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我該怎麼預防與治療牙齦萎縮呢?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2-0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我該怎麼預防與治療牙齦萎縮呢?

 

『張醫師,我朋友牙齦萎縮後,牙齒超酸、牙齒敏感,然去抽神經、根管治療後就不痛了哩。』

 

『添醫師,我阿公牙齦萎縮,牙齒變好長,還一排蛀牙哩,還長膿包,要根管治療哩。』

 

『皓醫師,我隔壁大叔,50幾歲,牙齦萎縮、牙齒遙遙晃晃,聽說去做了根管治療,牙齒就穩固不搖了哩!』

 

其實,「牙齦萎縮與根管治療」這個問題七八年前已經有人問過我了,陸陸續續又有好多病人問類似的問題。我一直覺得,是病人搞錯方向了;我想牙齦萎縮,也許要請教牙周病的專家,才最合適啊!

 

但最近又有一兩個網友私訊問了一模一樣的問題。『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我就覺得很奇怪,於是我就換個角度,站在會問這類問題,也許是你的角度想想看。

 

 


要是你有牙齦萎縮,你會想到…

 

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我該怎麼預防與治療牙齦萎縮呢?

 

1. 牙齒變得好長,醜醜的。

 

2. 牙根暴露底較多;吸氣、喝冷水、甜食有點牙齒敏感

 

3. 長長牙齒中段,凹下去一塊。摳起來牙齒酸酸

 

4. 牙齒的中段凹下去的地方,出現暗棕色、黑色,有點像蛀牙的感覺;上面常常卡白白粉粉的東西。

 

5. 想知道,牙齦萎縮,是不是牙周病?會不會越來越嚴重,牙齒掉光呀?

 

6. 想知道,牙齦萎縮,有沒有辦法長回來?

 

我試著分析上述可能的擔心:

 

第2.3.4  的這一部分可能跟牙齒內部的牙髓、牙神經比較有關。

 

第1.5.6. 與牙齦、牙周的健康有關,這篇我不多著墨,交給專業的牙周病科醫師就對了。

 

而你的疑惑、或是很多病人的迷思:「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正如下面這張圖,其實你可能跳過前面的好多資料,直接把「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錯誤連結了!

 

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我該怎麼預防與治療牙齦萎縮呢?

 

 

而「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在本篇,我會濃縮簡單帶著你,用三大主題分享。(請看下圖)

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我該怎麼預防與治療牙齦萎縮呢?

 

 


一、為什麼會牙齦萎縮呀?五大原因

牙齦萎縮的原因,學術上有很多分類方式;但我這邊簡單總結,讓你比較好了解。

 

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我該怎麼預防與治療牙齦萎縮呢?

 

1. 老化,正常生理現象:

a. 隨著年紀增長,有些的牙齦會慢慢萎縮,慢慢露出牙根;不過這變化都頗緩慢的,每年都會有正常生理現象萎縮。但不是所有牙齦萎縮都是老或造成的。

 

b. 先天的狀況,就是容易牙齦萎縮:例如牙齦比先天就較薄、支持牙齦的骨頭先天就比較少、或是唇繫帶先天的位置就容易拉扯,讓牙齦萎縮。

 

 

2. 口腔健康不佳:

簡單來說,就是刷牙刷不好,造成牙菌斑引起的牙齦發炎;或是牙周相關的疾病。造成牙齒周邊齒槽骨破壞,牙齦也受影響萎縮。

 

a. 牙齒排列不整齊、或有缺陷的贋復物 (補牙、牙套、嵌體) 邊緣,讓牙齒更難徹底清潔;因此增加牙齒本身蛀牙的可能、以及增加牙齦或牙周疾病的機會大大增高。

 

b. 藥物引起的牙齦腫大,讓你清潔不容易,口腔健康也會出問題。

 

c. 身體方面的限制,例如外傷、中風、腦性麻痺、關節炎、或帕金森病導…等,讓手的靈巧度不足,無法好好清潔口腔。

 

 

3. 過度刺激:

a. 不正確的刷牙方式,像是太硬的牙刷、過度用力、橫刷的刷牙動作、不當的使用牙線方式。

 

b. 牙齒美白DIY,自行操作不慎。

 

c. 有缺陷的贋復物 (補牙、牙套、嵌體) 邊緣,容易卡牙菌斑、讓清潔不容易。

 

d. 活動假牙沒有定期回診做調整,以至於重複過度壓迫牙齦,而慢慢萎縮。

 

e. 牙齦被反覆地咬到,而萎縮;像是咬合不正、假牙需要調整…等。

 

 

4. 不良習慣

抽菸、摳牙齒僻好、舌環之類的裝飾。

 

 

5.其它

糖尿病、身體某些慢性病。

 

口乾、口水減少:可能是老化關係、頭頸部癌症放射治療後、某些藥物、或抽菸喝酒…等。

 

基因先天的表現。

 

 


二、牙齦萎縮會有什麼表現?五大表現

 

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我該怎麼預防與治療牙齦萎縮呢?

 

1. 因牙根部分裸露,所以牙齒「看起來」變長。

 

2. 牙齒敏感

因為牙齦萎縮後,牙根裸露。

 

尤其在齒頸部區域的牙骨質,因為一些原因喪失,而讓牙本質暴露在口腔裡面;進而造成牙齒對冷、熱、酸、甜…等敏感。這跟我之前寫的關於牙齒敏感的作用非常類似。

 

 

3. 牙齒凹下去

這種凹下去,最常發生在牙根、牙冠的交接處附近;也就是齒頸部的區域。

 

有一部分跟蛀牙有關、另一部分跟蛀牙比較沒什麼相關。

 

在這個區域的蛀牙,我們就稱之為牙根蛀牙;若在齒頸部區域的蛀牙,我們稱齒頸部蛀牙。(因為這個區域的結構關係,跟我們一般嘴巴常見的咬合面蛀牙表現有部分相同,有一部分不太一樣。)

 

因為蛀牙,所以裡面的牙髓牙神經就會受到感染、牙髓炎,一開始可先從敏感不舒服開始、接下來開始喝冷熱水牙痛、下一步牙髓壞死又慢慢不覺得痛、最後牙肉長出膿包;或拍X光的時候發現牙根尖端骨頭遭到破壞出現黑影

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我該怎麼預防與治療牙齦萎縮呢?

 

 

 

4. 牙齦紅腫、刷牙流血、牙齒搖晃

這可能是牙齦、或牙周相關疾病;務必要找醫師評估。

 

 

5.其它

 

 


三、牙齦萎縮,怎麼治療或處理?五大處置

這邊,跟你分享,常見相關的五大處理可能。

 

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我該怎麼預防與治療牙齦萎縮呢?

 

 

1.預防永遠最重要

a. 良好的口腔清潔是首要,請參考《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b. 定期牙科回診,保養。

 

c. 減少不良習慣、或不當刺激:抽菸、喝酒、摳牙齒、舌環、牙齒美白DIY自行操作不慎、酸性飲食…等。

 

 

2. 牙周治療

若牙齦萎縮是由牙周病引起的,當然需要治療牙周病。

 

不過,並不是所有牙因萎縮,都怪罪於牙周病,這需要給醫師專業評估 (這也包括:是否需要手術治療、牙周藥物、牙周雷射治療…等)

 

 

3. 根管治療

牙齦萎縮,加上萎縮後的牙根過度敏感與過度刺激、或是牙根蛀牙、或是牙周疾病的影響…等;然後牙齒內部的牙髓神經感染、發炎、甚至壞死長膿包,就需要根管治療來做為保留牙齒的方法之一。

 

這其實就根一般牙髓疾病的所需要根管治療處理的原因以及治療幾乎差不多!

 

所以,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牙齦萎縮,只不過是種種不同疾病原因的表現;而根管治療,是因為要處理這些躲在背後與牙髓疾病相關的病因,不是因為牙齦萎縮而需要根管治療的!

 

 

4. 補牙或贋復物

正如二所提到的凹下去有一部分跟蛀牙有關、另一部分跟蛀牙比較沒什麼相關。

 

這凹下去的型態、樣式、範圍、原因…等,經過醫師評估看看是否可以使用合適的材料填補、或是使用嵌體、齒雕來修復牙齒這凹下去的地方。

 

或是有缺陷的贋復物 (補牙、牙套、嵌體) 邊緣;也建議給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重新更換。

 

 

5. 其它

或許你有聽過,牙齦萎縮然後拔牙的情況。我想,這只是表象而已。

 

我自己臨床以及與很多醫師合作的經驗來說:

 

「牙齦萎縮然後拔牙」其實是因為嚴重無法治療的牙周病、嚴重的牙根周圍骨頭破壞、牙齒搖晃很嚴重、嚴重的牙根蛀牙、牙齒凌亂需要拔牙排列牙齒…等等原因而拔牙的。

 

牙齦萎縮,只不過是牙齒背後種種不同疾病原因的表現;拔牙是因為這些無法治癒的疾病而拔牙的,不是因為牙齦萎縮而拔牙的!

 

 


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看到這,你應該知道這答案是不一定吧!

 

當牙齦萎縮,加上萎縮後的牙根過度敏感與過度刺激、或是牙根蛀牙、或是牙周疾病的影響…等;然後牙齒內部的牙髓神經感染、發炎、甚至壞死長膿包,就需要根管治療來做為保留牙齒的方法之一。

 

 


牙齦萎縮,結語

牙齦萎縮,或多或少會讓你擔心不好看、會不會有牙周病的問題、甚至擔心蛀牙、牙縫變大、漏財…等。

 

當你看完這一篇,了解哪些原因可能會造成牙齦萎縮後;除了老化、以及一些先天的問題你自己無法控制外,相信很多習慣、嗜好、口腔清潔…等,作為身體健康主人的你,應該要負上最大的責任。

 

牙齦萎縮的原因、表現百百種;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清楚的。

 

我這一篇是以牙髓病專科醫師角度,我想,牙周病專科醫師或其他醫師也會有不同觀點。

 

建議,你有牙齦萎縮的問題請直接找醫師評估、定期回診。

 

尊重醫師的專業建議、以及預防,永遠最重要。

 

千萬別等到你我皆嘆息的時候,才悔恨莫及呀!

 

 


推薦閱讀

1.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2. 你知道嗎?糖尿病,對於根管治療、抽神經的預後有關聯呀!

3. 抽菸,居然會影響根管治療、抽神經這麼大呀!

4. 電子菸、加熱煙,牙齒與口腔健康的致命殺手

5. 我居然牙齒敏感、牙齒酸酸;怎麼辦呀?

 

 


參考資料

1. Kassab MM, Cohen RE. The etiology and prevalence of gingival recession. J Am Dent Assoc. 2003 Feb;134(2):220-5.

2. Imber JC, Kasaj A. Treatment of gingival recession: when and how? Int Dent J. 2020 Sep 24.

3.Merijohn, G. K. (2016).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of gingival recession. Periodontology 2000, 71(1), 228-242.

4.Zhang J, Sardana D, Wong MCM, Leung KCM, Lo ECM.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Dental Root Caries: A Systematic Review. JDR Clinical & Translational Research. 2020;5(1):13-29.

5. Teixeira DNR, Thomas RZ, Soares PV, Cune MS, Gresnigt MMM, Slot DE. Prevalence of noncarious cervical lesions among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J Dent. 2020 Apr;95:103285.

6. Gavriilidou, N., Belibasakis, G. Root caries: the intersection between periodontal disease and dental caries in the course of ageing. Br Dent J 227, 1063–1067 (2019). https://doi.org/10.1038/s41415-019-0973-4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我該怎麼預防與治療牙齦萎縮呢?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齦萎縮,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我該怎麼預防與治療牙齦萎縮呢?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0-10-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20/10更新   「牙齒裡面放棉花,是黑心嗎?是豆腐渣工程嗎?」   「牙齒咬斷時,發現牙齒裡面有棉花?」 &nbsp…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3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補完蛀牙後抽神經,病人問到爛的9個問題 當你去牙醫診所檢查牙齒的時候,醫師發現你有蛀牙;建議你補蛀牙。有的…
  考試機器的我 昨天坐高鐵往返台北的時候,特地帶著這本 Carol學姊,特地親手簽書,直送家裡的《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   說到考試,還記得我的那個升學主義的年代,考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