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中秋烤肉,5大NG危險動作,讓牙齒出事、牙裂、牙髓發炎!

中秋烤肉,5大NG危險動作,讓牙齒出事、牙裂、牙髓發炎!

 

烤肉,5大NG危險動作,讓牙齒出事!

 

明天就是中秋節了,從我昨天發文「根管治療〈抽神經〉正在進行中的你,中秋烤肉該注意哪些食物呢?」那篇!

 

雖然是兩年前寫的,但還是有網友傳訊息來說:『張醫師,還好每年都看到你的提醒;雖然平時都會注意,但有提醒就會多一些小心。謝謝張醫師!』

 

另一則訊息:『張醫師,中秋節快樂!深夜,看到張醫師這中秋節烤肉的文章,害我肚子餓了。我明天一定要去大採買來烤肉!』

 

看到這則些訊息,非常令人開心。那怕是,小小的衛教文,只要有那麼一丁點幫助到有緣看到文章的朋友,這一切都值得囉。

 

接下來,這一篇是「中秋烤肉該注意哪些食物呢?」延續。

 

主要跟您分享,在中秋節大家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因為太開心了,加上喝了一些酒精飲料,我們的注意力以及小心的程度就會降低。

 

因此,我還是不厭其煩地在這邊提醒「中秋烤肉,五大牙齒危險動作!」

 

中秋烤肉,五大牙齒危險動作!

 

 


NG1:用牙齒撕開包裝、開罐子

用牙齒撕開包裝、開罐子;絕對是大大NG。這是造成牙裂、裂齒牙根縱裂的最大元兇之一。

 

當木炭火正旺的時候,正準備拆開一些已經事先包裝好的食材;但卻忘了帶剪刀;或是懶得走幾步路進到家中去拿一把剪刀出來。

 

一急,或許你就會用最原始的方式,直接用牙齒撕開食材包裝、或是零嘴的包裝。

 

甚至,當你正準杯享用啤酒、紅酒、汽水的時候一時找不到開罐器;或許你會想說:「反正牙齒很堅硬,用來咬開瓶蓋,應該沒關係吧!」

 

如果你很不理智的這樣把牙齒操下去,就會跟我之前的一位病人強哥一樣的悲慘故事。請看:絕對不要用牙齒開酒瓶,開在瓶蓋、裂在牙齒!牙齒斷裂咬頭就是這樣發生的

 

 


NG2:牙齒咬竹籤、鐵籤、筷子

烤肉的時候,雙手空不出來,很多人就會用牙齒咬住筷子、竹籤。

 

這個動作非常危險,除了會把牙齒咬裂外,還容易把這接尖銳物,插入喉嚨,非常危險。

 

所以,請在旁邊方個乾淨的盤子,把竹籤、筷子放一旁吧!

 

另外,很多食材都是用竹籤、鐵籤串起來的,例如:香腸、肉串、烤魷魚、豆腐乾、甜不辣…等;當我們垂涎欲滴一口咬下這香噴噴香腸,就哪麼不小心連竹籤也咬到,這樣牙齒也超容易裂掉;需要非常小心。

 

 


NG3:牙齒直接品嚐剛烤好、熱呼呼的食物

1. 過燙食物,造成牙神經發炎與壞死。

烤肉過程,那慢慢滿溢的香氣,讓你迫不急待咬個剛烤好看看有沒有熟。

 

其實這個動作,非常危險;除了有可能讓我們嘴巴燙傷、嘴破之外;這種熱度對於牙齒簡直是極刑呀!

 

還記得,我們牙齒最內部是牙髓神經嗎?

 

雖然我們有琺瑯質、牙本質可以有限度隔絕溫度的變化、保護內部的牙髓神經,但太熱、或太冰的食物、飲料、熱湯…;都可能會讓內部的牙髓神經過度刺激。

 

進而牙痛、牙髓炎、牙髓壞死牙齦長膿包了。

 

牙裂長膿包

 

2. 忽冷忽熱飲食,恐怕容易牙裂。

另外,我們烤肉的時候,來一瓶冰冰涼涼的飲料,這樣忽冷忽熱飲食,恐怕容易牙裂

 

 


NG4:亂啃骨頭、軟骨、啃海鮮

像雞腿、雞軟骨,考完之後脆脆的,非常好吃;這類食物不建議常常吃,因為這也容易讓牙齒咬裂。

 

甚至蝦殼、螃蟹腳…等,這些帶殼食物;建議用工具把殼撥開,千萬不要用你的牙齒來當作剝殼的工具;因為,這也是牙齒咬裂的沉默殺手呀!

 

 


NG5:超硬、超韌的食物沒忌口

最常見的是魷魚;烤魷魚,我自己也很愛,但此道料理嚼勁很好;尤其是烤乾魷魚,這些對我們的牙齒的牙裂也是一種威脅!

 

另外,很多朋友喜歡咀嚼冰塊,這不僅也是牙裂的元凶之外,冰塊讓我們牙齒內部的牙髓、牙神經有可能容易過度刺激,發炎,不得不慎!

 

 


結語

以上中秋烤肉的5個NG行為,提醒您,在歡度佳節之餘,能夠盡興烤肉、牙齒平安!

 

中秋佳節人團圓,

烤肉美食無法擋。

享用美食盡忘情,

注意小心牙齒護。

 

顯微根管張添皓

 


推薦閱讀

0. 根管治療中挖開蛀牙時,發現沒蛀到牙髓神經,可以臨時喊卡不抽神經了嗎?

 

1.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 5 4 3 2 1 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2. 大驚!過度喝酒,居然對口腔牙齒有這麼大的影響! 3 個牙齒口腔的影響,提醒您要小心!

 

3. 牙齒敏感:你不可不知的三項密技!

 

4. 漱口水,牙醫師跟您說應知的三主題

 

5. 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6. 牙科急診紅綠燈: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

 

7. 口臭超尷尬,健康拉警報!

 

8. 牙齒美白,懶人包

 

9.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三個常見的嘴巴咬破洞原因及處理!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中秋烤肉,5大NG危險動作,讓牙齒出事、牙裂、牙髓發炎!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中秋烤肉,5大NG危險動作,讓牙齒出事、牙裂、牙髓發炎!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風城中,既真實與純粹偽裝成據點 走在這摩托車、汽車、行人共同譜出有如鋼琴譜的馬路上,格外令人神經緊繃。   這幾條聯絡科學園區與市區的要道,總是轟隆隆熙來攘往的車燈,不知帶給這…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什麼是牙髓病? 牙髓病就是,牙齒內部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受到種種原因感染,而造成牙根周圍的組織發炎。   而牙髓病治療,…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3-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小范的顯微根管(5+3)年的故事 『老張,過年前,終於約到你的診了,等這半年一切都值得呀!』小范看著螢幕裡的顯微根管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