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再一次根管治療、抽神經好?顯微根管治療?還是植牙呢?哪個CP值較好?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再一次根管治療、抽神經好?還是植牙呢?哪個CP值較好

 

「張醫師,我牙肉長膿包,又出現牙根尖黑影,應該要拔掉植牙呢?還是用顯微根管治療救救看呀?哪個C/P值比較好?」

 

「添皓醫師,我聽說,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容易壞、容易崩掉,那乾脆直接拔牙,植牙更省錢省事?!」

 

上週某個晚上的夜診,一位頭髮全白,約莫70好幾的王老先生,就在我那天晚上,就是這兩句話,在我費盡唇舌的一個小時後,畫下滿意的句點。

 

王老先生,是竹科的某家做面版廠退休高階主管 (王老先生是化名)。

 

通常我不會去詢問病人的職業,但為什麼我會知道呢?而且是王老先生起身離開時,才跟我說他的過去經歷。

 

那天晚上,他坐在診療椅子上,指著他的左下大臼齒那顆金色牙套邊緣的牙肉,兩年來長了一顆時好時壞的膿包

 

這膿包,根據王老先生的描述,也還真奇妙,心情好的時候就幾乎看不到;看完政論節目鬱悶的時候,很識相地鼓起一球。

 

天氣好的時候,那膿包也乖巧地縮躲了太陽。陰雨綿綿的時候,那膿包就像吸了水氣一般,鼓起圓滾滾的像冬至小白湯圓一般。

 

最大特色,王老先生說:「這膿包腫一丸,就是不會痛!」

 

於是我看看X光、看看口內、動用根管治療常用的10大檢查;左思右想最後我給這一顆牙齒的診斷是,牙根尖周圍膿腫,合併懷疑牙裂;但牙裂的機率大約是二~三成。

 

接下來,我就用我最愛的醫病共享決策精神,給王老先生的不同治療選項了,我把每個選項的優缺點、特色都大致講述了一遍。

 

以當下王老先生口內以及全身整體狀況,可以的選擇不外乎就是:(1) 使用顯微鏡,重新根管治療。 (2) 拔牙後考慮植牙、或缺牙;但缺牙會怎麼樣嗎,有相關的議題,可以點選連結。 (3) 先暫不處理定期追蹤,但相關風險以及後果,務必了解並接受。

 

聽完,王老先生奏著眉頭,看著我、看看鏡子裡口腔的那顆牙肉膿包,微微張開嘴,準備吐出一些字。

 

接下來我們大致幫王老先生想想,再一次根管治療好?還是植牙好呢?

 

 


一、重新、再一次根管治療、抽神經好嗎?

當你的原本已經清潔過的根管系統,因為新的蛀牙產生〈次級蛀牙〉、補牙的材料崩落一陣子、或牙冠斷裂、或種種原因;讓感染源、細菌滲漏至根管系統裡,造成原本已經清潔過的根管系統,再一次受到感染。

 

所以,重新根管治療的目的,就是再一次清潔你又受汙染的根管系統。

 

好讓牙齒留下來,做上牙贋復物、假牙、牙套,繼續留在口內吃東西、說話,直到不能用為止。

 

關於,「重新、再一次根管治療」,請點連結詳細閱讀。

 

這邊列舉幾個我認為的特色:

 

1. 你仍然有自己的自然牙齒可以使用。

 

2. 雖然,這生病的牙齒,就像是中古車一樣,經過治療還是可以使用到壽終正寢的。而下一階段,有機會可以可慮植牙、或牙橋的評估。

 

3. 重新根管治療上的難度,通常比這一顆牙齒的前一次根管治療的難度較高、也比較花時間;很可能需要專科醫師使用顯微鏡以及其它精密設備輔助處理。

 

4. 日常使用、口腔清潔回診都必須小心照護。例如,做了牙套假牙的牙齒,刷牙刷不乾淨,一樣會蛀牙的。

 

5. 使用年限,也會依照你怎麼照顧你自己的牙齒有關。例如,有些食物是牙裂的致命殺手,也要盡量避免。

 

重新根管治療步驟

 

 


二、拔牙後,考慮植牙好嗎?

若生病的牙齒,無法保留,或是種種條件考量下,拔牙也是個選擇。

 

拔牙後,缺牙的選擇,植牙是其中一個選項。

 

拔牙,植牙的特色,我列舉幾個如下,至於其它關於植牙相關的資訊,可以請教你的植牙醫師。

 

1. 直接拔除有問題的牙齒,也沒有重新根管治療所需花的時間、精力、費用、以及成功率相關的問題了。

 

2. 植牙也不一定簡單,也要看你本身的條件而定。

 

3. 費用、所需要的時間也會隨著難易度,有所不同。

 

4. 日常使用、口腔清潔、回診都必須依照一般自己的自然牙一樣地去小心照護。

 

5. 使用年限,也會依照你怎麼照顧你自己的植牙有關。

 

 


三、植牙,美國牙髓病專科醫學會,對於植牙的5個觀點: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美國牙髓病最權威的學會 (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dontists, AAE) 對於植牙,有什麼聲明呢?我濃縮成以下5點,要看完整聲明請點連結:AAE Implants Position Statement 2019. 

 

1. 現代的根管治療技術與生物學的進步,使得牙髓治療更加可預測,更多機會保留自然牙。 但是,並非所有牙齒都可以保存。

 

2. 牙髓、根管治療和植牙,不應被視為互相競爭,而應被視為針對病人的合適計畫,做出的治療選擇。因此自然牙齒具有其獨特保存的價值,植牙是替代缺失牙齒、或無法通過治療保存的自然牙齒的選擇之一。

 

3.  多項系統評價的結果表明,自然牙與單顆植牙,兩者成功率不相上下。而兩者若未來有狀況,也有各自的問題要面對。

 

4. 要考慮:系統性和局部性因素、費用、治療持續時間、病人對治療的期待、知情同意、治療計畫相關風險。

 

5. 植牙不應被視為靈丹妙藥,對於「拔牙以及植牙」、「盡早拔除受損的牙齒」的這兩個說法需要被醫病彼此審慎檢視與討論。

 

美國牙髓病學5專科會關於植牙的聲明

 

 


四、到底哪個C/P值比較好?

當王老先生聽完,緩緩地說了二句:

 

「到底哪個C/P值比較好?應該要拔掉植牙呢?還是用顯微根管重新根管治療救救看呀?哪個C/P值比較好?」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容易壞、容易崩掉,那乾脆直接拔牙,植牙更省錢省事?!

 

聽到那個『哪個C/P值比較好?哪個C/P值比較好?哪個C/P值比較好?』

 

你是不是,也常常在面對牙齒治療的時候,心中也會出現『哪個C/P值比較好呢?』

 

不過,我要撥你冷水了,我個人是真的不太喜歡把醫療,都用所謂表面的C/P值來衡量。

 

所謂的C/P值,英文應該是cost–performance ratio。

 

我認為這個「cost」在醫療的考量上,金錢的預算固然很重要;

 

但我強烈建議你,除了價錢之外的cost,你必須要考慮其他方面的因素;例如:時間、精力、情緒…等。

 

時間成本:

治療所需的時間成本

 

無論植牙、顯微重新根管治療,都必須花一定的時間來處理的;而這不同治療,所需的時間,你必須詢問並了解清楚。

 

是否自己有這麼多時間可以治療?

 

如果要請假,是否有足夠的假可請?

 

是否需要在未來半年一年內出國?

 

是否可以依照時間定期回診?

 

 

●可以用多久

時間,的另一個你一定會問的問題是:「可以用多久?」

 

這是一個大哉問,簡單來說:

 

就是看你自己怎麼使用? (1) 有沒有定期回診? (2)口腔清潔徹底嗎? (3)牙齒使用或吃東西有注意嗎?…等。

 

以及治療後身體的反應如何? (1) 癒合能力如何? (2) 年紀如何?(3) 身體健康程度如何?…等

 

 

精力成本:

去看牙齒做治療,或多或少都是精神上的壓力。

 

只是有些人,比較沒那麼有感覺,好像都沒事一樣;但這仍然是無形的精神上壓力,只是自己不覺得,但身體還是會有這些無形感受的。

 

然而,有些人則是只要是看牙齒,就會非常恐懼、焦慮;這樣一來,精力上的消耗非常大,非常「累」。

 

 

情緒成本:

這情緒成本包羅萬象,有可能是看治療過程中種種的的喜怒哀樂;也有可能是治療後完成或成功的喜悅。

 

也有可能是治療過程中、治療後,而成效不彰,醫師宣布牙齒無法保留的那份哀怨。

 

你應該曾經想過:「我都花了錢、花了時間,要是牙齒留不住,或是植牙有問題,不就很可惜,不就浪費了嗎?」

 

有些病人,因此會非常不開心,常常會覺得「早知道,就不要選擇這個治療方案!」

 

這個情緒,我很能諒解,畢竟你跟我都是人,不是神,無法預測未來、無法「早知道」。

 

我常跟我有緣的病人說,我只不過是陪伴你牙齒的朋友。

 

讓你已經生病的牙齒,像中古車一樣修理修理,仍然有機會還可以使用。但我們無法讓你的牙齒,變成一開始全新冒出口內的狀態。

 

讓你還沒生病的牙齒,像中古車一樣,定期回廠保養,降低出問題的風險。

 

重點是,牙齒或是植牙,平日24小時就是跟隨著你日常使用;你才是決定牙齒命運的主人呀!醫師不過就是陪伴你牙齒的朋友爾爾。

 

 

 


五、幸運,有緣的病人

「使用顯微鏡再一次根管治療好?還是拔掉植牙好呢?」

 

王老先生聽完我上述的長篇大論後,莞爾一笑。

 

他說到:『張醫師,我來找你之前,我的女兒早就上網蒐集很多相關資料給我看了,我本來就打算顯微根管治療了!感謝你今天花了這麼長的時間,分析以及解說給我聽!』

 

說完,起身跟我道謝後,看著他滿頭銀髮,慢步離開診間的背影;我的內心感到十分的幸運,遇到這麼有緣的病人。

 

 


六、結語

「使用顯微鏡再一次根管治療好?還是拔掉植牙好呢?」

 

我想,以這一篇的4點結論跟你分享:

 

1. 醫療不該問「哪個C/P值比較好?」

 

2. 沒有所謂的完美的治療計畫,只有合適你當下狀況的計畫。

 

3. 而你這當下狀況,除了疾病本身之外,預算、時間、精力、情緒…等。所以,預算價錢非常重要,但我強烈建議你,要把你自己的時間、精力、情緒都考慮進去,再與你的醫師聊聊治療計畫,再做決定喔!

 

4. 適合別人的計畫,不一定適合你呀!

 

 


推薦閱讀

1.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容易壞、容易崩掉,都要面臨拔牙,然後植牙嗎?

 

2. 牙齦上長膿包、牙肉腫、白點:牙包危險!停止自己刺破、挑破!

 

3. 重抽神經、再一次根管治療。醫生說我要重新根管治療,到底有沒有必要根管再治療呀?

 

4. 牙髓神經活著該抽嗎?要根管治療嗎?

 

5. 牙裂、列齒、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再一次根管治療、抽神經好?顯微根管治療?還是植牙呢?哪個CP值較好?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再一次根管治療、抽神經好?顯微根管治療?還是植牙呢?哪個CP值較好?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人心,可以說天堂,也可以是地獄 早起晨讀「人心,可以說天堂,也可以是地獄」《種福》書中一故事讓我很震撼。   故事提到一位律師,為一位富少的性侵少女案辯護。   最後雖然以證據…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9-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齒外傷大地震! 『老張,我兒子的牙齒撞傷了,我不要讓他抽神經呀,很怕牙齒要拔掉,他才13歲,沒有門牙怎麼…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2-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回憶 說到牙科值班,那幾年在台大醫院總院牙科的日子,可以說是人生歷程中格外深刻的。   本想過年期間,停筆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