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根管治療,術後10大注意事項:疼痛、腫、麻醉藥、咬裂。顯微根管治療術後注意事項。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根管治療術後注意事項

當你的牙齒牙痛、蛀牙、牙外傷,醫師幫你非手術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約診離開診間,是不是很多疑問,想問醫師的根管治療術後注意事項呢?

 

以下10大問題,是我自己張添皓顯微根管治療門診的病人,最常詢問我的問題。

 

1. 麻醉藥消退時後,我該注意什麼事項呢?

 

2. 治療後的腫脹、疼痛該麼辦?

 

3. 該如何分辨我的臉腫,是否為蜂窩性組織炎

 

4.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持續感覺怪怪的,這是正常的嗎?

 

5. 治療後,疼痛和腫脹沒有改善,該怎麼辦?

 

6. 治療後,出現微滲血、破皮、潰瘍、嘴破怎麼辦?

 

7. 根管治療、抽神經,吃東西有建議的嗎?

 

8. 治療中,臨時牙套、假牙和正式牙套使用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9. 口腔清潔、刷牙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10. 在什麼情況下應該立即就醫?或是去急診

 

 

接下來這一篇,我會針對以上10大常問的「非手術根管治療」問題,歸類為【根管治療術後注意事項】簡單回答。

 

若要每個項目的詳細內容,可以點文章裡面相關的連結。

 

● 若是要看「手術根管治療」請看:【根尖、根管手術後,您應知的17點注意事項大補帖!

 

● 若是要看「顯微根管治療」請看:【顯微根管治療13大迷思全揭秘實用指南

 


一、麻醉藥,消退注意事項

1. 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約診結束後,麻醉藥需2~8小時後代謝完畢,因此在治療的區域,會幾個小時有異樣的感覺;記得,這時候飲食要非常注意,避免咬傷或燙傷。

 

例如:您這次結束的是左下第一大臼齒完整療程後,走出診間,左下區域的麻醉藥還沒退掉,您還會感覺左下的嘴唇、下巴、牙肉,「笨笨、腫腫、麻麻的感覺」。

 

對於溫度、疼痛、觸覺都不太靈敏,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麻藥退了之後,都會恢復正常,不用太擔心所以吃東西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太燙、太粗糙、太尖銳、有刺的食物易避免。

 

 

2. 極少數的情況是,打針的牙肉或牙齦部分、以及該區域的臉部皮膚有可能會有瘀青的現象;若有發生可以考慮溫敷的方式,讓瘀青加速代謝。大約一、兩周後就會消失。

 

但要注意的是,有非常罕見情況的「臉腫」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喔!務必要去找醫師評估與處理。

 

 

3. 甚至更少數可能的是,在打麻醉針進入口腔黏膜的區域,會有潰瘍、破皮的現象,一樣是約一、兩周後就會消失。

 

 

4. 麻醉藥退去前或後,請依照醫師指示服用止痛藥物;這可以緩解根管治療後的不舒服,讓你的生活作息不至於被疼痛干擾許多。相關文章請看:

根管治療要吃消炎藥嗎?淺談牙髓處置時,可能吃的止痛藥與抗生素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你也不該忽略六個必要的注意事項!

 

 


二、腫脹、疼痛注意事項

1. 疼痛、腫脹:

無論原先牙齒是否有疼痛或腫脹、牙齦長膿包,在每次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後都可能產生疼痛及、腫脹、長膿包、咬合咀嚼不舒服。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後平均 2 天,約 1/5 病人會有短期疼痛;但 7 天以後,90% 病人,痛的情形會緩解很多。

 

另外,5%的病人,在治療結束後,會有超過 6 個月持續怪怪的、不舒服、甚至疼痛。

 

但這大多是正常現象;可先服用醫師給予之藥物 (止痛藥、抗生素);若效果不佳時,請快詢問您的醫師。

 

在美國牙髓病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dontists〉對於病人的術後須知

 

  • 『在您的根管治療的療程結束後幾天內,感覺到該區域有一些壓痛是正常的,因為您的身體經歷了自然癒合過程。』

 

  • 的確,在臨床經驗上,根管治療的療程結束後幾天內,常會聽到病友描述:「抽神經後的牙齒怪怪的、脹脹的、緊緊的、咬起來會有一些不舒服。」

 

  • 正如同美國牙髓病學會說明,這是我們身體正在進行癒合過程的反應。

 

 

 

2. 嚴重的臉腫,要小心是蜂窩性組織炎

a. 較輕微臉腫,先遵照吃藥,密切觀察:可能會紅紅的;因為腫脹所以皮膚顯得緊緻與光滑;腫的地方會有一些溫熱的感覺、腫的地方會疼痛或是壓痛。

 

b. 較嚴重臉腫,若藥物效果不佳,考慮去急診、急診、急診,:呼吸困難、有點喘、胸痛胸悶、心跳加快。吞嚥困難、說話聲音沙啞。昏昏沉沉。發抖、發冷、盜汗、噁心。腫脹讓眼睛張開困難、喉嚨附近腫脹壓迫、嘴巴張口越來越困難。

 

請看【你的牙痛臉腫,嚴重時也可能危及生命呀!病人最常問7個牙齒相關的蜂窩性組織炎問題。

 

 

3. 極少數的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會持續終身感覺怪怪、不適。

而同一病人的口腔內每顆根管治療的經驗絕對不會完全一樣。但有些不適,可能是非齒源性的原因,建議要尋相關醫療鑑別處置。關於根管治療後,牙痛牙齒不舒服常見的問題,請看: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痛、牙齒不舒服,11個常見的問題

 

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

 

 

4. 如經過根管治療介入,仍無法改善疼痛、腫脹、膿包、根尖周圍陰影或白影…等。

需進一步檢查、或觀察是否為其它狀況:如隨時間發展牙裂、裂齒牙根吸收、難以對付的頑強感染…等。

 

或非齒源相關狀況:如原本就存在可能的 鼻竇顳顎關節、神經、血管、肌肉、免疫疾病、罕見腫瘤、罕見轉及腫瘤身體其它方面有關的影響…等。

 

是否進入下一階段的治療 (根尖手術相關、拔牙…等)。

 

或若經評估發現治療難度較高,則醫師可能建議轉診接受進一步處理。

 

 


三、當次治療約診結束後,3種疼痛的可能 (根管治療後牙痛)

1. 打針部位的痛

因為治療,大多會打牙科麻醉針;所以這次約診處置結束後,麻醉藥的效應需要一兩個小時才會退掉,退掉之後,有一部分病友的注射麻藥部位 2 ~ 3天會疼痛。就像我們生病去醫院打針,打針的部位會好一陣子〈3天到兩三週都有可能〉不舒服。

 

2. 牙齦的疼痛

這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們牙髓醫師在治療過程中,會使用橡皮夾及橡皮障,來隔絕牙齒以及口腔環境。

因為橡皮夾是直接靠在牙齒上的,以及、牙齦的部位,或多或少會推擠到牙齦。所以醫師在每一次治療結束後,移除橡皮障後,病友的該顆牙齒的牙齦有些許可能會在 2 ~ 3天〈3天到兩三週都有可能〉會不舒服。

 

3. 牙齒裡面的痛

有些病人會說:「上次回家之後,牙齒還是痛,反而比治療前更痛了!」有些病友也說:咬到這顆牙也會痛,或是壓一壓、敲一敲也會痛。這一個問題,成因太多,有機會我會用另一篇來簡介這個疑惑的。

 

先簡短的說:某一部分原因是當我們身體受到微生物侵犯〈細菌、病毒、真菌…等〉、物理侵犯〈燙傷、擦傷…等〉、化學侵犯〈有毒物質…等〉原因,我們身體自己有一套防衛機制、免疫系統來抵抗這些感染源或外來刺激,進而讓我們身體自修復。這整個作用,大致可稱作發炎反應;而這個身體的自然反應,會讓有的病人在本來不痛的情況下,反而變得疼痛。

 

而這只是其中可能原因之一喔,其它原因還是需要與醫師討論與鑑別診斷喔。請勿亂猜測。

 

病人需知

這不是不常見,反而是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常常會遇到的事情。無需太擔心,只要依照醫師的指示服用止痛藥,減輕疼痛,依照約診完成治療。

 

請參考【每一次做完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抽神經後,到底有那些地方會痛呀?根管治療後牙痛2種情況與五項建議!

 

 


四、微微滲血、破皮、潰瘍,注意事項

治療的牙齒,周邊的牙肉、牙齦可能會有微微滲血、破皮、潰瘍、嘴破的情況。

 

1. 位置:打麻醉針的地方、牙齒隔離障夾子壓迫牙齦的地方、牙齒邊緣因為治療過程中的壓迫。

 

2. 碰觸會疼痛與不舒服:刷牙、牙線、牙間刷碰到會刺痛感。燙、辣、刺激飲食,也會不舒服。

 

3. 通常2~3天就會緩解許多,大約7~14天會恢復正常。

 

4. 可以服用止痛藥緩解不舒服。但只有治療的那顆牙齒,7天內刷牙、或牙線、牙間刷稍微輕一些;可輔助不含酒精的漱口水使用。

 

 


五、小心使用、飲食,注意事項

1. 盡量避免、或減少使用此牙齒咀嚼、吃東西

a. 於根管治療前中後、尚未製作假牙牙套、嵌體前,應盡量避免或減少使用此患齒咀嚼,以避免牙齒咬斷裂,而需拔除。

 

b. 太硬的食物〈硬芭樂甘蔗、啃骨頭、咬冰塊…等〉、或需要咀嚼很久的食物〈口香糖、肉乾…等〉盡量減少。

 

c. 請勿拿牙齒去做不該做的事情:例如咬瓶蓋、咬電線、咬筆…等。

 

d. 若有嚴重的夜間磨牙的情況,建議尋求醫師評估是否使用咬合板、或護牙套保護牙齒。

 

e. 自我提醒,減少日常生活中,不自主地咬緊牙關

 

f. 在可預防下,盡量減少牙外傷。例如在某些運動的時候,可以配戴運動護牙套

 

 

2. 臨時牙套、臨時假牙或相關贋復物 (嵌體、齒雕、覆蓋體…等):

a. 因根管治療的牙齒結構可能已不完整,醫師會評估給予合適建議是否需要在治療前、中、完成後必要時應使用相對應之臨時牙套、牙套或相關贋復物,以達保護,減少牙齒斷裂、或細菌滲漏感染根管系統。

 

b. 於根管治療前、中、後,雖然有使用臨時牙套或相關贋復物,但仍應盡量避免或減少使用此患齒咀嚼,以避免牙齒之斷裂,而需拔除。

 

 

3. 正式假牙、牙套與贋復物(嵌體、齒雕、覆蓋體…等):

a. 此為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極為重要的關鍵步驟;除了提供良好的密封性,更可以使患齒有保護力、減少牙裂的機會,且恢復其功能性。

 

請看【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b. 如牙齒不做任何合適的修復,有一些會變得沒有光澤、顏色變黃、變黑、牙齒變色。更重要的是咀嚼時常造成牙齒「破裂、牙裂、裂齒」最後面臨拔牙的命運。

 

c. 若是牙冠部份缺損太大,則需在根管內置放牙根柱 (即牙釘,有石英碳纖維、鑄造金屬…等不同材質)。用以鞏固牙齒內部;而後再裝上「假牙」 (牙套、牙冠) 或其它贋復物保護起來,減少牙裂的機會。

 

 

4. 口腔清潔、正確刷牙絕對重要

口腔清潔、正確刷牙絕對重要;若清潔不佳,恐會造成治療後的牙齒二度齲齒、以及牙周病等問題。

 

最常見的就是因為刷牙、牙線、牙間刷使用不恰當,而造成牙套邊緣蛀牙;請參看:

 

為什麼抽神經的牙齒做了假牙牙套、3D齒雕還會蛀牙?3種教你遠離牙齒抽神經後還會蛀牙的方法!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為什麼裡面還會長細菌啊?常見6大原因你中了幾個?

 

刷牙光用牙刷就夠了嗎?牙膏、牙線有甚麼注意事項呢?5 個常問怎麼刷牙問題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六、何時該去急診?根管治療術後。

1. 控制不下來的臉腫、蜂窩性組織炎

較嚴重臉腫,若藥物效果不佳,建議去急診:呼吸困難、有點喘、胸痛胸悶、心跳加快。吞嚥困難、說話聲音沙啞。昏昏沉沉。發抖、發冷、盜汗、噁心。腫脹讓眼睛張開困難、喉嚨附近腫脹壓迫、嘴巴張口越來越困難。

 

 

2. 血流不止

若口腔中的傷口流血滲血,你自己用紗布加壓止血效果不佳,則需考慮急到急診評估。

 

● 一般身體健康的人來說,紗布緊咬或加壓止血大約 30 -40分鐘後,就幾乎可以止血了。紗布拿掉後,多少會有口水、與傷口些微滲的血水混和著,這大約會持續 2~3天。此時,盡量不要因為噁心而吐口水、也不要用吸管喝水,盡量把混著血水的口水吞下去即可。

 

●注意的是,有些病人再咬紗布、或加壓的時候,打瞌睡或是睡著,自己以為有壓迫止血,其實沒有正確做到,請再一次確實做到。

 

●傷口的血塊,不要覺得噁心而刻意剝除;也不要使用吸管喝水、喝飲料,因為使用吸管的口腔內負壓會把傷口上的凝結血塊脫落,又容易繼續流鮮紅色血。

 

●若確實做到上述止血原則,還持續從傷口 「冒出、噴出」 鮮紅色的血、或是不時的口內充滿像是我們喝豬血湯的 “豬血” 類似的血塊,建議立刻前往急診。

 

 

3.天冷牙痛:要注意,心臟方面的問題〈心絞痛、心肌缺血、急性心肌梗塞〉

●胸部疼痛,常會擴散到,左邊背部、左肩膀、左手臂、左下巴、左下牙齒區域、雙側下牙齒區域…等。

 

●胸悶、緊緊的、好像被大石頭壓的感覺。

 

●通常在:天冷、吃飽飯、稍微劇烈運動、或是需要體力的勞動、情緒激動…等。

 

 


結語:根管治療術後注意事項

根管治療術後注意事項,抽神經術後、顯微根管治療術後,的照顧事項至關重要;了解如何應對麻醉藥消退、腫脹和疼痛,並掌握正確的飲食及牙齒使用方法,可以讓你遇到狀況不會慌張,知道怎面對與處理。

 

務必記得要正確口腔清潔和正確刷牙,以保持口腔健康;如果您遇到任何問題,請及時就醫。

 

現在,請分享這篇根管治療事後注意事項文章,讓更多人了解根管治療後的注意事項,讓正在根管治療、抽神經的親朋好友,能夠安然度過!

 

 


推薦閱讀

1. 顯微根管治療、顯微鏡牙髓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2. 顯微根管治療13大迷思全揭秘實用指南

3. 什麼是根管治療、抽神經?10個問題認識根管治療過程及保養!

4. 牙齦膿包與牙齦長一顆白白!牙包會自己消嗎?牙包危險!停止自己把牙膿包刺破、挑破!

5. 牙裂會自己好嗎?齒裂、裂齒、牙根裂有救嗎?8個問到爛的經典問題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根管治療,術後10大注意事項:疼痛、腫、麻醉藥、咬裂。顯微根管治療術後注意事項。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根管治療,術後10大注意事項:疼痛、腫、麻醉藥、咬裂。顯微根管治療術後注意事項。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幾天,一些醫師朋友們紛紛在FB上發文,對於線上問診、或是訊息問診的事情,非常不建議。 &n…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齒剖面 牙冠:牙釉質、牙本質、牙髓腔 牙根:牙骨質、牙本質、牙髓腔 其它:神經血管、淋巴、齒槽骨   蛀牙侵犯 &nbsp…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科急診的元旦倒數 看著電視跨年晚會,冷冷的天氣,不禁讓我回想到那時我還是住院醫師的時候。   那天,與白班牙科急診值班交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