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科顯微鏡,您應知的現代根管治療〈抽神經〉,提升品質與成功率的好幫手(2021/04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4-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科顯微鏡

 

『阿~ 這是顯微鏡,我知道這高科技產物哩!那我要使用顯微鏡在我的牙齒處置過程。 』

 

這句話,如遇到知音一樣,讓我開心一整天。

 

話說,那天早上連續看了三位由診所轉診來的初診病人;根管治療的難度可想而知。

 

第一位的中年大叔,是需要使用顯微鏡尋找右上顎第一大臼齒額外根管。

 

第二位的國小老師,是需要使用顯微鏡輔助重新根管治療左下顎第二大臼齒 C 型根管

 

第三位是國小五年級的小弟,右上正中門牙在學校練習拋扯鈴的時候,被扯鈴 K 斷;需要以顯微鏡輔助,採活髓治療處理這尚未閉合的恆牙牙根尖。

 

偏偏這三位都需要使用顯微鏡,但經過我詳細將近一個小時的初診評估與說明後,前兩位以及第三位小弟的媽媽,都禮貌性的說回去再考慮看看,似乎對於顯微鏡有所疑慮。

 

說的口乾舌燥後,心情的確稍稍受到波動。不過也好,我始終抱持著,好的東西留給值得的有緣人。

 

於是,喝口水,迎接今天早上的第四位,也就是最後一位病人的初診評估。

 

「主任,最後一位是診所轉診來要評估的病人喔,我先幫您準備好模型、說明書、檔案,然後再請病人就座喔!」資深的助理小梅,非常聰穎地安排一切初診流程。

 

看著轉診單上的註記:37 歲的吳先生,左上第二大臼齒因牙痛在診所做過初步處置,但因為鈣化、阻塞,診所醫師轉診至本院,接受後續的處置。

 

經過一連串 SOP 的初診評估的鑑別診斷後,接下來就是我與病人的解說、與共同替他的牙齒做治療計畫,這就會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時間。

 

當我說到他的那顆牙齒,需要使用顯微鏡輔助時;他臉部露出驚訝的表情,指著我身邊這台儀器的說:「阿~ 這是萊卡顯微鏡,我知道這高科技產物哩!那我要使用顯微鏡在我的牙齒處置過程。 」

 

『怎麼知道顯微鏡這檔事情呢?』我相當好奇的問,因為很少人會知道我身旁這台精密儀器是什麼。

 

『不瞞您說,我的工作就是專門操作晶圓檢視顯微鏡。』

 

原來,吳先生是竹科的工程師,平常的工作就接觸這顯微鏡呀,大同小異呀!很開心遇到知音,當下我們聊了顯微鏡相關內容很起勁,原來不同領域應用大同小異呀。

 

 

尋找蛛絲馬跡的好工具:牙科顯微鏡

記得,小時候對於亞森羅蘋以及福爾摩斯這兩部大作,看了數十次。緊張刺激的情節,拿著放大鏡在尋找蛛絲馬跡的福爾摩斯;醫龍團隊在實行心臟手術時頭上戴的放大鏡; 腦神經外科開腦的百萬級顯微鏡。都是藉由放大工具以及良好光源,發揮百分百能力。

 

在沒有輔助工具下我們肉眼最多能看到 0.1mm~0.2mm 的大小。把物體放大早就不是什麼新鮮的事情了,放大後更能夠處理到細微,更能夠把藏在細節裡的的那一隻魔鬼給抓出。而牙科顯微鏡,就是一個輔助根管治療的一個極佳的放大工具。

 

而牙科顯微鏡的解析力平均是 6μm,也就是0.006mm 比我們肉眼可分辨得更細微。

 

 


牙齒有多大? 紅豆般大嗎?綠豆般大嗎?

其實,最快方法就是張開嘴巴照個鏡子,約略可知。更何況牙齒裡面還包含著纖細如同我們的髮絲一般的錯綜複雜的神經系統。

 

正當這些髮絲般的神經系統生病了、受傷了,顯微根管專家使用著所謂的高階顯微鏡,尋找蛛絲馬跡,以最小的破壞〈微創〉完成移除感染源,修捕極細微的破損。讓牙齒獲得保存,繼續在主人口腔內服務。

 

 


顯微鏡輔助在根管治療的使用時機

顯微根管

 

牙科顯微鏡可以協助醫師達到更佳的微創操作,在牙科的應用已經非常廣泛了。在我們根管治療的使用時機如下:

 

特殊檢查〈如牙齒裂痕、根管穿孔、牙根斷裂...等〉

尋找額外神經管〈如上顎大臼齒的近心頰側第二神經根管MB2

特殊形態根管〈如C型神經管

移除阻塞物

處理細小或鈣化神經管

修補破壞、牙根尖手術

根尖開口未閉合牙齒之處理 〈如活髓治療活髓保存…等〉

整個根管治療操作過程都使用

其它…等

 

 


不用顯微鏡可以嗎?一定會失敗嗎?無法救牙齒嗎?

我的回答是:顯微鏡輔助,是有文獻證據是可以提高根管治療、牙髓處置的成功率,也會提高牙齒保存的機會。

 

醫療上沒有所謂的「一定、保證」如何;不過上述 8 類型的狀況,在沒有顯微鏡下的輔助處置,機會小很多。而使用顯微鏡是醫病雙贏的合適選擇,請看:根管治療抽神經不用顯微鏡可以嗎?牙科顯微鏡的三大好處與病醫雙贏。

 

常聽到:「以前都不需要使用顯微鏡就能夠搞好的牙齒,現在你們一堆儀器設備,新穎材料,有比較好嗎?」

 

彼一時也,此一時也。醫療觀念、證據、行為也是會進步。或許、也許隨著時間快速推移,幾十年後的牙醫師,看我們這個時代也是很可笑。

 

就像是,以前我們從台北到高雄,坐的是火車、飛機。近年來科技進步,高鐵的建設,讓我們南北交通時間縮短很多。當還沒有高鐵的時候,您沒有這項選擇;而現在您多一個高鐵選項,您需不需要呢?

 

您還是可以坐四、五個小時的火車的到高雄的,也可以坐一個多小時的高鐵去高雄。這就是您衡量高鐵與台鐵,對您自己來說的正反意見,而做選擇。

 

至於醫療上的抉擇,相信是很困難的,若您不知怎麼做決定的話,請看:到底要不要抽神經呀?醫師你幫我決定就好!我所體悟的醫病共享決策SDM,Shared Decision Making。

 

對病友來說,使用這麼一個放大照明的顯微鏡設備,更能處理細微,處理在人類肉眼下的極限,提升牙齒保存的機會;您說值不值得?

 

 


延伸閱讀

微創。超音波

根管治療抽神經不用顯微鏡可以嗎?牙科顯微鏡的三大好處與病醫雙贏。

根管治療疑難雜症,交給精準成像的顯微鏡,就對了!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科顯微鏡,您應知的現代根管治療〈抽神經〉,提升品質與成功率的好幫手(2021/04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科顯微鏡,您應知的現代根管治療〈抽神經〉,提升品質與成功率的好幫手(2021/04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我整理的流程表   參考文獻 Wang, Chih-Wei; Wang, Kai-Long; Ho, Kwok-Hing; …
  寒冬中的清秀白皙的 Miss Zoe 塞滿行程的這一天,除了臨床看診外之外,那位初診評估的女孩兒,著實給我一個震撼。   像我之前在 FB 提到的,我超愛初診評估的。 &nbs…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先說在前: 本文是我自己的個人的訓練、臨床經驗,對於病人常問的使用顯微鏡的7個醫療相關的問題,間單的回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