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抽神經、根管治療要轉診嗎?為什麼要轉診到牙髓病專科醫師考量的3大面向!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5-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師,我根管治療一陣子,還是感覺怪怪的,我的牙醫師說一轉診給您評估哩!」

 

「添醫師,我做假牙、牙套、牙橋,一定要先抽神經、根管治療嗎?我的牙醫師轉診來這邊請您估哩!」

 

「皓醫師,我的根管阻塞、鈣化的很嚴重,都通不下去,我的牙醫師說一轉診給您處理!」

 

「我的牙根看起來很彎曲,我的牙醫請我過來找您幫忙哩!」

 

「我的牙根骨頭有大黑影,骨頭被掏空了,我的牙醫說要來找您手術評估哩!」

 

「我的醫生說我的牙根嚴重吸收,再下去牙根就被吃光光了。那麼,根管治療要轉診嗎?」

 

「轉診到牙髓專科那邊,都要等好久也;可不可以要快、要好、要便宜呀?」

 

您是不是,有上述的轉診經驗呢?

 

或您是不是有這個疑惑:明明隔壁的阿姨,上次她的大牙蛀牙牙痛,她的牙醫師幫她把神經抽一抽,做個牙套就搞定了;而我的蛀牙小小的,只不過牙長個膿包,醫師看了 X 光片後,就要我轉診到牙髓病專科醫師呢?

 

也許您是不是覺得,自己的牙齒很奇怪?

 

不用擔心,關於為什麼您有可能轉診到牙髓病專科醫師就診,我用三個方面與您說。

 

 

第一:你的疾病問題太模糊不清

你可能會問:那我的疾病問題很明確,是不是不需要轉診呢?基本上是這樣的沒錯,很多情況大多的牙醫師都可以替您解決。

 

但要是你的疾病問題太模糊不清的時候,受限於每一位醫師的專長領域不同、醫療設備的限制,而可能需要轉診至相關專科鑑別診斷,例如牙髓病專科、牙周病專科…等。這個時候,你需要注意以下兩件事情:

 

 

1. 你的主觀問題,與疾病發生原因需要更進一步的鑑別診斷

牙痛嗎?牙肉長膿包嗎?還是牙齒喝冷熱水酸軟敏感、甚至鼻竇炎一直找不到原因…等。

 

這也就是我們醫師常說的主訴,也就是你這一次來看醫師的最主要問題。

 

然而,你得主訴大致包含有:你的口腔相關的問題、你的基本的身體狀況、做過的牙科處置以及牙齒相關症狀與經驗…等。我在這一篇:根管治療前初診評估的問診,有詳細說明。

 

這些問題,有的很容易釐清到底是什麼病因;牙醫師直接對症下藥,就解決你的問題了。然而有些模糊的牙髓問題,需要麻煩那些接受在牙髓病專科訓練的的專科醫師,一起幫忙解決!

 

 

2. 你應該與醫師共同討論,與醫病共享決策

你應該跟醫師說明來看診的原因、你的期望、你可以的時間、你方便的地點、你的預算考量、你對疾病的認識…等。釐清這些後,才有辦法在後續的評估後,找與醫師一同尋找出可能的病因,擬定合適你的治療計畫。

 

我自己最常使用的模式是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有興趣請點連結。

 

大意就是:病人需要與醫師共享的是,病人自己的經驗與期待;而醫師要與病人共享的是:醫師的經驗、實證、與相關風險的建議。然後,你必須問自己我有哪些選擇?這些選擇正反兩方面的意見與風險?問自己喜好與價值?最後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也就是經過這醫病共享,了解自己牙髓疾病的困難、不確定之處,了解為何需要轉診;藉此做出對自己最合適的選擇。

 

 


第二:牙齒本身結構與條件比較特殊

牙齒本身結構,每個人的個體差異很大,並不是每個人的每一顆牙齒都是一樣的難易度;諸如以下 9 類常見的特殊的情況,需要根管治療的話,可能需要牙髓病專科醫師協助處理。

 

 

1. 隔離〈Isolation〉

●良好的牙齒隔離,是根管治療品質、預後可預測的標準之一。隔離的方式有很多種,但以隔離障、橡皮障的使用仍為我們較常用也較建議的方式。

 

●若需要治療的牙齒,要做到良好的隔離是很困難的話,這是屬於難症之一。

 

●橡皮障夾不容易置放、牙齒缺損過大、臉頰黏膜肥厚、嘔吐反射強烈…等。

 

→隔離詳細的圖文:牙齒隔離障,給牙齒穿的小雨衣橡皮障!

抽神經根管治療轉診

 

 

2. 牙齒位置所在、牙齒過度選轉、與極度傾斜、擁擠凌亂

●越後面的牙齒〈第二大臼齒、第一大臼齒、智齒〉受到種種因素而難度越難。包括病人的張口度顳顎關節問題、某些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的張口度不足、舌頭的干擾、臉頰的侷限、吞嚥、嘔吐反射…等。

 

●牙齒本身過度選轉、以及過度傾斜的話,會增加醫師在根管治療操作過程的困難,甚至受到前後牙齒的阻礙而難以處置。 這些都可歸類為難症。

抽神經根管治療轉診

 

 

3. 特殊牙冠型態

●有些牙冠咬合面異於常見樣式,或因為嚴重蛀牙、牙冠崩裂、兩顆牙齒牙冠融合再一起、牙冠過胖、過瘦、甚至製備過的支台齒、牙中牙…等。

 

●這些容易增加牙齒診療上的難度;例如影響隔離障夾的使用、髓腔開闊、尋找根管開口…等,難度更難。

抽神經根管治療轉診

 

 

4. 特殊牙根與根管型態:

●牙根或根管的極度彎曲、牙根尖端是否閉合、S型、C型根管、末端分岔、牙根的長度過長、第一大臼齒遠心舌側牙根 Radix entomolaris…等。

 

●這些牙根的型態或樣子,很多時候光是由肉眼檢查是無法得知的;而經由牙科 X 光、與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 CBCT 的影像,可以輔助見到;以及在治療過程中搭配牙科顯微鏡輔助。

 

●這些複雜的牙根與根管型態,會增加鑑別診斷、清潔、根管充填過程、甚至手術…等、並且在後續的回診、預後的評估的難度。

抽神經根管治療轉診

 

 

5. 牙根嚴重吸收、外傷、不明顯的牙裂

●這些在病因的判斷、治療計畫的擬定、處置方式、後續的追蹤…等;與其它牙髓疾病相比,都是比較動態、繁瑣、以及難度較高的。

抽神經根管治療轉診牙根吸收

 

牙裂

 

→牙根吸收的圖文:恆牙牙根吸收:媽呀!我的牙齒被吃掉了、牙根消失了…

 

→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牙根尖病灶、與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

 

→牙裂的圖文: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牙外傷系列文:請點

 

牙根吸收 牙根尖吸收、內吸收、外吸收、齒頸部吸收…等
牙外傷依照國際牙科創傷學會 IADT Treatment Guidelines  牙震盪、牙半脫位、外向脫位、牙齒側向脫位、內向脫位、牙脫落


牙冠破裂、牙釉質斷裂、牙釉質-牙本質斷裂、牙釉質-牙本質-牙髓斷裂


牙冠-牙根斷裂牙髓沒受影響、牙冠-牙根斷裂牙髓受影響


牙根斷裂、齒槽骨斷裂

牙裂依照美國牙髓病學會 AAE 裂紋、 斷裂咬頭、裂齒、 劈裂牙、 垂直牙根縱裂

 

●看到上述的牙齒外傷、與牙裂的分類,不是要嚇您;而是要讓您 知道,光是牙齒外傷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大、非常複雜、以及後續的狀況、與不確定性非常多的情況;若你的狀況比較複雜時,醫師可能會幫你轉診至專科醫師更進一步的鑑別診斷與處置。

 

 

6. 牙齒是否曾經根管治療、以及有或無特殊情況,例如:分離器械、根管平台、根管偏移、鈣化、穿孔、等待發現的根管…等。

●因這些特殊情況,大多需要牙髓專科醫師配合特殊儀器,顯微鏡超音波…等,偕同輔助處理;並且這些情況在根管清潔、充填這些關鍵步驟也是屬於難度高的。

 

 

7. 根尖手術相關難題

●部分牙齒需要牙根尖手術時,其病因的鑑別診斷、與治療方式都屬於難度較高的,則可能需要轉診至專科醫師一同幫忙。例如,是否為原本的病因,還是有新出現的病因,造成新的症狀出現呢?最常見新的病因就是次級蛀牙、牙裂。

 

→根尖手術,詳細圖文請看:牙髓手術之根尖手術,牙根尖切除手術。

 

 

8. 較難的牙周-牙髓聯合相關疾病

●這病因本身並非單純牙髓的部分,必須協同牙周相關診斷與處置。治療變因增加〈多了牙周部分的變因〉,複雜程度也大大提升;若您的牙周-牙髓聯合相關的疾病,在經過處置後,仍未有顯著的改善,也許需要轉診至專科醫師後續的處置!

 

●這邊的困難處是什麼時候應該牙髓病治療介入?什麼時候應該牙周治療介入?

 

● 另外,預後與術後追蹤及是否需要額外處置也是讓這類個案屬於難度高的。

牙周牙髓

 

 

9. 症狀改善有限、新生成的瘻管、膿包

●經過醫師治療,但你的症狀改善有限,醫師可能會建議你轉診至專科醫師,更進一步評估、尋找可能的齒源性與非齒源性的病因。

 

●新生成的瘻管與膿包,與新舊感染源有關。最常見新的病因就是次級蛀牙、牙冠的補牙材料被咬裂掉、以及牙裂…等,這些造成再次感染。

 

→關於膿包圖文請看:牙齦上膿包:牙包危險!停止自己刺破!

膿包

 

 


第三:是否轉診至牙髓專科醫師,就可以完全百分百搞定?

不是這樣的。

 

轉診的用意是醫師們大家一起來集思廣益,來幫助處理你牙齒的牙髓、根管疾病。

 

而對於是不是轉診至牙髓專科醫師後,我的牙齒就可以完全百分百搞定呢?我們必須有以下兩個認知:

 

 

1. 牙齒一旦生病了,就不會是 100 分的牙齒了!

我常舉例跟病人說,你的牙齒就像我們用車一樣。

 

當牙齒冒出口腔的時候,就是新車;隨著日常使用、保養,即使車子沒什麼狀況,也會成為中古車;或是偶而車子出狀況,車子修一修還是可以用,但始終還是中古車,雖無法跟新車一模一樣了,但還是可以開車的。

 

牙齒也是這樣的,當冒出口內的牙齒是全新的。但隨著日常使用、口腔清潔,即使沒生病,慢慢的牙齒還是會成為中古車的,當然沒辦法跟全新的比呀!

 

要是,牙齒生病經過治療後,就像車子車禍一樣,有的經過修理過,還是可以用,不過就是要更小心使用以及保養了。

 

無論是隨著時間、日常使用而老化,或是牙齒生病〈蛀牙、牙周病、牙外傷…等〉;若要完全回覆到剛生出的新牙一樣,是不可能的。

 

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保養、定期回診、小心使用。醫師能做的,就是竭盡目前醫療可及,盡力而為!

 

 

2. 病入膏肓的牙齒,只好拔牙

若牙齒狀況、疾病的本質與破壞的情形,已經超出目前醫療極限;即使是專科醫師們,想要救回這顆牙齒,但已經回天乏術了!

 

避免原本輕微的感染擴散至嚴重的情況,移除感染的牙齒,是應該要考慮的。

 

切忌拖延到嚴重的時候,損失牙齒事小、危及生命事大!

 

 


結論:關於轉診,您可以做的

1.溝通溝通,再溝通

當您遇到這問題時:『牙痛長膿包,那就根管治療〈抽神經〉不就好了嗎?為什麼還要這麼麻煩,把我轉診到牙髓病專科醫師那邊呀?』

 

有疑問,多問多溝通,不太了解的話,不需要有壓力的溝通;因為醫療的資訊不對等,本來就是事實。更何況而牙髓病科領域博大精深,我們醫師自己都要花幾十年的時間不斷的學習。

 

另外,不要用質問的語氣與質疑的態度面對,這是傷害醫病關係的最大利刃。

 

 

2. 相信相信,再相信

當您需要轉診時,能做的就是相信醫師。我想,沒有醫師會想害您的;醫師建議轉診,最大的目的就是幫您解決,您的問題。在適當接受建議轉診,可讓「轉診醫師、病人您、接受轉診醫師」,共創三贏的最佳解。

 

記得,沒有所謂的「要快 + 要好 + 要便宜」的治療的。

 

 


2022美國牙髓病專科醫學會,根管治療難度評估表更新(摘要)

詳細評估表請見連結:AAE Endodontic Case Difficulty Assessment Form and Guidelines

1. 牙科電腦斷層的使用?

2. C型根管

3. 牙根尖開口,閉合與否?

4. 距離牙根附近重要解剖構造?

 


授權轉載

本文部分授權轉載:中華牙醫學會訊256期: 轉診牙髓病專科醫師需考量之三大面向

轉診牙髓病專科醫師需考量之三大面向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抽神經、根管治療要轉診嗎?為什麼要轉診到牙髓病專科醫師考量的3大面向!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抽神經、根管治療要轉診嗎?為什麼要轉診到牙髓病專科醫師考量的3大面向!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妙哉的悸動與淺見 昨天晚上,好幾則訊息敲我,說他們從高醫師的FB那邊,輾轉看到我的心得文章,非常感謝我的文章。   這件事情讓我感受非常深刻。   話說,我昨天早上一…
比睫毛更接近自己 昨天特地去巨城辦事情,難得有機會跟寶貝們逛誠品。看到一本打動我,順手帶去櫃台結了帳,這是我幾年來超難得在實體書店買了本書;這本,我非常喜換歡《超越生死:李連杰尋找李連杰》 &nbsp…
  K小姐的黑影 倒數末班的回程高鐵上,我閉著眼睛,享受著那份滑過喉嚨溜下食道的綿密;想到K小姐說的那一句「都畢業了~」 ***   故事回到那天下午,揹著工作用的家當,汗流浹背地…