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那位曾經偷偷躲在樓梯間抽菸的口腔癌病人

那位曾經偷偷躲在樓梯間抽菸的口腔癌病人

 

這麼「純」的小臼齒

多年前還在台北醫院受訓的時候,記得那時候是忙到天昏地暗焦頭爛額的雙重身分總醫師。

 

那昏天暗地那一年的日子,我永遠忘不了。

 

除了要忙著牙髓病科總醫師的工作外;還在牙科部行政總醫師的東奔西跑。

 

有一天下午;約診前看著那張 X 光,把我的睡意沖散了不少。

 

哇!是小臼齒?左下第一小臼齒?來沒有鈣化?沒有彎曲?沒有變異?沒有阻塞?沒有牙根尖發炎的黑影?

 

硬要說有什麼特別的,就是齒頸部的的地方,似乎有疑似蛀牙的黑影。

 

滿腦子的問號,飄呀飄。

 

心想,這顆這麼「純」的小臼齒,怎麼會在我手上?

 

這麼令人心情舒暢的CASE,是不是我們家科內資深助理,有著牙髓病科土地公的阿凱哥,把個案安排的清單寫錯地方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平常老師們精心安排到我手中的根管治療CASE不會是這麼簡單的,而是你所想的到的各種疑難雜症,塞滿我的病人清單上。

 

但,我錯了!

 

當我看到那位走進診間,左走帶著一串的佛珠不知在哪見過的年輕人,左半下臉頰與下巴補著一大塊特別黃的皮膚,

 

那午後陽光灑進來的悠閒與開心,瞬間消散。

 

會寫在我的病人清單上的小臼齒,的確有他的故事呀!

 

 


三年前,那一對偷偷躲在樓梯間抽菸的口腔癌病人

這一位從口腔外科轉診過來要根管治療約莫20出頭的年輕小夥子,陳先生。

 

因為菸酒、檳榔不離口,年紀輕輕就口腔癌了,在三年多以來經過兩次口腔癌後手術;術後還經過多次的放射線治療。

 

最近發現右下小臼齒靠牙齦的地方那邊黑黑凹下去,怎麼都刷不乾淨;回診的時候,醫師評估,原來齒頸部蛀牙,而且蛀到神經了,才轉診至牙髓病科後續處理。

 

看著他的現在轉診的病歷,檢查他的口內,那嘴巴張口度比櫻桃小嘴還小到一根手指都深不進去,

 

我很確定,這一顆小臼齒,以我當時的能力來說,絕對是空前的挑戰。

 

苦惱之餘,看著這位年輕人,越看越覺得好像在哪邊見過面。

 

翻開過往的病歷紀載,赫然發現一年多前的住院病歷上的 Progress Note 居然有我的簽章。

 

上面還有我當年寫的字跡「病人與 19C 在樓梯間抽菸,已經制止。今辦明初。』

 

霎時,記憶回到三年多前,我在病房值班的那一晚。( 請參考:護理師小谷 vs 病房中18歲的小菸腔 )

 

兩個年輕人,躲在樓梯間抽菸,

 

而陳先生,就是當時住在19B病床,就是他當時跟19C林先生一起躲在樓梯間抽菸,我還氣得差一點叫警衛了!

 

不過,那時候,我記得三年多前他那時候的口腔癌手術後並沒有這樣,與眼前這位的陳先生似乎不太一樣呀!

 

 


第二次手術後,直接切掉半個下巴

看著後來病歷紀載,原來是陳先生第一次手術後沒多久,似乎是戒不掉抽菸以及檳榔,然後又再復發;進行第二次手術!

 

第二次手術後,直接切掉半個下巴,然後多次的放射線治療以及化學治療。

 

這種痛苦,直接反應在他的憔悴以及毫無生氣的面容,以及那連一根手指都深不進去的張口度了。

 

口腔清潔,置放牙齒隔離障,移除蛀牙,建立牆壁,根管治療顯微鏡輔助…等等,這些看似我們的日常,但那天下午,我在他小小的開口度中,我汗如雨下的奮戰。

 

這箇中艱辛,也許只有病人自己以及我們在治療的醫師才知道吧!

 

離開前,他起身恭恭敬敬雙手合十的對我說聲謝謝,那股真誠的音調以及感激的眼神,早就跟三年前19B病床的陳先生判若兩人。

 

我還記得小谷那句至理名言:「進得來的,不一定出的去!就算出的去,多少會留下什麼在這!」

 

陳先生,就在第二次的手術後,留下的是他半個下巴;跟著隔壁床的19C的林先生,走上頭一條的路,這值得嗎?

 

看著他左手多了那串佛珠,似乎多了些感慨。

 

 


你我天天都有自己的功課要做

會想到這一則故事,主要是最近看了一些智慧與心靈的書籍,特別有感。

 

也許,陳先生第一次癌症後,仍然是菸酒、檳榔不離口;這應該是讓他繼續的習性與舒適圈使然。

 

但,他接下來必須面對的就是「功課」了!

 

兩次癌症後、各種治療、不舒服…等,都是他來這個世上的功課。

 

這功課,對她來說就是不熟悉,不舒適,但必須努力面對以及做這功課。

 

就像章成大師書中提到的:『「熟悉」就是你的「習慣、舒適圈」;「不熟悉」就是你的「功課」』。

 

你我天天都有自己的熟悉你的習慣、舒適圈;也有不熟悉的功課要做。

 

就像我們常常聽到某某人跟某某人說:「歡迎來到凡間!」

 

這不也是代表,來到凡間做功課嗎?

 

 


推薦閱讀

1. 護理師小谷 vs 病房中18歲的小菸腔

 

2. 嘴巴張不大,可以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3. 養心,與我愛的因緣俱足!

 

4. 根管治療的牙齒會造成癌症?根管治療安全嗎?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那位曾經偷偷躲在樓梯間抽菸的口腔癌病人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那位曾經偷偷躲在樓梯間抽菸的口腔癌病人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3-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您有沒有在常聽到親朋好友說:「我昨天去抽神經、抽神經、抽神經也。」   或是曾聽家裡的老人家說過『牙痛跑去「拔神經、毒神經」…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2-1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師是不是要賺我的錢,我只不過蛀牙而已,卻要我做牙套?』   『我只是蛀牙,不可以補起來就好嗎?』   『聽說不…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3-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偏偏又遇到醫師問東問西,又檢查這著個檢查那個,不趕快把把我外傷的牙齒弄好?』   『牙齒剛撞到,很痛呀!我不要拍X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