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火星爺爺的創意王:一門跳脫思維框架的震撼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5-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緣起

火星爺爺這四個字,是幾年前無意間點到TED X TAIPEI的影片,深深地被這場演說分享給吸引了。 -『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

 

心想,怎麼這麼獨特的觀點,顛覆了我對於事物的一些看法,也對於「火星爺爺」這四個神聖大字埋下隱隱地種子。

火星爺爺的創意王:一門跳脫思維框架的震撼

上課大啟發

今日主軸就是:SOE、ipod、客戶3S、創新四合院。嘿嘿~ 這些口訣,等您來上火星爺爺的創意王課程就知道啦!

 

但啟發我最大的,就是在不斷實戰演練、與大量CASE轟炸;這一再地告訴我,跳脫框架思考。

 

其中令我最震驚的遊戲,就是「把紙飛機飛到最遠的地方」這個遊戲。請各位看官先想想,要是您,遊戲的要求就是這一句話,您會怎麼做?

 

折一超厲害紙飛機嗎?還是折個紙飛機綁在罐子上拋出去?

 

課程中,就有人超厲害,直接把紙飛機拍照,用FB訊息傳到杜拜的朋友那邊!怎麼樣?這樣夠厲害吧!

 

老師還曾教過的學生,直接折一紙飛機,用燒的,直接燒給祖先,這樣夠「遠」的吧!

 

您!想到更好的方法了嗎?

框架思考

要跳脫框架,最快的方法就是先觀察,以及不斷問WHY;因為,這樣會把平常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逼出框架以外的思維。

 

以電話為例子:在早期,為什麼電話一定要在固定的地方打電話呢?於是就有了手機。那為什麼手機就只能用來講電話呢?於是就有了現在的智慧手機!那通訊一定要用手機嗎?那麼這就是下一代通訊產品的問世了!

 

就像這天很夯的,中華電信499元方案,大排長龍。仔細看方案,變成網路流量是主要,而實際通話已經成為輔助。在智慧手機問世後的幾年,大家的聯絡方式幾乎已經從傳統的電話溝通,轉換成網路電話、視訊…等。

 

不斷問WHY,不是因為中華文化最不喜歡的「反骨」行為,而是促進你我跳脫框架的最好方法。所以,下次小朋友不斷問我們WHY…WHY…WHY…這就是給我們腦力激盪。或是,我們可以不斷問小孩WHY…WHY…WHY…這就是刺激你我去跳脫框架思考。

 

我們的僵化線性思維,或許是我們平日養成的,抑或是從小教育使然。我們往往看到事物的一個面向,就大放厥詞、批評與抨擊。

 

因為,我們不是全知,我們都只是從我們已經架構的世界去思考人家的世界。

 

火星爺爺創意王,給我最大的啟發就是上述的跳脫框架的思維;也再度呼應之前Alex所說的所謂的「把餅做大」的真正意涵。

作業

原因:

每天睡覺都被蚊子咬的亂花花的,即便是睡前努力殲滅蚊子,以及安裝紗窗門簾,半夜仍然被蚊子給咬醒。

 

Insight

如何避免蚊子跟著飛進房間。因為,自己有安裝過紗門,紗簾,甚至使用電蚊拍,效用不彰。

 

Option 1.

強力往外吹的風洞,讓蚊子「飛」不進去房間

 

Option 2.

門上有特殊磁場、或能量,讓蚊子無法進入。

 

Option 3.

一種生物辨識系統,直接針對非人類的生物「擋」在外面。

 

火星爺爺的創意王:一門跳脫思維框架的震撼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裂   延伸閱讀 牙裂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4-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養心 前陣子周圍很多醫師朋友,在臉書上大力推薦高醫師的這本新書。   從去年《養氣》那本書驚豔問世,高堯楷醫師…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1-3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什麼?第一次的約診評估要花 30 鐘喔?哇!這麼久喔。』王媽媽驚訝提高八度說著。   『而且張醫師您的約診超難掛號,都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