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犯了一個面壁思過的錯誤。未閉合牙根尖。3D數位根管影像(08)

我犯了一個面壁思過的錯誤。未閉合牙根尖。3D數位根管影像(08)

 

我犯了一個面壁思過的錯誤

很常接到病人帶著轉診單,以及X光片、或是電腦斷層的檔案,來我的顯微根管初診評估。

 

轉診,本來就是日常;也沒特別的奇怪。

 

幾個月前,忘了是在哪個打工地點;

 

一位男士,帶著一位約莫11歲的黃小妹妹;帶著轉診單,電腦斷層的檔案來到診間。

 

那位與其說是父親不如說是大哥哥的感覺;俐落的小平頭,剪裁合宜的駝色西裝,淺藍色口罩下除了感受到他的年輕活力外,那種溫文儒雅的氣場,讓這個診間溫暖許多。

 

一頭馬尾的黃小妹妹,綁著愛莎公主髮飾,穿著一身愛莎公主的套裝,文靜地坐在診療椅上,似乎等著下一步指示。

 

「爸爸,請問妹妹那顆因為中心咬頭咬斷後,牙根未成熟右下第二小臼齒,長膿包呀?是要再生性根管治療嗎?!」我看完轉診單、以及它院拍攝的電腦斷層後,便轉頭就對著爸爸詢問;但這也是我先入為主的開始。

 

「張醫師,您好,謝謝你問我;我很想跟你說妹妹的情況,但妹妹有準備一些資料,要跟張醫師阿伯分享。」爸爸看了妹妹,又看著我說到。

 

這有如李季準先生的磁性,著實讓我震驚。這震驚,除了這般好音嗓的黃爸爸外,我居然犯了一個讓我值得回去面壁思過的錯誤。

 

接下來,黃小妹妹從她的愛莎公主書包中,拿出兩張半A4打好字、圖文並茂的文章;一一的一段一段跟我詳細敘述以及討論。

 

從什麼是中心咬頭?從她的右下那一顆第二小臼齒開始不舒服的開始時間?什麼時候牙齦長膿包?什麼時候會嚴重、減緩?對於那些食物、溫度;前一位醫師的診察;以及對於治療的疑問以及期待…等;重點是她還附上網路上搜尋到的整理並參考的資料。

 

看到這由11歲小妹妹收集整理的兩張半的A4報告;除了介紹中心咬頭相關內容之外,就屬跟她症狀有關的幾種治療方式,以及那 4 張出現在我部部落格的兩篇文章中的圖,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尤其是裡面的一些敘述、以及圖片,特地註明引用出處來自於我的網頁:「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以及網址 https://dentistry.tw/;不禁讓我暗暗驚嘆這水準太厲害了。

 

我就問黃小妹:「妳怎麼這麼厲害,可以這麼完整地針對妳自己的狀況,收集資訊呀!妳引用的部落格資料,是我寫的妳知道嗎?」

 

「知道呀!所以才跟爸爸說要約醫生阿伯的評估呀!」黃小妹露出可愛的笑容說到。

 

「我寫的會不會太難啊?會不會看不懂啊?哈哈哈!」

 

最後,黃妹妹、黃爸爸、跟我,共同擬定對於合適於黃妹妹的「未成熟的右下第二小臼齒」階段性治療計畫,以及後續的治療方向。

 

這次非常奇特的初診評估經驗,讓我對黃小妹以及黃爸爸打從內心無比的尊敬。

 

不僅是這資料收集以及素養外;妹妹談吐的語調以及散發出的氣息,簡直不可視為小孩子。

 

我想,這應該是平日耳濡目染所養成的吧!

 

但這不是這篇的重點;想知道黃小妹引用我哪些文章呢?請參考:

 

再生牙髓、牙髓再生是什麼?9個問題一次搞懂再生性根管治療!

活髓治療、活髓保存:蛀牙可以不必抽神經/根管治療嗎?可以吃藥就好嗎?淺談活髓治療 vital pulp therapy

牙齦膿包與牙齦長一顆白白!牙包會自己消嗎?牙包危險!停止自己把牙膿包刺破、挑破!

 

 


自我檢討與從黃小妹身上的學習

1. 尊重個體獨立性

這個讓我深深的面壁思過與檢討,並不是黃小妹妹的「未成熟的右下第二小臼齒」治療本身。而是我先入為主地認為,爸爸就足以代表妹妹的一切。這是我忽略尊重了黃小妹,個體獨立性;非常的不應該。

 

我們大人往往期待小孩子能夠董事、獨立自主、對自己負責;

 

但我們大人也常常為了便宜行事,跳過讓小朋友成長、學習做主、面對問題找尋解決的機會,跳過從討論思辯找尋彼此合適的選擇;以「一切都為你好」之名,直接越俎代庖幫小孩子做好決定與安排。

 

是想,若沒有日積月累的功夫,以及循序漸進的養成;要期待孩子瞬間轉大人,無非是癡心妄想。

 

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永遠尊重小孩為獨立個體,並非父母的附屬品;以夥伴模式從旁協助共同面對種種難關與選擇、從每次的結果承擔以及進化。

 

 

2. 盤點資源、找尋救兵

另外,我從黃小妹身上,看到解決問題的能力。

 

後來黃爸爸有跟我說:「張醫師,你的內容黃小妹大約看懂五~六成,看不懂的時候,她會問我,不過我自己也沒好到哪裡,頂多理解七成。」

 

「而且,她也會自己額外尋找資料,以及找救兵啊!」黃爸爸說到。

 

「救兵?誰啊?」我疑惑的問。

 

「您呀!張醫師,妹妹說,她的牙齒問題,要找張醫師預約,我就幫她預約了!然後她就把資料整理整理,就帶來跟你討論了!」

 

懂得盤點資源、找尋合適的救兵,也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或許,我就是黃小妹的救兵之一呀!

 

 

3. 衛教內容的正確性,以及適時更新;必須要兼顧淺顯易懂。

看到黃小妹引用我的資料,除了深感佩服外;讓我誠惶誠恐。

 

我從沒想過,我的讀者居然已經到國小高年級可閱讀的程度了。

 

這提醒我:對自己寫的每一篇文章時時保持警覺,衛教內容的正確性,適時更新;尤其必須要兼顧淺顯易懂。

 

 


未閉合牙根尖:3D數位根管影像

這個影像,你可以看到;牙根尖端是開開的,是沒有閉合的。

 

而這未閉合牙根尖,會怎麼樣呢?請看下去,以及點下面的連結!

 

 

 

牙根尖未閉合再說什麼呢?

先跟你說,正常牙齒發育過程,大致如下:

 

1. 牙冠會先形成大部分後,才開始慢慢長出牙根。

 

2.. 牙根在成熟過程中,長度會慢慢變長、牙根的齒壁會慢慢變厚、牙根尖端會慢慢變尖以及關閉。

 

 

牙齒發育過程中,生病了會如何?

在牙齒生長過程中,若受到牙齒外傷蛀牙…等種種原因,牙髓組織感染、發炎、受傷、最後走向牙髓壞死;牙齒還沒生長完全,就會停止生長了!

 

這種還沒長完全的牙齒,我們通常稱為未成熟牙齒。牙根尖端,也未閉合!

 

未成熟的牙根尖、未閉合的牙根尖有什麼影響?該怎麼治療呢?

 

請看這一篇《再生牙髓、牙髓再生是什麼?9個問題一次搞懂再生性根管治療!

 

 


3D數位根管影像,推薦閱讀

就像孔明佈下石兵八陣一樣,那錯綜謎樣的C型根管。3D數位根管影像(07)

如燕子尾巴的根管。3D數位根管影像(06)。X老師的疑惑:是不是一開始根本不用顯微根管啊?

牙齒中間居然又長了牙齒,牙中牙,Dens Invaginatus。3D數位根管影像(05)

多了那麼一根,第一大臼齒遠心舌側牙根 Radix entomolaris。3D數位根管影像(04)

根管充填,但少了一根MB2。3D數位根管影像(03)

牙根尖病灶、與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02)

牙裂、牙根裂、裂齒、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01)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我犯了一個面壁思過的錯誤。未閉合牙根尖。3D數位根管影像(08)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我犯了一個面壁思過的錯誤。未閉合牙根尖。3D數位根管影像(08)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你可愛嗎? 很可愛,你知道什麼是很可愛嗎?   那麼,你很可愛嗎?   之前,曾經有助理問我,什麼樣的病人我會覺得很可愛呢?   其實,我早已忘記,當時的回…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尾牙!過年,口腔牙齒你應該注意的懶人包! 叮咚!剛過完元旦的第二天,一打開手機就有好幾封私訊一一傳來;大多的問題跟最近時…
  地震與李大叔的顯微根管治療 「張醫師,早上地震真恐怖呀,你們家有沒有災情呀!」   昨天,在我的新竹顯微根管特診中,我正在幫一位竹科的資深工程師李大叔,顯微根管治療結束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