小地下停車場。計時的方式:小型車40元/時(16-22);30元/時(22-翌日16)。

 

註記:這旅社雖然狹小,如果以睡覺為目的,是足夠的;這間是有種半自助式的民宿風格。

 

T.O. Hotel

 

 


今日走走

一、孔廟

 

孔廟

 

地點:大龍峒孔廟

 

活動:六藝體驗。讓寶貝們故事中聽到的春秋與孔子,有所連結。

 

 

二、寧夏夜市

 

寧夏夜市

 

地點:103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寧夏夜市

 

活動:吃吃喝喝,感受台灣特有的夜市文化。

 

今日食物:烤玉米,烤香腸,掛包,臭豆腐,潤餅,章魚小丸子,蚵仔煎,四神湯,紅燒肉羹湯。

 

看到這,你是不是也肚子餓了呢?

 

 


今日問答1:什麼是根管治療呢?這是抽神經嗎?

這個問題,其實是最近一位初診的病人,剛好是在新竹某大學的教授問我的問題。

 

他感嘆的說:隔行如隔山,他自己在專精半導體物理,但對於牙齒就是完全無法理解。

 

不過,值得欣慰的是,至少他知道我正在使用的顯微鏡,因為,似乎他們業界,也會用這工具,來檢查一些東西啊,

 

 

1. 過去觀點

古早的認知,牙齒痛,就是牙齒裡面神經在作怪,所以只要把牙齒裡面的神經拔掉、抽掉、毒死就不會痛了。所以才會有早期的抽神經、拔神經、或毒神經的用法。

 

就像我們屋子裡的電線壞掉,把壞掉的電線「抽」出來就可以了。所以,才有所謂「抽神經」的用詞。

 

 

2. 現在觀點

但隨著近代研究進展,對於牙齒裡面的神經,卻已經跟早期的觀點有所不同了。因此,現在我們醫師所說的根管治療、或牙髓處置、牙髓病治療

 

所以面對這些困難與複雜的根管治療時;你或許有聽過:『你的牙齒狀況複雜,可以「顯微根管治療」評估及處理,看看是否有機會救這顆牙齒!』

 

顯微根管就是使用,牙科顯微鏡牙科電腦斷層根管超音波…等先進設備;可以輔助處理上述困難根管系統 (例如:C型神經管根管鈣化阻塞…等),讓生病的牙齒有機會,可以精細的保留下來。

 

但我還是要提醒的是,並非用了這些高端武器,所有牙齒都可以保留。

 

而是,讓牙齒有機會選擇保留的可能性,但沒有任何治療是100%的絕對。

 

什麼是根管治療

 

 


今日問答2:根管治療的兩大目的?

根管治療的最主要目的:是保留「健康+有功能」的牙齒!

 

目的一:移除感染,維持健康

移除、消毒、清潔被感染的牙髓牙神經的系統,好讓牙齒有機會恢復健康。

 

讓被牙根尖端外面的被掏空的齒槽骨,有機會恢復健康,及重新生長新的骨頭來支撐牙齒。

 

目的二:保留牙齒有功能

藉由根管治療後,保留下來的康復的牙齒;利用這康復的牙齒,提供牙齒原本的功能。

 

反過來說,要是這一顆生病受感染的牙齒經過評估,發現根管治療後可能沒有辦法有功能的話;那你要好好考慮,有沒有必要保留牙齒了。

 

這些功能常見如下: 吃東西、說話、發音、美觀、自信…等。

 

 


根管治療的推薦閱讀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第一天 gap week旅遊:孔廟、寧夏夜市。什麼是根管治療、抽神經?根管治療的兩大目的?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第一天 gap week旅遊:孔廟、寧夏夜市。什麼是根管治療、抽神經?根管治療的兩大目的?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1-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大大H的橘色Polo衫,害怕長牙齦膿包gum boil的林先生 每年國慶日後,應該就是當年連假的尾聲了吧,上診前走在秋風…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4-2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第一步【 張添皓是誰】認識我,顯微根管治療專家、衛服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您好我是一位牙醫師中,極少數的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牙…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衛生福利部:113 年春節醫院牙醫急診提供一覽表,請點連結參考。   連續假期這麼長,牙齒外傷、牙齒痛、臉腫起來、流血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