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日小感悟-緣起緣滅,不忮不求;珍惜當下、走過放下

生日

 

原本我很是打算低調度過這一天的,

 

但前幾天,貼心的同事與助理們,給我一個大大的驚喜!

 

加上,今日神秘社團的共學們的祝福!

 

感激無以言表,就用這一篇雜亂地整理我的生日感悟。

 

 

先說生日三願望:

1. 祝福我所認識關心的人,身體健康事事順心。

 

2. 緣起緣滅,不忮不求;珍惜當下、走過放下。

 

3. 放在心中。

 

 

我們這個可愛溫馨的小家庭 – 新竹國泰牙科

雖然在醫院體系下,硬體設備、環境空間永遠追不到診所;診所突飛猛進軍備競賽的的裝潢與設備,我們比不上。這也是這幾年下來,病人給我最多回饋的地方!

 

有時候,一些新的病人來到診間,常會脫口而出:『唉呦,沒想到你們這麼簡陋啊!?』或是,難掩失望地表請說著:『你們跟診所差好多呀!』

 

的確如此,我也不諱言且常自嘲的說:『我們這邊雖然是小地方、窄窄的;但就是這麼簡單,就是這麼樸實無華!』

 

但我們的「人」永遠在頂尖!

 

我們的放射師、護理師、助理們以及各專科醫師,專業度百分百,我們的治療品質與品管無庸置疑地絕對是佼佼者。

 

我們沒有雕梁畫棟,但我們有暖暖的愛與溫馨。

 

很多病人喜歡來我們這邊看診,就是因為我們有濃濃的「人情味」!

 

很多同行的人問我:「身為一個主管,面對這麼多人,要如何是好呀?」

 

我的 16 字最大原則是:「互相尊重,換位思考,同儕互助,緣起緣滅!」

 

我自己的心態就是大家都是工作上的同事,沒有所謂的尊卑貴賤之分,各司其職爾。

 

因此,這個可愛溫馨的小家庭中大家都是主人。

 

由衷地感謝來我們這邊支援的醫師,很多都是大老遠從台北下來幫助我們;我想沒有這些支援醫師的幫忙,我們這溫馨小家庭就缺了一角,不完整了!

 

 

緣起緣滅,不忮不求

上一段,說到我的 16 字最大原則中的「緣起緣滅」。

 

人、事、時、地、物,都是這樣!

 

來到這世上超過四十年,出了社會,大風大浪的衝擊、瑣事小物的磨練;加上來來去去的人、經歷過形形色色的事物,於是我的四個字的中心思想「緣起緣滅」。

 

就拿人來說好了,身邊總是來來去去的人;也許緣分到了,大家一起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工作,也許緣分結束,大家歡歡喜喜道別,等待哪天因緣合和,再相聚。

 

我不會去強求什麼,強求來的,長遠看來未必是好的;也許是因緣不具足下,硬是湊起來,就像一碗砂礫,當容器移開,就是散沙一片。

 

所以我「不忮不求」,因為我堅信起起伏伏的人生,無論是順境與逆境,都有著我們可控與不可控的部分。

 

可控的部分呢?就是我的能力可及、有所作為之處。就像是我去學習一項新技能,這就是我自己控制自己去學習。

 

但這學習到的新技能,能不能百分之百發揮出來,也有很多「不可控」的部分,例如別人掌控的制度、客觀的環境限制…等。

 

 

珍惜當下、走過放下

除了「緣起緣滅,不忮不求」外,我格外專注現在的人事時地物,這也就是就是珍惜當下!

 

人與人間,相聚是個緣分;正如上述,當緣滅,我們就輕輕地放下。

 

不僅人與人是如此,人與事物、人與時地亦如是。

 

「走過了,就放下」

 

就像禪宗公案中的渡女過河,老和尚過了那條河,我就把那位女人在那個河邊放下了;徒弟的心中還抱著爬過好幾座山呢!

 

 

生日感悟

在歡欣鼓舞過生日的今時今日,

 

我寫下這一篇,2019/11/30 這一天的感悟與回饋。

 

最後,人生數十載,不外乎就是:

 

緣起緣滅,不忮不求;珍惜當下、走過放下。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當您在顯微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抽神經〉結束後幾天到幾月內,往往會有以下反應,可以預見的情況,也就是純粹以病友的主觀感覺來說明。 ●原…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6-0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齒源性鼻竇炎,紛至沓來,應接不瑕 還記得嗎?上周那位羅小姐,因新竹空氣橘色警戒,而鼻竇不舒服,由耳鼻喉科轉診來我這兒的羅小姐的鼻竇炎的…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1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保護我所愛的人事物 我們無法阻止正在進行式的崩壞,無法阻止他人的提告,因為這是現在社會趨勢、社會價值與風氣。我們無法偉大到扭轉大社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