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髓炎、牙髓壞死到底是什麼?可以說人話嗎?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3-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髓炎、牙髓壞死到底是什麼?可以說人話嗎?

 

牙髓炎、牙髓壞死,可以白話,但不能過度簡化

 

寫在前面:這一篇文章是寫給一般大眾看的,要是你是專業人士,其實可以直接跳過;閱讀參考資料的教科書比較全面。

 

前幾天那篇文章,充滿了一堆學術名詞,一早起來有 10 多則簡訊來詢問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那些名詞在講什麼?

 

其實,我自己也不愛吊書袋,不過專有名詞產生的目的,以小的之見,本來就就是為了該領域專家,為了精準互相溝通而定義的專有名詞。而單單一個專有名此的背後,是一個龐大知識體系不斷累積、研究更迭的結果;也是專家們多年所學的一層一層累積。

 

所以,你無法理解也是很正常,因為絕對無法簡單用幾百個字、或幾句話就可以交代清楚的;幾使再怎麼白話的描述,或用了一些的例子,都有可能涵蓋不足以及不一定恰當;而且這些都比不上專家們扎實一步一步累積所學的專有名詞來的更精準。

 

上個月在跟一前輩請益的時候,他特地提醒我:專業知識可以白話,但不能過度簡化。

 

這一點,我非常認同,以及也是我寫文章謹守的大原則。

 

在解釋難以理解的「牙髓炎、牙髓壞死」專有名詞前,我先來說一個比喻故事。

 

 

黑熊與部落勇士的故事

古早以前有個部落,部落周圍,有圍欄圍起來,讓野生動物不容易侵犯。部落裡面除了一般的族人外,還有 10 名勇士,幫忙保衛家園,不讓猛獸侵犯。

 

有一天部落外面跑來 5 隻巨大黑熊,準備衝破圍欄,侵犯部落族人。於是 10 名勇士出動,抵抗這 5 隻巨大黑熊,後來黑熊就被趕跑了。

 

又過了幾個和平的日子,那 5 隻巨大黑熊呼朋引伴,總共來了 20 隻巨大黑熊;而部落的 10 位勇士奮力抵抗與激戰,但最後仍不敵這些巨大黑熊,整個部落就遭到殲滅。20 隻黑熊就占領這個地方了!

 

這時,你會想到,為什麼沒有別的部落勇士來幫忙呢?要是有別的部落勇士來幫忙,或許就不會整個部落滅族了!

 

我說這故事是有目的,接下來會用到。

 

接著這一篇,我還是要以最白話的方式,來聊聊以下兩個名詞:「牙髓炎、牙髓壞死

 

 


牙髓炎 pulpitis 你應該知道的事

大家一定很常聽到「某某炎」吧!例如:腸胃炎、鼻竇炎、結膜炎、角膜炎、皮膚炎、關節炎…等等。這大都是只某某組織、器官發炎。

 

而我們口腔牙齒領域,最常聽到就是牙髓炎、口角炎、牙齦炎、牙周病炎…等。

 

至於牙周病炎的部分,我推薦大家可以參考:莊醫師好周道的粉專頁影片、以及慶玲醫師開口笑的youtube

 

好,回到正題,牙髓炎對我這個牙髓病專科醫師來說,完全不陌生。

 

 

1. 什麼是牙髓?

一般人喜歡叫做「根管治療的『根管』」或是「抽神經中的『神經』」

 

其實,學術上精準的稱呼是「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參考下圖)

 

詳細內容請看《根管治療是抓蛀牙洞裡面的蟲嗎?還是真的有一條神經可以抽出來呢?

 

牙齒剖面顯微根管張添皓

 

 

2. 什麼是牙髓炎 pulpitis?

Pulpitis — A clinical and histologic term denoting inflammation of the dental pulp; clinically described as reversible or irreversible and histologically described as acute, chronic or hyperplastic.

~ from Glossary of Endodontic Terms 2020 ~

 

白話來說:

 

牙髓炎就是,牙齒內部的牙髓,遭到刺激 (例如:蛀牙牙齒外傷酸甜冷熱藥劑、細菌、病毒…等) ;而我們人體的免疫系統對這些刺激的反應,就是發炎。

 

發炎,在我們身體幾乎大同小異;反應以及作用也大多類似;發炎的目的,就是利用我們自己身體裡面的免疫功能的反應,適當的時間、適當的身體自我調控下,來對抗、對付剛剛說的危害刺激,好讓我們身體可以自行修復,回復正常。

 

但,若是那些刺激,遠超過我們身體免疫功能可以對付的程度,幾使在移除刺激後,受傷的部分也難以回復到原本沒生病的狀況了。

 

而在牙齒裡面的牙髓炎,也因為那些發炎的作用下,病人你的症狀就會感覺到腫脹疼痛…等。

 

蛀牙顯微根管

 

 

3. 什麼是可逆性牙髓炎、或不可逆性牙髓炎?

Reversible pulpitis — A clinical diagnosis based on subjective and objective findings indicating that the inflammation should resolve and the pulp return to normal.

 

Irreversible pulpitis — A clinical diagnosis based on subjective and objective findings indicating that the vital inflamed pulp is incapable of healing.

 

~ from Glossary of Endodontic Terms 2020 ~

白話的說:

 

可逆性牙髓炎、或不可逆性牙髓炎都需要需要以主觀和客觀發現的臨床診斷為基礎,來推估這個牙髓發炎狀態,是否有機會在經過治療而刺激移除後,牙髓可以恢復正常。

 

這臨床診斷的方式,是經由過往學者研究以及臨床實務經驗,不斷在修正;所以,藉由這診斷所對應的治療計畫,其預後與結果結果大多可預期。

 

牙髓炎顯微根管張添皓

 

● 牙痛,推薦閱讀

 

1.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病人最常問的術後疼痛十問集錦

 

2. 喝冷水、喝熱水會牙痛,要抽神經嗎?要根管治療嗎?

 

3. 七篇簡單認識根管治療、抽神經

 

4.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顯微鏡牙髓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二、牙髓壞死 pulp necrosis 是什麼

pulp necrosis — A clinical diagnostic category indicating death of the dental pulp. The pulp is usually nonresponsive to pulp testing.

~ from Glossary of Endodontic Terms 2020 ~

 

白話來說:

 

牙髓壞死、或死亡,大多是因為牙齒在牙髓炎的階段,沒去處理與治療。

 

或是幾使經過治療,但刺激的頗壞程度,已經遠超過我們的身體可以自行修復的狀態;幾使經過治療,牙髓仍然撐不下去,最後走向死亡;這就是牙髓壞死

 

牙髓壞死後,病人大多數不會感覺疼痛、腫脹不舒服,常常會忽略要去治療,這也是病人常抱怨:『我不會痛、也沒長膿包,醫師卻要我根管治療呀?』

 

牙髓壞死,不去給醫師治療的話,最後很大部分會牙齦長膿包;嚴重的話,會臉腫、蜂窩性組織炎,危及生命。

 

牙髓壞死顯微根管張添皓

 

長膿包顯微根管張添皓

 

● 牙髓壞死,請參考:

 

1. 牙髓壞死一定會長膿包嗎?我不會痛、沒感覺啊!要抽神經根管治療嗎?

 

2. 牙髓壞死不會痛,為什麼要打麻醉?

 

3. 牙髓壞死一定要抽神經嗎?可以不根管治療嗎?你們醫生都愛抽神經!

 

4. 我的牙齒死掉了?淺談牙髓活性測試與牙髓壞死是什麼?

 

5. 牙骨髓壞死,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這個牙髓壞死的天大誤會!

 

6.張添皓顯微根管治療、顯微鏡牙髓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牙肉長膿包,請參考

 

1. 牙齦上膿包與牙肉腫:牙包危險!停止自己刺破、挑破!

 

2. 沒牙痛只有長膿包可以不要抽神經嗎?聊聊牙髓病症狀之牙痛、牙齦腫、牙包

 

3. 根管治療或抽神經過程中,牙肉腫長出膿包該怎麼辦?你可以做的三件事!

 

 

 


故事中的比喻:關於牙髓炎、牙髓壞死

還記得一開始的故事嗎?

 

這邊我就來做一個對照,讓你了解。

 

黑熊 = 刺激

勇士 = 身體的免疫功能、自我癒合能力

部落 = 牙齒

族人 = 牙髓

別的部落勇士來幫忙 = 醫師的治療

部落的家以及圍欄等硬體設備 = 牙齒外殼

 

●可逆性牙髓炎:

有一天部落外面跑來 5 隻巨大黑熊,正準備衝破圍欄,侵犯部落族人;於是 10 名勇士出動,抵抗這 5 隻黑熊,後來黑熊就被趕跑了。

 

●不可逆性牙髓炎:

又有一天,5 隻巨大黑熊呼朋引伴,總共來了20隻巨大黑熊,部落的 10 位勇士奮力抵抗與激戰。

 

●牙髓壞死:

最後仍不敵,整個部落族人就遭到殲滅了,20隻黑熊就占領這個地方。

 

1. 要是在一開始只有 5 隻巨大黑熊侵犯的時候,別的部落勇士來幫忙直接滅掉這 5 隻黑熊,牠門就不至於會回去呼朋引伴。〈這就是可逆性牙髓炎的時候,及早讓醫師治療的重要呀。

 

2. 要是來了20隻巨大黑熊,而當時別的部落勇士有來及時來幫忙,這原本部落還是可以存活的。〈而到了不可逆性牙髓炎的時候,及時讓醫師治療,仍有機會保住牙齒呀!

 

3. 雖然整個部落就遭到殲滅,但別的部落勇士,後來才來趕走或解決這 20隻黑熊;雖然部落裡面的族人已經都沒了,但這部落的家以及圍欄等硬體設備還在。〈即使到了牙髓壞死的時候,醫師治療後,仍有機會保住牙齒繼續有功能使用呀!

 

4. 要是佔領的 20 隻巨大黑熊,把部落的家以及圍欄等硬體設備,破壞殆盡;別的部落勇士來的時候,除了要消滅黑熊外,還要清理廢墟,重建家園。〈當牙齒嚴重到保不住,醫師拔牙後,也許會採用不同方式重建缺牙區域!

 

呼!終於講完了,也許我的比喻故事不是很恰當,我會慢慢思考,也請大家私訊我,給我建議。

 


牙髓炎、牙髓壞死,診斷以及治療方案的參考

 

1. 首先,醫師會先以問診,詢問你呢不舒服、以及異樣的情況。

請參考:根管治療神經前,初診評估時需要跟醫師說的三件事情

主訴:
患者來找醫師的目的
口腔方面、病人整體狀況
疾病史:
患者基本的身體狀況
懷孕、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瓣膜、神經方面、中風、肝腎方面、骨質疏鬆、人工關節、免疫疾病、其它疼痛、現在正在吃的藥物?
牙科史 曾經做過哪些牙科治療?令您深刻的牙科經驗?以及牙科哪些是令您害怕或恐懼的?飲食?口腔習慣?是否有、牙外傷、牙齒有外傷過?…等

 

以及你的疼痛、腫起來的情況。請參考:聊聊牙髓病症狀之牙痛、牙齦腫、牙包

痛:

牙痛、與敏感

疼痛的區域、時間頻率、表現、如何加重、如何減緩、齒源與非齒源性疼痛。
腫:

長膿包蜂窩性組織炎

膿包的區域、時間頻率、表現、如何加重、如何減緩。注意會危及生命的牙科急症,蜂窩性組織炎。
沒不舒服 在例行檢查中發現一些疾病初期表現,可能病人自身沒感覺,您若忽略它,最後病入膏肓,可能要拔牙甚至嚴重感染危及生命。

 

 

2. 其次,醫師會做一些檢查、以及鑑別診斷。

我們醫師最常用的檢查如下:根管治療〈抽神經〉最常用的10大項檢查

檢查 常用的10大項檢查
口腔內外檢查
敲、壓、觸、搖動度
膿包廔管溯源
染色、與光照
咬合檢視
牙周囊袋測試
電、冷、熱測試
局部麻醉
牙科放射線檢查:牙科X光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CBCT
顯微鏡輔助檢查

 

 

3. 第三,醫師擬定的根管治療相關的計畫

顯微根管治療非手術根管治療二次非手術性根管治療活髓治療、再生牙髓治療、根尖手術、拔牙…等,請乖乖遵照醫師的建議;若有任何疑問務必要醫病溝通,或是徵詢第二意見。

 

 


總結:牙髓炎、牙髓壞死,病人你須謹記以下三要點

1. 牙髓相關的臨床診斷,絕對是需要醫師的鑑別診斷。而不是你自己覺得是什麼?或是隔壁阿婆說什麼你就相信的。

 

2. 有了診斷,接下來醫師所擬定的根管治療相關的計畫〈非手術根管治療二次非手術性根管治療活髓治療、再生牙髓治療、根尖手術、拔牙…等〉,請乖乖遵照醫師的建議;若有任何疑問務必要醫病溝通,或是徵詢第二意見。

 

3. 千萬不要把有問題的牙齒放著不管,最後恐會牙齦長膿包;嚴重的話,會臉腫、蜂窩性組織炎,危及生命。

 

 


後語

我認為任何資料,只要經過翻譯、濃縮、白話,多多少少就會失真。若你真的想要了解,請閱讀相關的教科書、文獻…等;才有機會了解。

 

即使我盡量以白話詮釋,你應該還是會覺得這有如天書,難以理解。

 

幾使你看的懂這些文字以及內容,但我還是要抱歉潑你冷水地說,你或許只是看到這專有名詞的表象而已。

 

除非你像我們一樣,辛辛苦苦大學念六年、一般牙科及專科養成好幾年,不斷的知識與經驗的累積,才有辦法理解這些專有名詞的真正意涵。

 

但「知識詛咒」般的隔閡永遠都存在,這也絕對也沒有必要打破。

 

因為在這高度協作的專業化社會,唯有彼此互相尊重理解,以「尊重專業」謙卑的心,我們的社會才會更加進步。

 

這樣,牙髓炎、可逆性牙髓炎、不可逆性牙髓炎、牙髓壞死,就不再是神秘咒語般的艱澀文字了。

 


參考資料

1. AAE: Glossary of Endodontic Terms 2020

2. Cohen’s Pathways of the Pulp 12th ed.

3 . Ingle’s Endodontics 7th ed.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髓炎、牙髓壞死到底是什麼?可以說人話嗎?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髓炎、牙髓壞死到底是什麼?可以說人話嗎?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6-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淹水一年後,終於開挖水溝 挖挖挖!終於水溝給開挖了。   這幾年,只要雨勢大且急的話,那瞬間降雨量暴增,家旁邊…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6-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四月,兩個月前的兒童節 助理小蘭,雖然在牙科中資歷較淺,但在這15年的綜合醫院來說,卻是醫院開院以來,就跟著成長的資深元老。 &nbs…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1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小貝的SOP今天熄火啦 『伊比丫丫~伊比伊比丫~』停好車,揹著電腦,拎著水果袋走回家門口前,掏著鑰匙,準備轉開厚重深咖啡色大門時;清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