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讀後感-處理大小事情的一個完整思考體系。

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

 

處理大小事情的一個完整思考體系

初讀完《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發現這本書就是一個「處理大小事情的一個完整思考體系」。

 

對我來說,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這是我從小到大的教育中,缺的那一塊拼圖。

 

如果你的年紀跟我相仿的話,十之八九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那個年代,我的教育就是升學主義,課本中考試會考的才重要,有正確答案才算是一個可以被考的題目。

 

這是知識嗎?這一路以來,我學的是追求知識的方法嗎?

 

出了社會,發現過往所謂考試所需要的內容,只不過是建構知識體系的其中一部份;也就是打從在既有知識的學習,獲得,熟悉與進一步的應用、提升。

 

我沒說這不重要,而是需與另一個能力、體系,相輔相成。那就是,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尤其在這瞬息萬變的世界,知識更迭的步調,方式,管道早就不像以往的窠臼。

 

很多新的問題、狀況的出現,光靠過往的經驗以及知識,不一定足以解決。

 

就像這兩年的 COVID-19;這人類前所未有的挑戰,這一路走來正是最佳例子。

 

面對問題做決策,就是我們生活的本質。

 

我們靜下心來想想,我們一天24小時,我們大大小小都在面對問題做決策;只是很多時候我們為了省去大腦的耗能,很多無關緊要的問題,都自動內化了。

 

但,面臨重大問題,需要解決做決策的時候,我們才會驚覺「原來這真的是問題;原來解決問題是極需要消耗腦力的」。

 

 


要是我把《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應用在我每天在臨床面對的治療決策上呢?

我從《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獲得最多,的就是一套解決問題的一個完整系統。

 

從面對問題的時候,問對問題,拆解問題,抽絲剝繭找尋問題的本質,你的問題真的是問題嗎,還是這根本不是問題,而是你自己的偏誤?

 

所以本書的四大主題,批判思考、問題解決、複雜系統、決策思維;這個是一氣呵成、前後連貫的思考體系。

 

於是我就很天真的想到想到,這是否可應用在我每天在臨床面對要顯微根管的決策上呢?

 

臨床上,到我門診評估的病人,最常見的,就是「牙痛」。

 

你一定會說:「啊!牙痛,不就是把牙齒治療、或是拔掉就可以了嗎?」

 

不不不,要是有這麼簡單的話,我就不會每次都花超過半小時、甚至一小時來面對我的初診評估的病人了。

 

就像書中提到「不要相信任何人的診斷、you are what you eat!」;為了減少偏誤,框架以及系統性評估是必要的。

 

就說牙痛好了,病人來到門診評估,除了病人的主觀敘述的牙痛外,這些牙痛是否真正是牙痛?

 

還是因為偏誤,讓病人、以及醫師把他的牙齒疼痛,都認為一定是牙齒來的呢?

 

這時候就必須拆解問題,也就是病人來門診真正原因?是為了疼痛呢?還是有其它非醫療相關原因?

 

如果是疼痛,這是牙齒來的疼痛嗎?或根本不是牙齒來源,偽裝成牙齒疼痛呢?

 

甚至,那些疼痛,根本不是疼痛,而是其它的刺激,被身體或是大腦解讀成牙痛呢?

 

當然,我們不能無止境的這樣問下去,這時候我們必須以「限制條件」的方式,來把病人所謂的牙痛,限制在我可以有能力解決的範疇。

 

就像我是專做顯微根管治療的醫師,把病人牙痛的限制條件,縮限在我顯微根管可以處理的範圍;這樣可以處理的牙痛就非常清晰了。

 

而那些非顯微根管可以處理的牙痛,諸如牙周病的牙痛、牙齦萎縮的牙痛、智齒清潔不佳的牙痛、非齒源的牙痛 (鼻竇心臟…)等,就交給其他專家處理了。

 

抽絲剝繭後,若這病人的牙痛,的確是因為嚴重蛀牙而導致牙髓炎的;當然,我的顯微根管治療,就有幫助,但蛀牙呢?

 

而複雜系統告訴我們,全局觀的重要性。

 

我們稍微擴大一點,蛀牙或許是個人口腔清潔不佳為主因。

 

那在擴大思考呢?口腔衛生教育、預防與政策,是否是這複雜系統的全局觀呢?

 

最後在處理牙痛的決策思維中,其實我最常用的便是「決策樹」以及「看不見的反事實」。

 

就像是牙痛需要顯微根管治療嗎?還是拔牙呢?或是吃藥就好呢?

 

若要顯微根管治療,接下來的成功後的下一步,或許是做牙套以及定期回診。機率多少?

 

若要顯微根管治療,接下來要是不成功的下一步,或許是做牙根尖的手術、拔牙。機率多少?

 

因為只要是做決策,都會容易受到偏誤的影響。

 

不只醫師,病人在治療決策上,也容易受到偏誤。

 

最常見到的就是,偏方

 

「如果…會怎樣」是決策思維中「看不見的反事實」的最好用的問句。

 

我就曾經聽病人說過:「蛀牙的牙痛,用偏方特殊塞劑,蛀牙就會自己修復,不用根管治療、抽神經了。」

 

那麼或許我們可以問「如果蛀牙的牙痛,用偏方特殊塞劑,會怎樣?」

 

要解決這問句,就必須蒐集對應的數據來分析。這時,或許你就會發現,目前幾乎找不到科學實證的數據支持這個觀點 – 這個「看不見的反事實」。

 

 


結語

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博大精深。

 

感謝三位作者在接受札實的訓練後,這本書的問世,讓我們可以一窺究竟。

 

而我,目前只看完了一次,只是看到了一點皮毛,用自己小小的例子來交互印證。接下來,我要利用時間重新閱讀第二次、第三次…。

 

我想說的是,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不僅侷限瑣碎小問題;它可以大到應用在公司決策、國家政策上。

 

相信,你看完《全球人才搶著學!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後,必能在問題思考與決策上,更上一層樓。

 

❤️歡迎大家參考以下購買連結:

博客來:https://bit.ly/T0700112-B

誠品:https://bit.ly/T0700112-E​

金石堂:https://bit.ly/T0700112-K​

MOMO:https://bit.ly/3CVJtoM​

圓神書活網:https://bit.ly/T0700112​

 

 


我的閱讀心得

1.人生路引,成為自由人!

2.《心理防衛》讓你自我覺察,面對心理防衛的過度成癮,以生命的健康是彈性為準則。

3.《當忍即忍,當狠則狠,人生不該撐著過》讀後感

4.你我都是小丑!『有憂鬱問題,但成功將問題隱藏,就是微笑憂鬱 Smiling Depression』

5. 農曆新年三則有感,話家常的情緒勒索與人際剝削。但大魚大肉外,我還是愛米漿粥!

6. 前一天,來聊聊我認為的人際剝削

7. 好書推薦【陪伴,從寶寶的第一顆牙開始:乳牙到恆牙的保健全書,和蛀牙蟲拜拜!】

8.妹妹那顆不會換牙齒的大蛀牙,與這本好書『牙齒的祕密大發現』

9.《一人創富》我的讀後感 Work less, make more

10.《火來了,快跑!對所愛的人,聲嘶力竭的最後叮嚀》讀後感。

11. 可控與不可控!我的啟發:從MJ 老師的給兒子的18堂商業思維新書分享會說起…

12.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但,我要加一句…

13.養心,與我愛的因緣俱足!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讀後感-處理大小事情的一個完整思考體系。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讀後感-處理大小事情的一個完整思考體系。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卡牙縫的潤餅豆芽菜、高麗菜、肉 清明節將至,潤餅、青粄、草仔粿、紅龜粿…等,都是必吃美食呀!   提到潤餅,這就讓我想到幾年前,的一個有趣故事。   陸副…
  『哇!ㄟㄟㄟ~ 張添皓同學,你手上戴的那個是哆啦a夢的自欺欺人尺嗎?』當我治療告一段落,拿下牙齒隔離障的時候,老范立刻打趣地說到!   話說老范是我國小同學,自從我從台北回鄉服…
  輪胎消風原來就是塞子惹的禍 前幾天,享受完寒舍艾美探索廚房、逛完誠品後;心滿意足的回到停車場,準備開車回家。   依照往常地扭動啟動器,突然「嗶!嗶!嗶!」胎壓警示大響,把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