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給自己的回顧2021年13個重要事情:高鐵反而是偷時間的敵人

給自己的回顧2021年13個重要事情:高鐵反而是偷時間的敵人

 

寫回顧文,是給自己提醒與檢視這一年的我,也是讓多年以後,讓我自己看看我的 2021 年。

 

年紀越大,發現時間過的越快,記得的東西越少,忘記東西越多。

 

留在記憶中底層的,往往都是非常美好的回憶;當然也有不堪回首的經驗直接封印上鎖。

 

時間總會過去的,算一算,生命也過了大半了。

 

這一年重要的記憶…13則。

 

這一篇,我應該改只會放在粉專、以及個人私密的FB頁面。分享給有緣看到的你。

 

 


1. 慟。恩師。老友

已經一年了,365天好快,看這去年12/31的這一篇文章《慟。恩師。老友》,不禁又勾起我對生命的敬畏。

 

一位好友說:「人生,就是有時跑得比自己想得快。」

 

我想,我給自己的功課:珍惜當下、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知足、隨緣、常喜樂!

 

 


2. 我終於研究所口試通過

指導老師們、同學、朋友…要感謝的人太多了,我已經寫好在致謝裡面了;一路走來,幫助過我的人,我絕對會一筆一畫的刻下來,永生感恩。

 

研究所的學習,讓我眼界大開;莫名的充實。

 

我很慶幸的是,我不是一開始就直接唸研究所,而是在臨床工作一陣子,才覺得自己哪邊不足,需要找資源學習。研究所,就是我的其中目標之一。

 

很多人問要不要考慮念博班,真有那麼一點動心;不過就是年紀頗大了,如過要則需要仔細想想這念博班的預計的目標是什麼?

 

 


3. 送寶貝上學、周末的電影陪伴

今年,我終於可以達成,我每天週一~週五天天都可以牽著寶貝們的手,走到校門口,目送寶貝進入校園。

 

無價與珍惜。尤其是寶貝們不時回頭的眷戀,那份溫暖,一切都值得。

 

今年應該有30部以上,我們一同欣賞寶貝們合適的電影,一同討論,一同感受電影中的喜怒哀樂,

 

昨天,我們才看完「魔法滿屋」;而我最喜歡我的一位恩師的註解:讓更多人幸福才是真正的魔力,而不放棄夢想就是最大的天賦!

 

 


4. 時常回老家

當初,毅然決然從台北重心移到新竹,就是可以就近看看老人家。

 

看著自己生長的地方更迭,看看秧苗成熟到收割;走在鄉間小路那份無比的放鬆。

 

今年,回老家的次數更加頻繁。

 

漸漸的,連我自己的頭髮也長出了白髮。

 

 


5. 初學者的工作型態,高鐵反而是偷時間的敵人

第四季,離開醫院;現實種種在眾多診所打工。這種工作型態,對我來說;完全是一個全新的挑戰。除了要適應各診所的文化與習慣外,最大挑戰便是時間壓縮。

 

本以為,高鐵很方便,其實並沒有,高鐵反而是偷時間的敵人。

 

它讓我自以為交通方便,可以做很多事,可以到處工作,

 

這所謂「交通方便」,我自己認為偶一為之,才有方便的價值。

 

但這幾個月下來,我慢慢體會到,以高鐵為交通的工作模式,這是慢性無形消耗的盲點。

 

這無形的消耗,除了時間外,體力、健康、生活、家庭,也是多頭馬車的在消耗。

 

雖然,一開始很多前輩的經驗強烈警告我,這樣然燃燒,不會是長久的。

 

再過一季,我或許會重新調整,在取捨中,重新找平衡點。

 

畢竟,我的人生中心理念就是「灰度認知、動態調整無限賽局」、「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6.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理事

疫情的關係,牙髓病學會的選舉今年改以通訊投票,非常感謝持我的朋友。我一定會全力以赴。

 

當然還有校友會理事、家庭牙科理事、以及中華民國牙醫全國聯合會的一些委員會…等,都是我要努力的地方。

 

 


7. 亞太電台92.3,接受訪問初體驗。

第一次到電台接受訪問,還真的很新鮮。

 

錄音室、耳機、控音…等,都是生平第一次看到如此專業的空間呀。

 

因為主題是聊到我的專業《請參考:聊聊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口臭、牙齒美白、牙齒健康》,尤其是聊到顯微根管治療,簡直是欲罷不能呀!

 

 


8. 影片拍攝

說到影片拍攝,雖然前幾年有上過課程,但過於忙碌,而沒有機會實際應用。(有點對不起 Shary 老師 )

 

2021年底,有機會幫廠商開介紹產品;而我自己介紹的東西,一定是我用過一陣子,覺得好用才會推薦使用。

 

像是這一次是推薦我日常使用的根管充填設備 Elements,它的前一代產品Elements free 我用了4年以上,最近剛推出改款新版的Elements IC,當然義不容辭分享這隻組常好用的設備。

 

這個面對鏡頭新體驗,讓我這一次超級新鮮的經驗,讓我看到拍攝團隊的默契與專業分工;也讓我對於面對鏡頭的工作者致上最高敬意。

 

 


9. 課程合作

2021年底,很榮幸跟幾位好朋友,一起辦了一場非常高品質的小班課程《預告下周四大主題分享:活髓治療、根管治療疼痛處理、分離器械、根管充填。

 

或許是我們四人的訓練背景、經歷都一樣;彼此在課程的溝通安排、理念,都有辦法用共同的語言對話;我超愛這種合作氛圍的!

 

另一場合作,是與林均霈醫師 (AKA:小林醫師) 共同參與「KAVO 影像日:從診斷到治療,全新根管新觀念」。我們倆在事前的溝通、規劃,默契滿滿。

 

小林醫師也是在我研究所中的研究,幫了我很多忙的大貴人呀,萬分感激!

 

我自己很喜歡合作的感覺,因為我覺得從合作之中,比自己一個人來說,從中學習到更多。

 

同樣的課程主題,每一位講師的切入角度,詮釋方法,都很不一樣;這些都拓展我的視野、激起我腦中的火花。

 

未來,一定要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合作下去。

 

 


10. PODCASTS

這一年,開車的時間變多了。

 

開車時,除了聽我最愛的老歌回味電台飛揚調頻89.5之外,

 

像最近我聽到國中時代,滿滿回憶的「孟庭葦-冬季到台北來看雨」;如果你還想回憶,就來聽聽「孟庭葦精選歌曲20首

 

另外,我最愛就是打開Podcasts聽聽我節目,至於我最常聽的5個podcasts,跟你分享如下:

 

a. 說詭講鬼

b. 危機百科

c. 兒牙一張嘴

d. 吳淡如人生不能沒故事

e. 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

 

 


11. 部落格: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

在2021年的時候,總共寫了 71 篇文章。

 

總文章累積 367 篇。

 

目前網站瀏覽,累積共 426萬 人次。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與分享。

 

 


12. 我只用了50分鐘,買了新筆電

那台服役的筆電,終於壽終正寢了。

 

而且就在今年度最後一場分享會上,前1分鐘,它宣告再見了!

 

還好平日有雲端備份的習慣,馬上從雲端下載,讓我度過難關。

 

那天,趁著多頭燒忙碌的有空檔,走進新竹NOVA,剛好看到新開那家ASUS新竹直營旗艦店,走進去,講了需求,看了實體機,二話不說,買了就走,前後大約50分鐘。

 

有別於以往,自己組裝,東摸摸西比較,龜毛個半天。

 

因為,時間才是,目前我最需要的無價之寶呀!

 

令人為之驚艷的是,鍵盤,它居然有背光,還會一閃一閃的,突然覺得自己很潮,跟得上時代呀!

 

 


13. 新的 2022,不小心又滿檔了

雖然一在告誡自己,減少工作上的活動;多留時間在家。

 

截至目前為止我很克制,業內的分享會推掉很多;

 

但,像是是去校園、一般大眾、企業裡面的分享,時間允許下我絕對會義不容辭,的把合適的牙齒觀念分享給非牙醫專業人員。

 

另外,新的三個非演講、非臨床相關,但非常佔據時間的計畫,秘密進行中,希望能順利。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給自己的回顧2021年13個重要事情:高鐵反而是偷時間的敵人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給自己的回顧2021年13個重要事情:高鐵反而是偷時間的敵人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醫師呀!為什麼隔壁鄰居國中王小弟,打籃球牙齒撞斷,他可以用活髓治療,而我就不行呢?』   『醫師都說牙外傷狀況變化很多,先幫我緊急處置;之後回診再說?』   『醫師…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講座主題:口腔顏面疼痛   講座地點:益品書屋   🚈 FB連結請按此   ⛺ 書屋門口 …
比睫毛更接近自己 昨天特地去巨城辦事情,難得有機會跟寶貝們逛誠品。看到一本打動我,順手帶去櫃台結了帳,這是我幾年來超難得在實體書店買了本書;這本,我非常喜換歡《超越生死:李連杰尋找李連杰》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