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老了可以不用看牙齒了嗎?銀髮族看牙齒的四面八方注意事項與考量。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銀髮族看牙齒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
~聖經 ~

 

「長照 2.0」新聞斗大的標題,再度暗示我們台灣將從高齡化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時間的推進,我們都會變老,面對的牙科族群也會越來越多年長患者。

 

尤其是在我的駐診地方的顯微根管治療中心,銀髮族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有哪些事項是家人或是陪伴者應該注意的地方呢?或是我們牙科醫師可以協助的部分呢?因此,這邊提供年長者看牙醫的「四面八方」

 

四面:生理、心理、社會家庭、誰該負責。

 

八方:障礙、時段、回診、認知、簡單、視覺、聽覺、用藥。

 

銀髮族看牙齒

 

先說結論,年長者看牙時,你我可以注意的 「八方」

 

1. 障礙:

到診所的交通過程無障礙,診間的無障礙,或低度障礙的以及安全,是需要特別設計考慮的。

 

2. 時段:

早上或下午時段約診,需要考慮長者情況。例如,有些長者因疾病而早晨的動作比較僵硬。

 

3. 回診:

建立定期回診的習慣、以及提醒。例如,診所的事前提醒,長者自我記錄在行事曆中,或是家屬與照顧者提醒。

 

4. 認知:

醫師溝通時需要注意長者的認知狀況;例如,我們在解釋病情的時候,盡量從眼前方接近,使用非語言交流,如微笑和眼神接觸,是很重要的。

 

5. 簡單:

認知限制的患者容易發生信息過載,所以說明以及指令要簡單、句子短,如「請張開嘴」。

 

6. 視覺:

因為年長者視覺相對老化,要注意給病人的視覺材料需要適當的調整。例如,術後注意事項的說明書,要能夠針對長者設計,而容易被閱讀。

 

7. 聽覺:

因為年長者聽覺相對老化,我們說話時應該要清晰、聲音稍微大聲、速度稍微慢一點。

 

若會讀唇語的長者,我們可以在視線高度下面對病人;可以考慮口罩拿下來,好讓長者讀到我們的說話。

 

或可以使用書面、圖文、動畫或影片的說明,來幫助解釋牙科信息。

 

若有助聽器的患者,講話時可以盡量減少背景噪音,以及避免突然的噪音。建議患者在治療期間調整或關閉助聽器。

 

說話前,需要給長者訊息或輕微接觸,吸引注意你的說話,並減少使用專有名詞。在使用不同設備時,也需要讓長者知道。

 

8. 用藥:

多重藥物的使用與交互作用之反應:年長者,或多或少會使用一些藥物,醫師、家人、照顧者必須謹記在心的是,這些藥物反映的是年長者的疾病問題,以及牙醫師的醫療決策、處置上的調整。

 

 


四個面向

銀髮族看牙齒

面相一, 生理變化

人類科技與醫學再怎麼進步,老化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而身體上的變化,是相對容易發現的,而退化或是疾病是我們人類遲早必須面對的課題。這些身體機能上的老化,也會造成年長者口腔自我維護的不易。

 

聽力減弱、老花眼、白內障、關節、骨骼肌肉方面、肺部、心血管、消化系統、神經系統、代謝系統 … 等等相關變化,或已經是疾病狀況。往往會令自我口腔清潔難度提高許多。

 

行動不便的長者,光是我們現在認為簡單的走去廁所刷牙,對他們來說是障礙重重。而且,牙刷、牙間刷、牙線的技巧,這些需要精細動作的協調、手眼協調、本體感覺…等互相配合的工作,也不容易達成。

 

所以適度的實用輔助工具,例如電動牙刷沖牙機…等;也可以多少幫助口腔清潔。但沖牙機,只是輔助,絕對不可以取代牙刷、牙線、牙間刷…等,機械性清潔。所以,若有使用沖牙機,沖完牙縫後,務必絕對要使用牙線、牙間刷。

 

年長者,常會抱怨口乾,口水比較少,這有一部份是產生口水的唾液線退化。

 

當然,口乾也可能是因為年長者通常用了許多種藥物,其交互作用。或是,口乾有可能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口水的好處是,可以幫助你吃飯和說話。 它將食物從牙齒中清除,減輕口腔中酸會對蛀牙造成的影響;口水也攜帶保持牙齒堅固的礦物質。

 

大原則是:減低年長者平日維持口腔清潔與保健的障礙。

 

 

原則一:家中動線的設計、廁所的設計。潔牙工具怎麼做到適合年長者抓握以及使用,甚至一些代償技巧〈可以請教職能治療師、或相關專業。〉

 

原則二:肢體不便的長者,可能需要照顧者從旁協助口腔清潔。而照顧者的口腔清潔技巧、以及心態也需要學習以及調整。

 

原則三:潔牙時機也是我們重視的一環,部分長者、或照顧者需要被提醒。像是用電子行事曆,時間到自動跳出提醒需要潔牙。

 

原則四:為了對抗口乾的情況,可以不時的小口小口喝水。 也可以咀嚼無糖口香糖,但要避免喝酒抽菸。另外,唾液替代品也可能有幫助。

 

 

面向二,心理變化

心理層面的變化,因為摸不著、看不到,往往被家屬或照顧者忽略的,像是譫妄症、抑鬱症和失智症。尤其是認知障礙、失智症是常見的。

 

認知上的改變,這容易讓年長者自我的口腔照護成為隱憂,這也讓牙科介入有難度。

 

改變一:自我口腔疾病的認知、了解,以及接受醫師的建議或遵照處置後的醫囑,這些都是面臨的一大難題。

 

改變二:學習新的技術,或適應新的東西,變得相對困難;像是新的活動假牙、固定假牙的使用、適應,對部分長者來說也是一大挑戰。不過,有學者提出懷疑的態度。

 

改變三:忘了刷牙、忘了什麼時候有刷過牙;或是在接受拔牙後,無法遵照指示服用藥物或止血原則。

 

改變四:甚至某些一直找不出原因的疼痛,某些部份可能因心理的因素而影響身體方面的感受。或是,某一部分真的是身體方面的疾病,而導致心理方面的影響。這些面向,我們需要特別注意的。

 

因此,嚴重的心理與認知方面的問題可務必要請教精神科、心理醫師、精神心理專家幫忙。

 

我們不能因為長者難以溝通,而立刻給予貼標籤;我們也沒任何的能力或權力,隨便說他們是精神有問題,因為這需要嚴謹的精神、心理方面的專家評估,他們才能給予診斷。

 

 

面相三,社會家庭

牙齒的功用除了吃東西外、講話;另一部分像是外表的形象,這多少會影響年長者的心理層面。例如:缺牙很久的年長者,臉部外觀看起來相對沒精神,或是缺牙的因素說話不清楚,以及年長者,也許覺得較不美觀,不太想開口,或不太想出門社交,間接影響年長者心理健康。

 

另一方面,社會福利、社會保險、社會照顧制度,對於長者的牙科介入,的確會扮演相當程度的角色。例如:某些族群的年長者,即使身體上足以自理,但經濟層面需要依賴家庭的支持;往往也是因為經濟因素,而讓部分的年長者對於接受牙科的治療計畫有所顧慮。

 

 

面相四,誰該負責?

長照制度、或社會福利、社會保險這一領域對於高齡牙科的著力點,都可視為輔助。最主要的身心靈角色,還是長者的家人與照顧者。

 

偶爾會見到,家屬或照顧者,把長者帶來診間之後,就丟下一句話,醫師你決定就好,或是醫師都交給你了。

 

這樣的話,我們醫師實在能夠幫助的有限。畢竟,身體是自己的,病人自己除了要對自己口腔負責任之外;若病人無能力的時候,家人或照顧者必須付極大部分責任。

 

我們希望的是,醫師、家屬或照顧者、長者三方共同擬定治療計畫,各盡一份心力。

 

 

 您我都會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延伸閱讀

哺乳媽媽「藥不藥」!來看牙齒時,吃藥的 3 個原則 2 項注意!

3 種技巧幫您解決看牙恐懼與焦慮!台灣50%成人都害怕看牙科

正在懷孕的您,若需要拍牙科 X 光,到底可不可以呀?

一位漁村的孕婦,拒絕拍牙科 X 光。只為了圓心中的那個夢…

 

 


參考文獻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Aging and Dental Health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老了可以不用看牙齒了嗎?銀髮族看牙齒的四面八方注意事項與考量。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老了可以不用看牙齒了嗎?銀髮族看牙齒的四面八方注意事項與考量。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5-2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我牙齒撞傷,看起來好好的,我又不會痛,有要抽神經嗎?』   『我十年前牙齒撞到,現在牙肉長出一個膿包哩!?有…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不管是明是暗,第一步學會它,不過好多人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就已經死了,…
  NU PASTA的德腸雞肉 說到NU,其實新竹的NU,這三年間我就去過好幾家。   而今天來湖口這家位在王爺壟重劃區,手指算算,應該是我來第四次來吧!   或許是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