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思惟當代家長的煩惱,我的幾點啟發!

在看下去之前,請默默靜下心,想著一個場景:

 

多年後,您躺在潔白的床上,寧望著天花板上的LED燈,蒼蒼灰髮甚至沒頭髮了、齒牙動搖、皮膚上印記著歲月痕跡。身邊一位披著黑色斗篷拿著鐮刀只有您看的到的魅影,開口對您說到:「先生,您這一生最後悔的是是甚麼?」

 

也許您會回答:「沒有環遊世界、沒有把財產分配好、錢來不及花完、我工作不夠努力…」

 

但是這樣的嗎?

 

這跟果我接下來的內容有甚麼相關呢?

 

當代家長的煩惱給我的幾點啟發中,「陪伴」是一整天下來我認為最重要的精華。

 

「家長」,身為家長這個角色,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大的挑戰,也是我一直戰戰兢兢地耕耘的田地。我一直認為教養,永遠是很私密且個人價值觀的議題,也是非常主觀的部分。而尊重不同的教養方式,是現代父母應具備的素養、也是面對的課題。

 

感謝新思惟舉辦這麼一場大型演講,藉由眾多講者的分享以及討論,可以一日吸收講者們多年的心得,無價呀!

 

今日讓我學到的三件情。

新思惟當代家長的煩惱

第一件事:陪伴是最重要的,也是最不花經費的!

「爸爸!你再不陪我玩耍,我就長大了!」這句超揪心的話,這幾年來不斷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敲打著我的睡意!

 

天真無邪的小孩,要的是什麼?要的其實並不多,不是物質上的滿足,也不是父母的無心軀殼;而是父母用心陪伴。

 

去哪裡玩?出不出國?有沒有昂貴的玩具?是不是遊樂園玩透透?吃米其林餐廳還是路邊的自助餐?小孩們在意的是這些嗎?他們是否有更深沉的需求呢?試想著,小孩子赤裸裸來到這世間上,不也是「生而不帶來」嗎?

 

我想,陪伴是最重要的,也是最不花經費、精確地說是無法用世間的價值衡量系統去界定的。今日台上眾多的講者們,讓我看到的共同概念,就是「用心」陪伴您呢家人、小孩成長。

 

我想,用心陪伴這四個字看起來簡單,卻是一們大學問;這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我們當上父母後,需要去不斷學習反饋、不斷精進父母自己的教養能力。

 

在怎麼忙,一個人一天不就是只有24小時嗎?到底要花多少時間在陪伴上面,就是一種取捨。有的選擇一起出遊、有人以工作附加的形式陪著小孩、有人陪小孩子在家玩耍、也有以自學的方式陪伴小孩成長,陪伴俯拾即是,端看發心爾爾。

 

第二件事:用心

用心陪伴,而不是嘴巴說說的,難就難在「用心」!試想,當您在陪伴孩子的時候,「心」在哪兒呢?在 FB上面嗎?還是在Ig上呢?孩子是非常敏感的,有沒有心在他們身上,他們會反饋給你的。

 

很多人會說:「我很用心呀,但小孩都不太受教,甚至不聽話。」

 

我想問的是:「你用的心,是用在你身上嗎?」

 

這麼說好了,很多人說我是為了孩子好,真的是這樣嗎?還是你的出發點是自己呢?是為了你的虛榮嗎?是為了你曾經想的夢想而加諸在孩子身上嗎?

 

我認為:孩子是個獨立個體、而非我們的私有財產、不是我們的附屬品,我們做父母的只需要尊重小孩也是個人。父母能提共的,就是滋養小孩茁壯的養分;以及獨立面對未來解決問題的能力。

 

當然,若資金充裕,有相對應的滋養方式;然而預算有限,也有身為園丁父母的我們能夠鋤草、施肥的著力點。無論哪種,「用心陪伴」永遠是最高指導原則,孩子們也會有感受、以及相對應的回饋。當我們真正用心的時候,就會換位思考了,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這世界,使用孩子的語言與身為父母的我們溝通了。

 

第三件事:量力而為,無須打腫臉充胖子

常聽到有的父母說「某某某上國際學校、某某某上私立名校、某某某上資優班、某某某學了很多才藝哩!」當然,不想讓小孩子輸在起跑點是每個父母人之常情。

 

現實層面,「錢」就是一個門檻。

 

啊!我就是沒錢,怎麼辦呢?

 

蔡校長提共三大主軸給我們指引:

教育不能外包:學校只佔了三五成的時間,怎麼能夠把孩子教養全部認定由學校負責呢?難道我們父母、家庭沒有責任嗎?

 

我們做爸媽的才是孩子教育部長:要想的是長遠的價值,抓住四大核心能力「中文、英文、數位、實現」,依照每個家庭情況、經濟能力…等,有捨有得。

 

Combo技最有效:結合現有的教育資源,順著推出去,發揮 1+1 大於2的效益。

 

但我想加一條,用心陪伴,站在孩子的角度並使用孩子的語言,與身為父母的我們溝通。

 

結語

回到一開始,那位披著黑色斗篷拿著鐮刀只有您看的到的魅影,開口對您說到:「先生,您這一生最後悔的是是甚麼?」

 

你很少聽到當您在年老時候,坐在即將到達終點站的生命的列車上,嘆息著我工作不夠努力,工作時間不夠多,反而最常聽到的是我沒有時間好好陪伴家人。

 

只要用心陪伴,當代家長的煩惱就成為動力。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曾經掏空靈魂,我是一副行屍走肉的軀殼 前幾天,參加愛瑞克愛大的內在成就新書上市前的分享會;諸多感想。   但,我今天想先,說說我個人的故事,   打從小時候以來,升學…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師,救命,我的智齒蛀牙很痛,可以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留下來嗎?』   『醫師,我去看牙醫人家說我智齒那邊刷不乾淨,讓前…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師,我的牙髓神經還活著,應該要抽神經嗎?要顯微根管治療嗎?』   『添醫師,根管治療、抽神經後,我的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