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不爽牙齒隔離障的李小姐,攜上LV櫻花包帶著敵意與戰意無雙的她…

 

『該不會是你們,要來詐領健保費用,亂申報的東西吧!?這很沒醫德也!』

 

一句殺傷力指數破 87% 的質疑,拉開了極不美麗一天的序幕。

 

LV戰意無雙牙齒隔離障

正如往常的初診評估流程,我指著螢幕上的 X 光,與病人解釋這顆牙為什麼要抽神經、根管治療。

 

『李小姐,您這顆下顎第一大臼齒,蛀牙太嚴重到牙齒裡面的神經受感染,所以妳現在相當的不舒服,我會建議這顆牙齒需要根管治療、也就早期說的抽神經。』

 

『主任,根管治療會不會很不舒服呀?我看了網路上的圖片以及PTT鄉民的經驗,說牙齒上要夾一個鐵環,以及嘴巴被整個綠色的布罩住,好恐怖呀,我牙肉會痛、而且好像會呼吸不過來、而且、而且…』這位手上拎著那個 LV 櫻花包的李小姐,似乎帶點敵意與戰意的聲音,高八度的叨著。

 

『喔!您說的那個是牙齒隔離障,這是我在根管治療時候一定會使用的東西喔,它是我的寶物之一呀。』轉身,拿出抽屜裡的橡皮障、隔離夾、隔離鉗,一一的展示,好聲好氣的說著。

 

『沒錯,就是這些。可是它看起來很尖,又有鉗子,像是會把牙齒夾碎掉呀?!我牙齒已經不夠多了哩,會不會這樣一夾,牙齒就被你弄壞掉呀?弄裂掉你要陪喔!』 這時,李小姐從她的 LV櫻花包中,拿出化妝用的小鏡子,指著她那誰都已經看不太到牙冠的大臼齒,很寶貝地說著。

 

『我們會盡最大能力非常小心協助您保留您剩下的齒質的,但醫療風險誰也說不準呀!』這時,我的警報天線已經不知道響了好幾回,只好搬出不帶感情的回答。

 

『可是!可是,看起來很恐怖,我不要用,牙齒斷掉要你負責。而且,我覺得直接把神經抽一抽不就好了,該不會是你們醫師要來詐領健保費用亂申報的東西吧!?很沒醫德也!』李小姐突然歇斯底里,似乎開啟無雙模式,刺耳地質問、質疑且咄咄逼人的口吻說著。

 

『亂。申。報!很。沒。醫。德。』這七個字,狠狠地在我這不怎麼茂盛的頭頂上,扣上醫德這大帽子;並且紮紮實實地用醫德綁架了我的專業。火氣都上來了,只想快快解釋完,結束!把我寶貴的治療時間,留給有緣人。

 

到底是資訊不足呢?還是人云亦云呢?為什麼大家對於牙齒隔離障是如此的不了解呢?還是李小姐純粹害怕看牙呢?

 

牙齒隔離障、醫德綁架小檔案

 

張添皓牙髓診療室 X 檔案
檔案
編號
002
檔案
名稱
牙齒隔離障;小雨衣
姓名 李小姐;LV櫻花包
年紀 42歲
牙齒 右下第一大臼齒
診斷 嚴重蛀牙,牙髓壞死
病史 右下第一大臼齒,因嚴重蛀牙導致牙髓壞死而有不舒服的情況。一天會有2次悶痛,一次大概5分鐘,疼痛指數約略2-3分,沒有吃藥即可緩解。
治療
過程
回診
情況
牙齒隔離障

牙科處置過程中,提供牙齒一個良好的隔絕、及清潔的治療區域。把口腔內的細菌隔絕在外,也是隔絕口水汙染我們正在清潔的根管系統。

來幫助醫師在處置過程中看得清楚。尤其在使用牙科顯微鏡的時候,極度需要清晰不受口水、霧氣干擾的環境。

減低病人的牙科材料,沖洗液和器械的攝入或吸入的風險;及減少牙齒以外的軟組織受傷的可能性。

治療過程較舒適,因為牙科器械操作中的水,幾乎都會被隔絕;病人口內較不會因為滿滿都是水,而不舒服。

醫德綁架 所謂「醫德綁架」就是拿一個看似合理,卻一點都不合邏輯的醫德標準來要求你,左右你的行為。然而,一個醫療從業人員,可以在具體的醫德情境裡做選擇,但無法承擔所有維度的選擇和責任。

把具體情境下的有限醫德,擴張為無限醫德責任:這是我認為李小姐醫德綁架的地方;也就是說李小姐把自己牙齒剩下「有限的齒質」擴張為要醫師負無限的責任;甚至無限地延伸根本沒發生的「亂申報」的行為。

延伸閱讀

牙齒相關的文章

牙齒隔離障:給牙齒穿的小雨衣!

牙痛!牙髓病初診評估

神經沒抽乾淨〈一〉根管治療是抓蛀牙洞裡面的蟲嗎?還是真的有一條神經可以抽出來呢?

牙齒美白,診間、居家、冷光美白搞得我好亂呀!牙醫師跟說牙齒美白面面觀

 

醫病關係的文章

醫德綁架:扣上「醫德」的大帽子,不知不覺你就成為綁架的加害者!

醫病關係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

醫療禁忌:為什麼不該隨便對專業根管治療醫師說「要快、要好、要便宜」?

3 種技巧幫您解決看牙恐懼與焦慮!台灣50%成人都害怕看牙科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網路時光屋的入口 還是五點,自然醒,昨日上課的興奮感,打開電腦,飛快敲下腦中奔馳的文字。20 分鐘後,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問一、斷牙,牙齒被撞斷的斷牙,是什麼? 這邊先說,我這一篇的「斷牙」,是以民眾常問的問題出發,也就是「牙齒因為牙齒外傷,…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什麼是牙髓病? 牙髓病就是,牙齒內部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受到種種原因感染,而造成牙根周圍的組織發炎。   而牙髓病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