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蒼蠅王》之我思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蒼蠅王》之我思

威廉.高汀的作品。高寶書版

在一個毫無大人管束的孩子團體中,「惡」是怎麼逐漸顯現;以至最後是如何抵消、擊敗所有理性的努力。悚人聽聞的遊獵過程;而那些自認已有自主能力的孩童,在遊戲中,逐漸踏入越演越烈的失控。然而,這未嘗不是成人世界的縮影。

 

人性

到底是善、惡、善惡混、神性、理性。還是原本人就沒有絕對的特性,就像白紙,寫上什麼,就是什麼!社會化是個過程,是讓個人的價值觀和群體的價值觀調和。社會的價值、倫理、道德,隨著時間不斷累積,進行塑成的。然而群體的連結,有其必然的基礎鍊結。

 

內心猛獸

要是人們不在社會倫理規範中,一階段、一階段的塑體,會不會像島上的小孩一樣,回歸倒退至原始的野蠻、暴戾呢?會不會為了打敗有形的猛獸,反招致內心的猛獸吞噬。一直在這個惡性循環中輪迴。縱使成長,抑或是人的世界,不管那個領域,難道不是原始的鬥爭嗎?充其量套上面具,為之美名罷了。

或許,合作、妥協、助人、交友、利他、利己,是種種手段。為了活下去的種種手段吧!

 

求生存

為了生存,有所謂的生存法則,有所謂的生命法則。善真的有善報嗎?惡真的有惡報嗎?我們在期待什麼?期待人家善意的回應,期待天真無邪的你我。抽絲剝繭到最後,人心以及人性到底是什麼顏色的呢?我們循著本心走,誰能保證是條康莊大道呢?心之所向,到底是什麼?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尾牙、過年、春酒一大堆聚餐,喝酒是在所難免的;前幾天我有寫到:關於大驚!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3-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師,不要再問了,直接幫我牙齒固定啊!』   『醫師,就是車禍啊!你看不出來嗎?趕快幫我治療啊!』   『醫師,…
  生命的終點,我們帶走什麼? 當我們生命的到期日,所有物質都不存在,帶不走。唯一有帶走是能量!   這句話,是我今天在愛瑞克愛大的《內在成就》新書講座中,過往都沒聽過的概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